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经济科技 > 侨界风采
王莉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23】 【来源:   字体【    小

专家小档:王莉,四川省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大学国家成都中药安全性评价中心主任,成都华西海圻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计划执行突出贡献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  

  


 

从“音乐梦”到“新药梦” 

  

在新药临床前安全性评价研究领域成就卓越的王莉,小时候并未想到她这一生会与医药科研结缘。她坦言儿时最大的爱好是音乐,“我从小喜欢唱歌,十来岁就开始学习作曲。”遗憾的是因一次严重肺炎和高烧,医生建议扁桃体切除,后又由于手术局部感染,她最终被迫放弃了音乐。在父母的建议下,她选择了进入四川医学院药学院学习,由此走上药学之路。 

 1990年,王莉东渡日本,到名古屋大学医学部学习。留学期间,她努力地学习各种仪器设备的操作和实验技能,心中下定决心,“这些都是国家需要的,我一定要学成归国,将这些技术带入国内。”不仅如此,她还通过帮助其他领域科技人员完成科研课题,帮助企业做新药研发,让自己掌握了越来越多的技术和技能。 

“当时有的留学生挺不理解我的,说我给日本人工作还这么卖力,但是我知道,我只有这样才可以学到更多的东西,然后把这些东西带回祖国”。王莉还补充道:“什么叫真聪明,什么叫假聪明?我个人的成长体会是,知识和技能是无价的,通过帮助别人可以让自己在比较短的时间里更快地、掌握更多的科学知识和科技能力,让自己更加聪明。” 

 在日本所学到的技术和技能,包括实验室管理等综合能力,给王莉教授回国后建立GLP中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01年,王莉选择回国并投身创建成都GLP中心。对于“放弃高薪”一说,她表现得很淡然:“我没有觉得自己是多了不起的人才,国家的需要就是自己的需要。日本有世界水平的GLP中心,我相信中国也能建成。” 

  

“海圻”号再扬帆让中国科技冲进世界前沿 

  

2001年,受命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邀请,王莉放弃高薪,从日本回国创建新药临床前安全性评价中心(国家成都GLP中心),(GLP GOOD LABORATORYPRACTICE,药物非临床研究质量管理规范)。回国前,有日本同行对她说,中国人建不了GLP。面对质疑,她表现得很淡然:“我没觉得自己是多了不起的人才,国家的需要就是自己的需要。日本有世界水平的药物临床前安全性评价(GLP),是一个高投入、重装备、长周期、学科领域广、高科技人才密集型行业。回国初期,中国GLP还处于起步阶段,药物临床前安全性评价研究数据不被国际管理机构接受,人才奇缺难培养。回到中国、回到自己的母校,面对的是一片荒地,来不及多想和三个创业伙伴创建华西海圻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从零开始踏上了中国GLP创业之路。 

今天,华西海圻(国家成都GLP中心),从最初的3个人发展成如今的近500人高科技人才团队,实现了在中国建设规模化、国际接轨的新药临床前评价中心梦想,先后获得了多项国际权威认证,成为代表中国国家水平的GLP中心,为中国新药研发发挥了重要的支持作用。 

在成都GLP中心建设已经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时,王莉却说:“今天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整个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但这并不代表着我们已经可以休息了,我们一定要争做行业的标杆。我们所有的科学技术方法必须紧跟新药研发的科技前沿,我们还要用更好的信息化工具来加强和不断完善我们的规范管理。”王莉希望带领团队不断挑战自我,将重心建设成中国的行业标杆,在科学技术、服务能力、服务规模上面成为行业的领导者。华西海圻在未来三年,将在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投资5亿,建设4万平方米的实验设施,完成整体搬迁。 

为何公司取名为华西海圻?“海圻”号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巡洋舰。让“海圻”号重新扬帆远航,成为代表中国科学技术水平,具备全球竞争力的现代科技服务行业的领头羊,这是王莉的梦想。 

王莉博士.jpg
Copyright 2014 www.scq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备案:蜀ICP备14019493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技术支持:四川省侨联宣传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