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建设
全国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代表参观考察广元侨资企业产业基地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30】 【来源:   字体【    小

  3月26日,参加2021年中国·朝天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的300余名代表走进四川广元市朝天区羊木镇、中子镇,实地考察食用菌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有机灵芝猴头菇种植示范基地、食用菌精深加工中心等侨资企业项目,全面了解食用菌从生产到加工的全过程以及朝天区食用菌产业发展情况。

  食用菌是朝天区五大特色支柱产业之一,该产业发展以来,朝天区引进侨资食用菌精深加工企业2家、初加工企业4家,建设冷藏保鲜库20余座、烘干设施500余处。“这条生产线13米,提取出的猴头菇、灵芝液体进去后,121分钟后就变成固体出来。”在七盘关农产品加工园区,四川岚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精深加工厂房内,公司负责人曾淋民介绍。在岚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精深加工厂房,展示了功能强大的提取浓缩干燥系统。公司生产的灵芝、猴头菇、香菇加工原料通过日本、美国、欧盟有机认证,开发出“和卫舒”“静宁”固体饮料、灵芝孢子油软胶囊等食用菌精深加工产品10余种,灵芝、白桦茸、猴头菇等提取物远销美国、新加坡等国家和香港、台湾地区。

  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副主任张国认为,朝天区食用菌产业在品种多元化、生产规模化、产业链齐全化方面已有很好的发展基础。他希望朝天区进一步在产业精准化、智能化、品牌化发展方向进行提升,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为乡村全面振兴贡献更大力量。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科教社团部一级巡视员、中国食用菌协会常务副会长高茂林指出,食用菌是朝天区重要的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历史悠久,早在汉唐时期,朝天区的木耳、银耳等食用菌就已深受人们喜爱,闻名遐迩。他表示,下一步,朝天区要坚持绿色发展、创新发展,精准施策、科技兴农,充分调动全行业的智慧,强化现代食用菌科技和物质装备支撑,从种源、栽培、深加工、营销等各个环节深挖不足,研讨增值方向,推动产业现代化发展模式。

  “此次实地考察侨资企业和侨资项目产业基地,为大家搭建了一个思想碰撞、合作交流的平台,是一场理论与实践的深度融合。”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大会不仅为朝天区食用菌产业发展带来新动能,更为全国行业发展带来新机会,做到了以会促发展、以会助振兴,实现聚力共赢。

  “坚持主导主抓,做大产业规模;坚持延链补链,提升产品质效;坚持带农惠农,助力乡村振兴。”广元市委常委、朝天区委书记蔡邦银表示,朝天区将继续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不断调优结构、扩大规模、补短延链,以侨为桥、党建带侨建,全力推进食用菌产业高质高效发展,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现代化提供强大产业支撑。

Copyright 2014 www.scq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备案:蜀ICP备14019493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技术支持:四川省侨联宣传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