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王兆国同志在中国侨联八届四次全委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8-08】 【来源:   字体【    小

各位委员、同志们:

中国侨联召开八届四次全委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1年工作,研究部署2012年任务,这对于各级侨联组织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团结动员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具有重要意义。

过去的一年,各级侨联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按照侨联“八代会”确定的“两个并重”的总体思路,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团结一致、扎实奋斗,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可喜成绩。突出表现在:一是举办侨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和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系列活动,特色鲜明、内容丰富、效果显著。二是主动配合各级政府开展富有成效的招商引资活动,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发挥了应有作用。三是启动“创业中华”活动,积极参与引进海外人才,在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中展现了独特优势。四是精心组织两岸侨联和平发展论坛,提高了两岸侨届交流的层次和水平。五是继续深化“亲情中华”活动,促进中华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受到了广大海外侨胞的欢迎。六是不断加强新形势下维护侨界群众合法权益工作,及时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侨界群众心上,为侨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有了新提高。七是协助地方党委完成同级侨联领导班子配备,加强少数民族地区侨联工作,侨联自身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各级侨联组织、侨联工作者和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共同努力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党中央,向各级侨联组织、侨联工作者和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诚挚的感谢!

今年下半年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我们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各级侨联组织要进一步坚定信念、振奋精神,发挥优势、勇于创新,切实履行各项工作职责,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前不久,习近平同志主持召开中央书记处办公会议,听取中国侨联党组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了一年来侨联工作取得的成绩,明确提出了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侨联工作的任务,为侨联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各级侨联组织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下面,我就做好今年侨联工作再讲几点意见。

第一,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党和人民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三大成就。这是回顾总结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历程所得出的科学论断。侨联是党领导的侨界群众组织,承担着团结联系广大侨届群众的重要职责。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级侨联组织必须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更加深入细致地做好教育引导工作,最广泛地团结广大侨界群众,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要引导侨界群众充分认识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解放思想,锐意攻坚克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以年均9%的速度快速增长,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出口总额和外汇储备位居世界第一,一大批重要工农业产品产量处于世界首位,我国经济发展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量;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日益完善,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不断扩大,人民当家作主权利得到更好保障,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制度安排日益完善,就业规模持续扩大,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初步形成,教育、科技、文化等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社会管理不断改进,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战胜政治、经济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多重困难和风险,办好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多件大事喜事,民族自豪感、凝聚力进一步增强。要用这些事实教育引导广大侨界群众,使他们深刻认识到,我们之所以能取得这样巨大的成就,归根结底在于我们始终以改革开放为强大动力,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中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

要引导侨界群众始终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正在发生新的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正面临许多新的风险和挑战。在这种情况下,侨联组织如何更好地团结联系广大侨界群众,以共同的理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念,显得尤为重要。要教育引导广大侨界群众充分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为我们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提供了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我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正确路径、正确理论和根本制度保障;改革开放30多年取得的伟大成就和积累的宝贵经验,为我们战胜各种困难和问题提供了雄厚基础。只要我们把各方面的有利条件都运用起来,把各方面的积极因素都调动起来,就一定能够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要引导侨界群众更加自觉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光辉历程充分证明,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愧为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核心力量。各级侨联组织要站在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大力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国情教育、改革开放教育,引导广大侨界群众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和优越性,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保证,最大限度把广大侨界群众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努力做到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推动形成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局面。

第二,紧紧围绕主题主线,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当前,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面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明确提出了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政策举措。各级侨联组织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团结动员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积极支持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献计出力。

要更加主动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包括广大侨界群众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各级侨联组织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切实调动广大归侨侨眷的积极性,组织动员他们立足本职岗位,主动参与为“十二五”规划建功立业活动。要充分发挥侨资在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强与地方政府的配合,引导侨资更多投向“三农”、现代服务业、高技术产业、高端制造业、节能环保等领域,鼓励侨资更多投向中西部地区,积极推进海外侨胞在更广领域、更大范围支持和参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要充分利用海外侨胞熟悉住在国市场资源、商务网络和当地社情的优势,帮助我国企业有序到境外投资合作,特别是在开展能源、资源等战略合作项目中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要努力为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牵线搭桥。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加大引进海外人才的工作力度,是侨联组织服务人才强国战略、推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途径。要按照国家中长期科技、教育、人才规划纲要的部署,积极配合实施国家“千人计划”,在建设海外人才信息库、完善引智工作机制、加强平台建设等方面多下功夫,为我国发展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引荐更多华侨华人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努力增强我国人才和科技的国际竞争力。要加强对海外人才回国创新创业的扶持,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推动形成更加有利于海外人才发挥聪明才智的环境和氛围。

要积极为营造良好国际环境出力。实现中华民族发展进步,不仅需要良好的国内环境,也需要良好的国际环境。各级侨联组织要立足国内、放眼海外,搭建平台、创新载体,多渠道、多层次地开展海外联谊活动,进一步密切与海外侨胞、留学人员的交往,加强与华侨华人新生代的联系,最大限度地团结和凝聚海外侨胞。要引导广大海外侨胞与住在国人民友好相处,努力建设和谐侨社,积极向住在国人民介绍中国的真实情况,宣传我国文明、民主、开放、进步的国家形象,增进国际社会对我国基本国情、价值观念、发展道路、内外政策的了解和认识,为促进形成于我有利的外部环境作出更大贡献。

第三,注重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发挥独特作用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是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各级侨联组织要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努力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添新力量。

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最深厚的思想传统,是动员和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为振兴中华团结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要在广大归侨侨眷中广泛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教育,引导他们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以热爱祖国、建设祖国为荣,以损害祖国利益和尊严为耻,自觉把爱国热情转化为振兴中华的实际行动。要引导海外侨胞增进对伟大祖国和中华民族的认同,发扬爱国爱乡的传统,关心支持中国现代化建设,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各级侨联组织要以共同的民族利益为基础,以共同的文化渊源为桥梁,以共同的民族感情为纽带,促进两岸侨界同胞联系更加密切、感情更加融洽、合作更加深化,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积极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大业。

要大力开展侨界群众文化活动。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是中华文化的重要传承者。各级侨联组织要发挥侨界优势、大力开展体现侨界特点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不断创新活动思路,丰富活动形式,做强活动品牌,提高工作水平和实效。要深入开展以弘扬中华文化为主题的寻根问祖、宗亲联谊、学术交流、夏令营等各类活动,推出更多侨界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进一步满足广大归侨侨界和海外侨胞的精神文化需求。要不断创新文化载体,办好侨刊乡讯、侨联网站和侨联文化产业,加强对华侨历史文化的研究与保护,积极参与和推动两岸四地文化交流,促进侨联文化宣传工作蓬勃开展。要认真总结“亲情中华”、“五洲同春”海外演出的成功经验,根据海外侨胞的需要,扩大演出范围,丰富演出内容,提高活动水平。要拓展侨联海外华文教育阵地,以华裔华侨新生代为重点,继续举办各种华文教育和学习交流活动。

要大力参与中外文化交流。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必须加强中外文化交流,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积极吸收借鉴国外优秀文化成果。各级侨联组织要鼓励引导广大海外侨胞充分发挥与住在国人民联系广泛的优势,大力介绍中华文化,协助拓展我国对外文化交流渠道,加深各国人民对中国人文历史的了解。要积极参与实施文化“走出去”工程,帮助国内文化单位与国外有实力的文化机构进行项目合作、开拓国际文化市场,同时协力推进文化领域的智力、人才、技术引进工作。要大力促进世界华文媒体之间深化务实合作,推动海外华文媒体与所在国主流媒体加强联系交流,广泛有效传播中华文化,不断增强中华文化的影响力。

第四,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进一步密切党与侨界群众的血肉联系

胡锦涛总书记强调,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我们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使我们的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侨联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侨联组织是侨界群众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要始终坚持以侨界群众利益为重,深入细致地做好各项工作,为密切党与侨界群众联系发挥积极作用。

要切实畅通侨界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把侨联工作建立在侨界群众需求的基础之上,坚持问需于侨、问计于侨,真诚倾听侨界群众的呼声,真实反映侨界群众的愿望,使侨界群众的诉求表达渠道更加畅通、及时和有效。同时,加强民主法制宣传教育,引导侨界群众理性合法表达利益诉求,自觉维护社会稳定。

要不断完善侨界群众权益维护机制。真情关心侨界群众疾苦,依法保障侨界群众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的各项权益。针对华侨农场的实际,加快推进华侨农场各项改革,进一步做好华侨农场侨界群众信访工作,及时为他们提供政策咨询和法律帮助,认真解决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进一步加大新形势下海外侨胞在国内合法权益的维护力度,特别是要努力维护好回国创新创业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各项权益。

要推动健全侨界群众利益保障法规体系。大力促进《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以及其他涉侨法律法规的深入实施,加强新形势下侨情调查研究,适应侨界群众利益新需求,积极推动涉侨法律法规的修改和制定,用法制手段确保广大侨界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春节就要到了,各级侨联组织要深入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协助有关部门解决困难归侨侨眷生产生活中面临的实际困难,使他们能与全国人民一道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第五,深化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加强侨联组织自身建设

开展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大举措,也是侨联组织加强自身建设面临的重大机遇。各级侨联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党群共建、创先争优的部署和要求,继续深化“党建带侨建”活动,不断增强侨联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要把“党建带侨建”活动引向深入。要积极探索以基层党组织建设带动侨联基层组织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进一步完善侨联组织网络体系。通过建立健全“党建带侨建”有效机制,促进侨联组织和广大侨界群众创先争优活动有序开展、常抓不懈。通过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侨联组织思想政治水平,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和以侨为本理念,切实筑牢侨联组织的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通过不断树立和宣传侨联组织以及侨界群众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在侨联系统营造上下联动、齐争共创的良好氛围。

要切实抓好侨联干部队伍建设。要把侨联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力争使侨联干部队伍建设纳入到党的干部队伍和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总体规划中去,坚持严格管理,注意关心爱护,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服务热情、纪律严明的高素质侨联干部队伍。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高度,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侨联工作的领导,支持侨联组织从自身性质和特点出发,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为侨联组织发挥作用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同志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以各项工作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最后,我给同志们拜个早年,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事业进步、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Copyright 2014 www.scq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备案:蜀ICP备14019493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技术支持:四川省侨联宣传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