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林军在2013年中国侨联法顾委年会上的讲话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9-11】 【来源:   字体【    小

尊敬的各位顾问、委员,同志们:

大家好,今天非常高兴参加法顾委2013年年会。这次会议是中国侨联在“九代会”后召开的第一个重要会议。这次会议旨在通过回顾总结过去五年法顾委工作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九代会”工作部署,展望未来五年工作,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侨联依法维护侨益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具有十分重要意义。这次会议又新聘了来自司法界、法学界、法律界的专家、学者教授为中国侨联法顾委委员,我代表中国侨联向你们表示最热烈欢迎和衷心祝贺!

刚才,张耕主任做了很好的工作报告。对法顾委自中国侨联“八代会”以来,在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下,认真贯彻《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实施办法》和《中国侨联法顾委章程》开展的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根据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提出了法顾委今后五年工作设想。我完全赞成。过去的五年,法顾委先后在邹瑜、张耕两位主任带领下,认真履行职责、依法维护侨益,为中国侨联维权工作开拓新局面、取得新成绩做出了很大贡献。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扩大侨法宣传,为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作出新贡献。为推进法治建设,五年来,法顾委通过赴基层侨联授课、举办侨务法制讲座、调研宣讲等多种形式,协助中国侨联开展“五五”、 “六五”法治宣传教育,使国家《宪法》、各项基本法律及《保护法》知识得到广泛传播,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逐渐在侨界深入人心,促进侨界群众形成学法、守法、尊法、用法的浓厚氛围。法顾委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利用侨联的参政议政渠道,提出高质量的立法以及修改法律、法规草案的对策建议,为切实提高侨联源头参与的质量和水平贡献了智慧。可以说,法顾委已经成为侨界一支独有的侨法宣传力量,为推进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作出了贡献。

二、深入基层调研,为参政议政服务作出新贡献。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实际,一直是法顾委的优良传统和重要工作方法。八代会以来,法顾委紧密结合侨联中心工作,坚持每年组织由主任、副主任带队赴各地进行维护侨益专题调研,不断丰富调研方法和手段,进一步提高调研的质量和水平。法顾委的足迹遍布全国20个 省、自治区、直辖市,形成了20 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多份调研报告通过《侨情专报》上报中央,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和批示。调研报告里反映的基层侨界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很多还成为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每年的提议案素材,对引起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重视、促进相关问题解决起到重要作用,为侨联参政议政作出了贡献。

三、协调涉侨案件,为依法维护侨益作出新贡献。过去的五年,法顾委本着对侨联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书记处对侨联提出的“主动维权、依法维权、科学维权”的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加大协调涉侨案件力度。通过主动为侨胞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积极引导侨胞依照法律规定的程序解决问题,增强当事人对法律知识的掌握和案件得以公正处理的信心,赢得侨胞尊重和信赖;对侨胞反映的权益受不法侵害的案件,依据相关法律,积极协调与反映,帮助当事人主张权利、伸张正义;既召开案例研讨会,从具体微观层面实现“事要解决”,又通过召开联席工作会议,从系统、宏观层面探索维权工作规律。五年来,法顾委委员先后研讨、协调处理了300余件侵犯侨胞合法权益的涉侨案件,帮助侨胞挽回经济损失数亿元人民币,有力维护了侨胞的合法权益,为帮助侨联履行维护侨益职责、维护司法公正、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进程作出了新贡献。 

四、壮大法律队伍,为维权工作创新作出新贡献。法顾委积极应对侨情发展新变化,贯彻侨联“新侨与老侨工作并重、国内与海外工作并重”的工作思路,从国内、海外两方面着手,壮大法律队伍、增强维权实力。国内方面,陆续增聘了多名知名法律专家、学者、律师加入法顾委,推动30个省级侨联成立了法顾委组织、吸纳省级侨联法顾委主任加入中国侨联法顾委,通过召开全国侨联法顾委工作交流会,开展纵向指导和横向交流,推动全国侨联系统形成组织有力、队伍有序、工作有为、维权有效的局面。海外方面,自2008年创立法顾委海外律师团以来,先后聘请14个国家和地区的33名海外华侨华人律师为海外委员,通过开展“请进来”与“走出去”的访问交流活动,了解海外侨情和侨胞需求,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为依法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和海外侨胞正当权益等作出了新贡献。

总之,八代会以来,法顾委坚持围绕中心,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在依法维护侨益、积极参政议政、加强与海外律师交流等方面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在促进社会和谐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赢得了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及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在这里,我代表中国侨联党组,对长期以来支持帮助中国侨联和地方各级侨联工作的法顾委主任、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敬意,永远铭记法顾委对侨联工作作出的历史性贡献!

党的十八大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确定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法治是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标志。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了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建设法治中国,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健全社会普法教育机制,增强全民法治观念”。这是中央关于建设法治中国的重大战略。在中国侨联召开的“九代会”上,经中央书记处审议、全体代表通过的《中国侨联章程》首次增加“发挥法律顾问委员会作用”的表述,这是中央书记处对中国侨联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中国侨联和地方侨联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高度重视侨联法顾委工作,紧紧围绕依法治国、依法维权、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充分发挥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的专家、学者、律师的作用,推动侨务法治建设;推动侨界各项权益保障和改善民生政策在侨界的落实;关注和了解新侨回国创业遇到的问题,推动有关政策、法规和服务措施的创新完善;加强侨情调研,积极向党和政府反映侨界情况和侨界人士的意见;依法维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合法权益。同时,也借这次会议向法顾委提几点建议:

一是希望法顾委继续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宗旨。为侨服务是侨联组织的立会之本、宗旨所在。希望法顾委继续坚持这一宗旨,进一步完善维护侨益的调研制度,拓展与侨胞的沟通渠道,真诚倾听侨界群众的呼声、真实反映侨界群众的意见,注重发现和研究带有普遍性、 规律性的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力争从顶层设计、政策层面为维护侨胞权益提供有力保障,推动解决事关侨界群众权益保障的重大问题。深入了解侨界群众所需、所想、所急,有针对性开展法律咨询服务,向侨界群众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引导他们依法表达利益诉求,积极化解矛盾纠纷,自觉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建设。

二是希望法顾委继续坚持为普法宣传发挥力量。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要积极做好法制宣传工作,要依法保护侨界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侨界群众的民主意识、权利意识、法治意识、监督意识日益增强。希望法顾委适应新形势下侨界群众的需要,围绕普法实践,配合中国侨联进一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制宣传活动,努力提高广大归侨侨眷和侨联干部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切实增强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依法行使权力、依法维护侨益的意识,促进在全社会形成自觉学习侨法,共同营造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法治环境。坚持依法治理、加强法治保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及时反映和协助侨界群众各方面和各层次利益诉求。

三是希望法顾委继续坚持依照法律维护合法权益。党的十八大指出“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反映群众呼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这对侨联做好依法维权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希望法顾委在以往维权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依法维权的内涵,拓展依法维权的手段。要完善“三个维权”相统一的长效维权机制,探索维护侨益的新途径和新方法;要密切与涉侨部门、公检法司等部门的横向沟通与联络,建立健全重大涉侨案件通报、协调机制;要逐步建立法律援助制度,使困难侨界群众打得起官司、 帮助其维护好自身权益。

四是希望法顾委继续加强指导推进法律队伍建设。过去五年法顾委指导推动地方侨联法律顾问组织建立做了大量有效工作,使全国建立了30个省市侨联法律顾问组织, 有180多个地市以下也建立起法顾委组织。希望法顾委今后一是进一步加强法律队伍建设,不断吸纳海内外优秀法律专业人才加入到法顾委组织,增添活力,扩大维权队伍;二是进一步加强对地方侨联法顾委工作的指导,积极推进有条件的市县级侨联建立法顾委,扩大维权力量;三是进一步拓展海外维权,加强海内外委员之间的内外交流、学习与合作,发挥海外委员的优势和作用,不断扩大中国侨联和地方侨联法顾委在海内外的影响力。

多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法顾委是侨联组织开展维权工作的有力帮手,也是侨联工作者的老师。各级侨联组织一定要高度重视法顾委工作,对法顾委提出的意见建议,要积极落实;要为各位委员开展工作提供更好、更便利的条件;支持法顾委依照法律、章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各级侨联维权干部要始终怀着谦虚谨慎的态度, 静下心来、俯下身来,学习法顾委委员丰富的专业知识、娴熟的业务技能以及敬业奉献的工作精神,提升境界、增强本领,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

中国侨联党组历来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法顾委工作。新一届的中国侨联党组将一如既往、全力以赴支持法顾委依据章程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深入调查研究、依法协调解决涉诉案件、积极建言献策等各项工作,并在人、财、物等方面提供必要的保障,确保法顾委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各位顾问、同志们,建设法治中国,实现中国梦,为我们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依法维护侨益,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年就要到了,我代表中国侨联党组给各位法顾委委员拜个早年,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合家欢乐、万事如意!

Copyright 2014 www.scq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备案:蜀ICP备14019493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技术支持:四川省侨联宣传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