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经济科技 > 侨商动态
四十年,刮目看华商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20】 【来源:   字体【    小

   权威专家做的估算,他们人口基数以百万计,握在手里的财富达到惊人的五六万亿美元。

  他们中的老一辈,凭着菜刀、剪刀和剃刀创天下,曾经为讨生活血洒路基,曾经横遭排斥而欲哭无泪……却以坚韧顽强和勇毅,筑起事业的基石,为子孙种下一片福荫……

  他们中的新生代,已褪尽先辈含辛茹苦奔波疲累的印痕,凭着资本、知识和自信,昂首挺胸,攻坚时镇定自若,致胜时云淡风轻……

  在东南亚,他们的市场地位举足轻重;在北美,他们以技术优长吸人眼球;从欧洲到南美,从中东到非洲,贸易场上,到处闪现着他们从容的身影……

  世界经济舞台上,他们聚合起来的力量,令人不能小觑。

  他们,是华商!

  因着同根同种同文化,伴随中国40年的改革开放,华商的能量得以生动诠释和尽情释放。

  改革开放之初,中国百废待兴,资金、技术和管理却成为亟待发展的瓶颈和掣肘。不同于西方跨国公司的犹豫观望,东南亚华商奋勇抢滩广东,一时各类加工厂风行四方。1992年,邓小平视察南方谈话发表后,华商信心大振,对华投资不断加码。2008年金融危机时,华商投资不减反增,对华投资不断加码。2014-2015年,华商占据了中国引进外资70%的权重。

  每一个关键的时间节点,华商都挺身而出义无反顾。他们不仅带来了弥足珍贵的资金、技术、企业管理经验和国际视野,也培养出大批中国内地的企业管理人才。华商企业一直被誉为职业经理人的“黄埔军校”。这些企业管理人才成为中国经济得以持续发展的可靠保障之一。

  华商是中国改革开放先行者和建设者。中国40年取得的经济奇迹,他们功不可没。

  华商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在获得利益回报的同时,华商的生产技术和企业管理水平也得到了淬炼和提升。身处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历练,让他们的“武功”更加精进,修为也登高了一层。

  华商的力量强大,聚则可以成就一个产业、一个地区或是一个国家,散则单打独斗,难以攥成拳头形成合力。但是,华商不是一个国家,甚至不是一个组织,而是一个个分散的个体。聚散的依据,除了企业经营能否成功、个人能否获得这些因素外,更有一个其他民族不具备的显著特点,那就是特别重感情——重视住在国人民的情感,同时永远不忘自己的根在中国。

  目前,华商在中国引进的外资中,已超越欧美等发达国家。华商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中国经济发展必须倚重的力量。我们必须重视和研究华商,有针对性地解决他们的个人关切,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这是服务华商的题中之义,也是善待华商的重中之重。

  华商也要善于汲取一切有益营养,用新科学新思维新视野武装自己,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住在国、祖(籍)国和第三方,在合作中互惠,在发展中共赢。

  如此,华商前景会更加光明,前途将不可限量!

Copyright 2014 www.scq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备案:蜀ICP备14019493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技术支持:四川省侨联宣传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