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海外联谊
讲好四川侨界故事 献礼中国侨联60华诞(一)——李锦记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27】 【来源:   字体【    小

  侨企李锦记早在2011年推出一个特别的公益项目---李锦记希望厨师。此项目在2013年开始扎根四川,重点为少数民族地区、边远山区有志于中餐烹饪的青年送去希望;更从2015年起,延伸发展出李锦记企业奖学金,鼓励更多学习中餐烹饪的青年厨师刻苦钻研,力争为餐饮行业培养更多新生力量。2016年9月,将有41位学生入读李锦记希望厨师四川班。直至现在,已经有140位学生受惠于四川希望厨师公益项目助力精准扶贫,当中已经有33位毕业生开展厨师生涯。   

  

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落户北京、成都

 

  在我国一些贫困地区,许多青年拥有梦想、胸怀志向,却因为家庭经济条件较差而致使梦想折翼。2011年,李锦记希望厨师公益项目在全国范围内拉开帷幕,该项目全额资助(学生三年学杂费+生活补助+交通补贴)经济上有困难的初中毕业适龄青年入读全国重点职业高中的中餐烹饪专业,习一技之长,以期学生毕业后,带领家庭和家乡自立脱贫。 

  现时,希望厨师公益项目在北京和成都开展,成都市财贸职业高级中学校成为合作伙伴,并已经连续开设了4个李锦记希望厨师班。每年开学的时候,李锦记希望厨师班的床单、被子、被套、水桶、面盆、饭盒等都是免费领取。早在开学前,李锦记已经为希望厨师们支付了这些杂费。每月李锦记的工作人员还会为同学们发放600元生活费、一个学期结束时还会单独发放车费补贴500元,解决家长在经济上的担忧。 

2015李锦记希望厨师四川班开班仪式,与会嘉宾和希望厨师们合影

持续六年 自助老少边穷地区有志青年学厨圆梦

 

  今年9月,李锦记希望厨师班开班仪式将分别在北京和成都两地举行,97名来自全国各地老少边穷地区的有志青年,承载着家庭与社会的希望,开启他们的厨师梦想之旅。2016年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自5月公开接受报名后,陆续收到来自全国各地有志青年的报名信息,仅四川泸定县就有超过20位候选人报名。7月底,由李锦记、四川省政协、四川省委统战部及烹饪专业老师组成的招录小组对候选人进行笔试、面试、家访后,最终录取41人,在成都财贸职业高级中学校李锦记希望厨师班就读。另外55名学生就读北京市劲松职业高级中学。 

  今年李锦记希望厨师四川班的同学,主要来自四川,辐射贵州、云南、广西,包括藏族、苗族、水族、傈僳族、瑶族、彝族、壮族等少数民族的青年。李锦记作为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已经持续6年进入全国各地山区招募,并深入了解这些青年家庭实际困难情况,资助其学厨圆梦,助力“精准扶贫”。 

2016年四川省德阳市柏隆镇红花村一组刘泓正家家访 

  

  迄今为止,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遍地开花,李锦记集团已捐资千万,惠及四川、贵州、云南、甘肃、陕西、内蒙古、黑龙江、河南、河北、湖南、湖北、广西、广东等省份经济上有困难地区440多名热爱中餐烹饪的有为青年。2011年,项目首期资助19名学生;2012年,项目资助60名学生;2013年,项目在北京、成都两地开班,共资助108学生;2014年,北京、成都两地继续开班,共资助98名学生;2015年,项目资助70名学生;2016年,项目再资助96名学生。其中,在四川的受助学生累计达到140名。 

 

  

李锦记希望厨师毕业后就业形势良好,项目初现成效

 

  

李锦记酱料集团主席李惠中先生为毕业希望厨师颁发毕业纪念证书 

  

  2014年至今,已经有三批李锦记希望厨师顺利毕业,他们大部分都留在北京和成都的四、五星级酒店工作,也有一部分回到家乡,在餐饮界实现着他们最初的梦想。 

  李锦记酱料集团主席、四川省政协港澳委员李惠中先生每年来川,一定会去学校看望李锦记希望厨师们,关心他们的生活,并鼓励他们学业进步。李先生说:“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已经六周岁了。六年来,看到一批又一批的的孩子褪去当初的稚嫩,掌握一技之长,很欣慰。他们开始在厨师的岗位上用自己的双手挣钱养家,实现了项目理念-‘授人以渔’。未来,李锦记将继续秉承‘思利及人’的核心价值观,继续通过希望厨师这样的项目,助力‘精准扶贫’,推动职业教育和中餐人才培养,为发扬中华优秀饮食文化贡献自身的力量。” 

  

 

  李锦记酱料集团简介 

  李锦记是国际知名的酱料品牌。1888年,李锦裳先生在广东省南水发明了蚝油,创办了李锦记。经过127年的发展,李锦记已从一个只生产蚝油和虾酱的小作坊发展成为拥有220多款产品、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跨国酱料集团。 

  李锦记集团总部设于香港,在香港、美国、马来西亚、广东新会、广东广州设立了生产基地,在全球拥有超过4500名员工,是一家具有全球网络的跨国公司。 

  李锦记坚持“100-1=0”的品质管理理念,秉承品质百分百坚持,为人们提供选料上乘、味道醇正、安全健康的高品质中式酱料,是中式调味品的领军品牌,获奖无数。近年重大荣誉包括:2006年李锦记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2008年李锦记成为“北京奥运会餐饮供应企业”;2010年成为“上海世博会酱料供应商”和“广州亚运会酱料供应商”;2012年,李锦记入选航天食品,成为“神舟九号”载人宇宙飞船宇航员使用酱料;2013年,李锦记获委任为中国航天事业合作伙伴,并再度入选航天食品,成为“神舟十号”载人宇宙飞船宇航员使用酱料。 

  

 

  李锦记近年公益事业(部分) 

  2006年,捐资1000万港币,建成清华大学“李文达医学及生命科学图书馆”; 

  2008年,捐助逾人民币2000万元现金和物资,援助四川汶川地震灾区重建; 

  2011年,捐资500万,援建四川绵阳市平武县大桥镇李锦记博爱学校; 

  2011年,捐资7650万元,援建广东江门“李文达大桥”和“无限极大桥”,以及其他公益事业; 

  2011年,启动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 

  2013年,捐资250万,援助四川雅安地震灾区重建; 

  2013年,与中国航天基金会合作共同出资100万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设立“李锦记航天奖学金”; 

  2014年,李锦记在家乡广东江门新会捐资建造的“李文达大桥”落成; 

  2015年,李锦记在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上海中华职业学校、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以及成都市财贸职业高级中学职高中餐烹饪专业设置李锦记企业奖学金。 

 

Copyright 2014 www.scq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备案:蜀ICP备14019493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技术支持:四川省侨联宣传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