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林军同志在第六届海峡论坛·2014两岸侨联和平发展论坛上的演讲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1-17】 【来源:   字体【    小

(2014年6月15日)

尊敬的郑晓松副省长,

尊敬的简汉生理事长,陈三井理事长,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第六届海峡论坛?2014两岸侨联和平发展论坛在风光明媚的厦门隆重开幕了,我代表中国侨联向来自海峡两岸和世界各地的侨界贤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通过你们向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海峡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语、同风同俗,血浓于水,情重于山。经过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两岸关系不断取得新的进展。作为两岸民间交流的重要力量,两岸侨界交往越来越频繁、合作越来越广泛、感情越来越深厚、沟通越来越顺畅,两岸侨界由不相往来到频繁互动,由心存疑虑到畅所欲言,由彼此陌生到相识相知。两岸侨界的这种可喜变化,正是两岸关系深刻变化的生动写照。“忆往昔,峥嵘岁月稠”,2005年台湾的中华侨联总会到访我会,开启了两岸侨界交往的大门;次年,台湾的华侨协会总会也访问了我会,两岸侨界开始广泛接触;两岸侨联和平发展论坛应运而生,以“携手传承中华文明”、“携手创建和谐侨社”等为主题,先后举办了八届两岸侨联和平发展论坛,就服务侨胞、加深两岸侨联基层交流、推进闽台经济发展和两岸侨史研究等共同关心的问题展开广泛深入的研讨,在搭建交流平台、拓展交流领域、巩固交流成效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建立了常态化的交流机制,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这种局面来之不易,值得珍惜!

 

不久前,我率大陆侨商代表团赴台湾出席第二届两岸侨商发展峰会,这是我继2009年被媒体称为“破冰之旅”后第三次踏上宝岛台湾,通过全面介绍大陆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改革的情况,实现了两岸侨商组织的良性互动,增进了推动两岸经贸关系发展的共识,使之成为名副其实的友情之旅、沟通之旅、增信之旅。在台期间,代表团先后拜会了连战、萧万长、林中森先生,与简汉生、陈三井等老朋友叙旧会谈,为进一步深化两岸侨界交流进行了沟通。正是有了这样的基础,这次论坛我们除了邀请台湾岛内侨联总会和华侨协会的老朋友外,还邀请了英国、美国、加拿大、新西兰、澳大利亚等二十多个国家的台胞代表,以及大陆31个省、市、自治区和15个副省级城市侨联的负责人参加论坛,共同就扩大两岸侨界合作领域、密切彼此联系、深耕共识基础展开研讨。论坛结束后,来自世界各地的台湾同胞还将深入福建、江西、广西等地参访交流,亲身感受乡关故里情,体察改革开放的变化。今年,我们将再次组织“亲情中华”演出团赴台为台湾民众奉献一场高水平的视听盛宴,不断扩大两岸侨界文化交流。各地侨联也酝酿凭借各自优势,与台湾侨界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交流活动。这些活动都将有利于两岸同胞融洽感情、增进互信、深化合作,进一步增强文化和民族认同。

 

各位嘉宾、朋友们!本届两岸侨联和平发展论坛围绕“两岸侨界一家亲”的主题,为两岸侨界朋友搭建一个共谋发展、发现商机、畅叙友情的平台。我相信,通过这次论坛,两岸侨界朋友一定能以坦诚换来信任,以互助换来机遇,从而结出更多的合作之果、开出更美的友谊之花。

 

下面,我就推进两岸侨联进一步合作发展讲3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深化两岸侨界交流,助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追求,两岸共享其利、同受其惠。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需要不断加深两岸同胞相互信任,要积极创造各种条件,扩大两岸民众接触面,面对面沟通,心与心交流,不断增进理解,夯实互信的基础。希望两岸侨界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以共同的民族利益为基础、以共同的文化渊源为桥梁、以共同的民族情感为纽带,增进共识,以期不断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经济基础,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文化基础,扩大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社会基础,继续坚定不移地推动和完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多层次、多形式的交流合作机制,推动两岸大交流更加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开拓更加广阔的空间,为积极促进两岸协商不断取得新成果作出更大贡献。近年来,一些外部势力挑起海洋权益争端,在东海、南海刮起的邪风恶雨,使我们深切感受到,两岸“同舟”才能最有效地显示中华民族的强大力量,两岸“共济”才能最大限度地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面对错综复杂的世界形势,无论从维护两岸人民的根本利益、还是从捍卫中华民族共同疆域不被外人染指出发,都需要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相互信任、相互倚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携手伸张民族大义、不断夯实两岸和平发展的基础。这也是两岸侨界义不容辞的责任。明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联合国成立70周年。为了不忘历史,珍惜和平,应海内外侨胞的强烈要求,我们已开始在全球华侨华人中征集二战时期日本军国主义罪行的史料和图片,并拟于下半年在香港澳门巡展,我们热切希望台湾侨界也能参加进来,通过征集活动提醒世人不忘历史,提高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警惕,从而唤起世界更多的和平力量。

二、加强两岸侨界合作,共促海外侨社和谐发展。实现海外侨胞的团结,是构建和谐侨社的基础。构建和谐侨社,关键是实现侨团之间的团结与协作。中国侨联秉承“国内海外工作并重、老侨新侨工作并重”,“积极拓展海外工作、积极拓展新侨工作”的工作方针,积极鼓励和提倡新老侨胞之间,不同省籍、不同地域侨胞之间,爱国为先、紧密团结,相互包容、合作共赢,在关系整体民族形象的问题上,兼容并蓄,步调一致;在涉及海外侨胞生存发展的问题上,加强协调,和衷共济。在海外侨社中大力倡导和谐理念,大力培育和谐精神,积极维护侨社团结,及时化解侨社矛盾。海外侨社与两岸侨界有深厚的历史渊源,两岸侨界理应共同致力于促进和支持海外侨社沟通合作,不断扩大海外侨团之间的交流,助推海外侨社开创团结和谐的良好局面。以血缘、地缘、语缘为基础,以亲情、乡情、友情为纽带,不断深化海外两岸侨社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交往,充分发挥中国侨联海外顾问、委员、青年委员和台湾侨界海外理事的作用,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两岸侨界合力,进一步推动海外两岸侨社和谐发展。

三、扩大两岸青少年交流合作,同筑民族复兴梦想。“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社会发展的有生力量,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所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需要两岸青少年的积极参与。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7日会见宋楚瑜一行时指出,两岸青少年寄托着两岸关系的未来,要多想些办法,多创造些条件,让他们多来往、多交流,感悟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潮流,感悟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趋势,以后能够担当起开拓两岸关系前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由于经济、社会发展的程度不同,教育及成长的环境各异,两岸青少年相互之间的了解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因此,我们拟将扩大两岸侨界青少年的交流作为今后工作的重点,在继续办好“两岸四地侨界青年论坛”、“台湾青年精英内地行”活动的同时,循序渐进地组织大陆侨界青少年精英赴台湾考察,到台湾大学、中学与台湾青少年面对面交流,希望台湾侨界也能创新思路,搭建平台,帮助两岸青少年交融思想、凝聚共识,扩大交流的广度和深度,组织他们到大陆参观学习考察,感受神州大地的美丽富饶,体验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丰富多彩。中国侨联将不遗余力地为两岸侨界青少年加强了解、增进感情、相互学习、共享资源、分享机遇提供帮助。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两岸的未来,要靠两岸人民共同缔造,两岸的福祉,要靠两岸人民共同维护,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要靠两岸人民共同来完成。我们坚信,只要两岸同胞“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排除各种干扰和阻碍,悉心维护来之不易、合作双赢的大好局面,秉持 “两岸一家亲”的理念,顺势而为,同心协力,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最后,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事业顺利!

Copyright 2014 www.scq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备案:蜀ICP备14019493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技术支持:四川省侨联宣传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