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建设
成都市侨联召开 2020年成都地区高校侨联工作推进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24】 【来源:   字体【    小

  近日,四川省成都市侨联组织召开成都地区高校侨联工作会。会议由市侨联党组书记陈鑑主持并作总结讲话。市侨联主席(提名)刘智慧,党组成员、副主席、二级巡视员吴宇峰、朱隆钦出席会议。四川大学等13所高校统战部、侨联负责人和市侨联机关干部参加了会议。

  会上,刘智慧结合成都市2020年重点工作就成都地区高校侨联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强调城市因大学而兴,成都地区高校蕴藏着大量高学历、高素质、高技术的新侨和海归人才,希望各高校侨联团结引导侨界人士主动参与成都经济发展建设,结合专业学科特点,加强与属地侨联联系,整合资源,开展课题研究,共同做好侨情专报工作,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为社会经济发展贡献侨智侨力;希望高校侨联积极拓展海外联谊,高度重视发挥侨融通中外、人才荟萃的独特作用,加强与海外校友会的沟通联系,扩大侨联朋友圈,延伸侨联工作手臂,围绕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东部新区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等,举办高端论坛,打造并做强做活品牌;加强侨联组织自身建设,一是分门别类的摸清侨情“家底”,以项目为抓手,组织合作和交流;二是加强阵地建设,打造为侨服务的示范点;三是突出特色。按照各自学科特色,专业优势,围绕社会经济建设的产业圈,、功能园区,建立联络机制,打造有侨特色的品牌活动平台,更好为侨服务为大局服务;四是形成亮点。树立“大侨务”观,大力拓展高校新侨工作,积极探索“地方侨联+高校+校友会”模式,着眼创新创业、社会服务、产业功能等提炼打造高校各自的亮点工作,提升侨联组织的服务能力和组织影响力,更好地凝侨心汇侨智发挥侨力,为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展现新作为。

  会上,陈鑑讲到近年来全市高校侨联充分发挥了作用,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学科建设、服务社会和学校侨联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呈现在服务侨界群众、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值得充分肯定,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战“疫”中,四川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成都大学的白衣战士逆行武汉战疫、医学专家建言献策抗疫等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突出贡献,充分彰显了感人肺腑的“侨”界力量和 “侨”界担当。他着重强调,高校侨联工作作为侨联组织建设中的重要一环,地位、作用日趋凸显。市侨联高度重视并全力支持成都地区高校侨联工作,高校侨联要以组织建设、引才引智、教育合作、文化交流为突破,夯实侨联工作基础,促进高校和侨务工作的融合发展,大力推进高校侨联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加强思想引领,提高站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团结广大侨界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同心同向,携手同行;二是积极主动地向党委汇报,主动融入高校大统战的格局,推动“高校为侨保障好、侨为高校贡献多”. 坚持侨务工作与学校专业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工作相结合,努力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力需求、大学的人才需求与新侨的发展需求相对接,彰显高等学校侨联组织新作为。三是要打造高校特色工作品牌,创建“高校侨联工作示范基地”,要建立适合自身特色的平台,主动为侨服务,多办利侨之事,平时看得见为侨服务的阵地、听得到侨对党委中心工作认同声参与声,读得到侨的动态信息;要建立高校侨联协作会、成都高校与成都区市县侨联工作协作会,相互交流,共寻发展新机遇、携手合作,促进科学研究成果的孵化、转化,更好地服务学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建设,助推现代化新天府建设,共圆大城崛起的城市梦。

  各高校侨联负责人就学校侨联特色工作、开展校地交流、提升为侨服务等内容进行了广泛交流,并围绕高校侨联组织建设、新侨人才工作等开展了热烈讨论,在如何做好新时代的高校侨联工作,确保高起点开局、高标准推进上集思广益,献言献策。

Copyright 2014 www.scq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备案:蜀ICP备14019493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技术支持:四川省侨联宣传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