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百万海归将享普惠政策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3-23】 【来源:   字体【    小
    全国“两会”刚闭幕,让侨界振奋的消息就来了。2015年,180万“海归”将获得更多优惠政策,享有更优质服务。中国将深入研究海归创业等普惠性政策 180 万人将受益。
  3月17日,记者从2015年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工作部际联席会议上获悉,今年将充分发挥联席会议的平台作用,深入研究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普遍关心的创新创业、信息沟通、岗位对接、档案管理、毕业派遣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营造留学回国人员回流扎根、充分发挥作用的良好环境。

  

  陈保善建议, 在有关部门学位认证服务的基础上,政府应授权有资质的用单位决定所聘人员是否参加学位认证, 而留学回国人员只要有驻外使领馆签发的留学回国人员证明和学位证书, 就可以正式受聘于用人单位并申报各种人才计划。政府相关部门还应减少引进人员落户所需的工作量。 (中国侨网)

  

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介绍,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留学人员回国总量180万,其中有近100万是过去三年回来的。这意味着在聚焦吸引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创新创业政策的同时,也要为180多万留学回国人员制定普惠性服务政策。海归比例近 75% 中国迎来史上最热 “回归潮”教育部的一组最新数据显示, 2014 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高达45.98万人,比 2013 年涨了11% 多。近年来,留学逐渐进入 “大众化” 时代。与此同时,海归人数也持续增长,达到了36.48万。中国 ( 教 育 部)留学服务中心去年发布的《中国留学生回国就业蓝皮书》显示,超过70%的在外留学人员表示学成以后要回国 。 专家预测,未来5年,中国将迎来回国人数比出国人数多的“ 拐 点 ”,中国将从世界最大的人才流国,转变为世界最主要的人才回流国。中国将探索建立技术移民制度欲揽高精尖外国人才中国政府日前公布了有关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专家表示,该制度有利于引进外国专业人才。其中,涉及中国将探索建立技术移民制度的内容受到外界关注。措施包括规范和放宽技术型人才取得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条件。这份意见还指出,对持有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在创办科技型企业等创新活动方面,给予中国籍公民同等待遇,还将围绕国家重大需求 ,面向全球引进首席科学家等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海归” 学位认证耗时长 人大代表吁简化手续“反映比较突出的是教育部学位认证需等待 3 个月以上。” 全国人大代表、 广西大学教授陈保善表示。因为学位未得到认证, 其他手续无法办齐, 用人单位只能以临时人员的身份聘用 “海归”, 导致他们不能享受医保和社保, 造成他们工作和生活的不稳定。 
Copyright 2014 www.scq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备案:蜀ICP备14019493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技术支持:四川省侨联宣传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