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林军同志在中国侨联直属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1-17】 【来源:   字体【    小

(2014年7月28日)

 

同志们:

 

今天,中国侨联直属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班开班了。这是中国侨联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加强侨联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党的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定并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党的作风建设有了明显增强。近日,中央办公厅印发了《2014-2018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的通知,要求从2014年开始,用5年时间,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加强经常性教育的基础上,对广大基层党员普遍进行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科学化水平,培养造就高素质的党员队伍。为政之要关键在人,干部是决定因素,人的问题始终是最重要的问题,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事关侨联事业的发展。今天,我想借这次培训班,就进一步巩固我会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加强侨联干部队伍建设,讲几点意见。概括为“增强六个意识”。

 

一、增强学习意识,坚定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特点的伟大斗争,全党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就是如何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我国发展起来后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认识好、解决好各种问题,唯一的途径就是增强我们自己的本领。增强本领就要加强学习,既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又在实践中增长解决问题的新本领。

 

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全党的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要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应当看到,面对社会思想多元化、复杂性的特征,一些党员干部在理念信念上遇到各种纷扰,有的对理想信念疑惑了、动摇了,有的甚至蜕变了。有的认为马克思主义已经过时,共产主义越来越遥远,中国最终也会向西方资本主义靠拢;有的认为理想信念不能当饭吃,别太认真,过好自己的日子才是硬道理;有的认为这年头没有好处谁还去入党,谁还去当党员、干部,稍微管束得严一些,就认为“为官不易”了,甚至公开散布“当官不为人民币,不如回家去种地”。对这些错误认识和歪理邪说,必须理直气壮地批评和教育。无数事实证明,对共产党人来说,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有政治上清醒,只有理论上坚定才能有政治上坚定。侨联党员干部一定要加强理论素养,增强政治意识,在工作和生活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

二、增强大局意识,适应中央要求

 

大局意识对于搞好侨联工作至关重要,其意义就是能够要善于从全局的高度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处理问题。什么是大局呢?从国内看,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从国际看,就是为我国发展争取良好外部条件,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从党的建设看,就是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确保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地位。中国侨联的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大局、时时聚集大局、处处服务大局,找准位置,发挥作用,使各项工作紧贴党中央需要、适应党中央要求。

 

在实际工作中缺乏大局意识是具有极端危害性的。一个单位或一个部门在实际工作中的整体效率不高,团结协作度不强,或长期处于“内耗”状态,究其根本原因就是缺乏大局意识。从现实来看,缺乏大局意识主要表现在:思想意识不足,缺乏战略思考,找不到与中央工作大局的结合点;在实际工作中常常抓不住重点,分不清主次,把握不住工作中的轻重缓急;本位主义思想严重,想问题、办事情总是从各自的立场和利益出发,跳不出自我圈定的“小圈子”,在工作中常常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缺乏创新精神和奉献精神,只见眼前利益,不见长远利益,只见个体利益,不见整体利益,只讲“小我”,不顾“大家”,只要组织照顾,不讲奉献牺牲。这些现象如果任其发展和蔓延,势必会影响侨联队伍的整体合力,制约侨联组织作用的发挥,甚至给整个侨联事业带来损失。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大局事关战略部署,事关整体合力,事关长远发展。作为侨联干部一定要培养战略思维,国家有国家的大局,侨联有侨联的全局,各部门有各部门的部局,互相区别又互相联系。在一个部门看来是全局的事,在国家和全会的棋盘上,就未必是大局。在某些情况下,为了整体利益需要牺牲某些局部利益;为了长远利益需要牺牲某些眼前利益。当前改革进入攻坚阶段,侨联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这就需要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国家利益、全局利益、长远利益、根本利益至上的思想。自觉从大局出发,在大局中找准定位,明确责任,开展工作。习近平指出,改革没有退路,改革是要付出代价的,改革要提前想好,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我们的工作要随着各项规制的完善,摸索出一条常态化的、适应新要求的工作方法。不能以工作特殊为由,要求中央的方针政策服从我们的需要,而是要从全局出发,改进我们的工作以适应中央的要求。党员干部还要牢固树立和增强个人服从组织,下级服从上级,局部服从整体的大局意识,上下齐心,只有这样才能把侨联的事情办好。

三、增强责任意识,提升履职能力

 

责任成就事业、决定成败、推动效率。责任意识是担当负责的精神,是每位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是提高履职能力的重要内容。有多大的担当才能干多大的事业,尽多大的责任才会有多大的成就。担当精神体现着党员、干部的党性和觉悟,也决定着党员干部职责的履行、作用的发挥、贡献的大小。对大家来说,责任无处不在,担当义不容辞。大家在自己的岗位上,就必须做守职有责、守职尽责,遇到事情就要担责、负责,出了问题还要追责、问责。对职责范围的工作不认真负责,就不是一个称职的党员、干部,也不能履行好为侨服务的宗旨。

 

近年来的干部队伍素质有了很大的提高。大多数党员干部能够做到日常工作敢负责、关键时刻敢担当。但同时也要看到,也有个别干部存在不愿担当、不敢担当的问题。有的干部在其位不谋其政,推诿扯皮、敷衍塞责,遇到矛盾问题绕道走;有的怕得罪人,信奉多栽花、少栽刺的庸俗哲学,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有的明哲保身,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平平安安占位子、庸庸碌碌混日子;个别人抱着“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甚至“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态度,敷衍了事,为自己不担当、不作为找理由,该抓的事不抓,该管的事不管,出现“庸政”和“懒政”现象,这些问题不同程度地在侨联干部身上显现。

 

当下,侨联正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不但任务越来越重,面临的问题也越来越复杂。这就需要我们的干部不但要有责任心,更需要有能力。艺高人胆大,有了过硬的服务本领才能真正担起责任。比如说,面临机构改革,我们干部有多大能力能承接政府职能?我们的知识水平与我们未来所承接的工作相匹配吗?我们的职务级别与我们实际能力有多大差距?这就要求大家下大气力苦练内功,提升履职尽责能力。侨联干部一定要学会用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来观察和分析问题;要发扬认真精神、务实作风,真抓实干,不断开拓创新;要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按照规律办事,在总结实践经验中升华规律性认识,不断开创侨联工作的新局面。

四、增强协作意识,共创团结氛围

 

俗话说:“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之所以“没水喝”,是因为互相推诿、不讲协作。协作是一切事业成功的基础,是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保证。协作不只是一种解决问题的方法,更是一种道德品质。我们提倡团队的协作精神和互补精神,就是要在目标一致的前提下团结起来。实践证明,一个单位一个部门只有搞好团结,才能出凝聚力、出战斗力;才能出智慧、出成绩;才能出干部、出人才;才能有健康成长的沃土、有成就事业的舞台。

 

“同心山成玉,协力土变金”,侨联事业的发展和成就,需要攻坚克难的精神,更需要团结协作的合力。一个单位,如果组织涣散,人心浮动,人人自行其是,甚至搞“窝里斗”,何来生机与活力?又何谈干事创业?在一个缺乏凝聚力的环境里,个人再有雄心壮志,再有聪明才智,也不可能得到充分发挥!只有懂得团结协作的人,才能明白团结协作对自己、对别人、对整个单位的意义,才会把团结协作当成自己的一份责任。只有依靠团结协作的力量,才能把个人的愿望和组织的总体目标结合起来,才能实现共赢双赢。

 

作为侨联干部要牢记为侨服务的宗旨,大家要加强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发挥各自的优势,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圆满完成好各项任务;领导干部要有包容之心,努力培育“能共事”的氛围,使每个人都能发挥特长、发挥优势,发挥作用;班子成员之间要学会换位思考,相互配合、支持,善于团结那些与自己有不同意见的人,特别是在工作中遇到挫折时,更要相互理解和谅解而不是互相推诿,努力形成良好工作氛围。

 

五、增强纪律意识,遵守党纪国法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强大,除了正确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外,靠的是严明规范和纪律。在去年的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着重强调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的问题,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今年召开的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突出强调了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增强组织纪律性的极端重要性,要求全党同志要强化组织意识,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切实维护中央权威。强调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都是为了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增强党的力量,这是党的建设中必须高度重视和着力加强的重大问题。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对于中国侨联的党员干部来说,是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政治原则,是不可逾越的底线。

 

在侨联机关中,违规违纪现象也时有发生的,有的党员干部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意识淡漠,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有个别人心态不端正,搬弄是非,不琢磨事,只琢磨人,不仅自己不干事,而且还对干事的人说三道四,评头论足;有的政风漂浮,喜欢做表面文章,欺上瞒下,欺骗组织,欺骗群众;有的对规章制度置若罔闻,上班迟到、早退,工作期间不请假外出;有的道听途说,编谣传谣信谣,甚至捕风捉影,破坏机关安定团结、散布流言蜚语等等。

 

对于以上现象必须加以杜绝。党员干部一定要在强化纪律意识上下功夫,把遵守纪律渗透到工作、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把纪律意识作为一种思维方式和工作理念;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始终把讲政治作为最基本和第一位要求,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始终做到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党员干部要增强组织观念,对组织要讲话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决不能欺骗组织、糊弄组织,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是组织的一员,时刻不忘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始终做到自觉遵守纪律、严格执行纪律、切实维护纪律,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对党和人民事业忠诚,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确保中央政令畅通,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有序运转。

 

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监督职责,要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以及工作纪律、财经纪律、人事纪律等各项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批评教育、督促提醒。对于违反纪律的党员干部,要加大打击和惩处力度,不管他是谁,不管他职务高低,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再强调一下底线意识,底线意识强不强是决定我们会不会走弯路因素的重要前提。对中国侨联来说,首先是政治底线,不能损害党中央的权威,不能公开跟党中央唱反调,这是起码的意识。二是纪律意识,中央不让做的事情不要再做,不让进会馆干嘛要往里钻?三是财经纪律,中央明确明令不允许做的事情坚决不能破规矩,该怎么做怎么做。四是机关的方方面面,领导再三嘱咐不能办的事情,一定不能办。

 

六、增强廉政意识,保持廉洁自律

 

廉洁从政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党员干部的政治本色,也是我们党强化自身建设,克服消极腐败现象的重要举措。中国侨联十分重视廉政建设,注重教育,提高认识,建立制度,强化制约。特别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我会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党风廉政建设得到加强。但仍存有一些问题值得注意。如,有的干部认识不到位,认为侨联不是政府部门,无权无势,开展统战工作,增强与侨胞的感情吃点、喝点、拿点不要紧,上升不到腐败问题;有的则认为要想廉洁从政靠的是组织监督机制,与个人思想道德修养关系不大;有的对中央一系列规定,不知所措,采取观望态度,存有侥幸心理;有的贯彻中央的规定态度不够坚决,希望采取变通的办法,闯关过关;有的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重工作,轻党建,或以工作代替党建等等,这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注意,加以纠正。

 

面对当前严峻的反腐斗争,党员干部一定要要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筑牢思想防线,加强主观世界改造,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加强党性修养,做到持之为明镜、内化为修养、升华为信条。侨联干部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中国侨联各级党组织也要把廉政建设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坚持“常、长”两字,让廉洁自律成为侨联机关日常的行为习惯。

 

当前,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意识,在精简会议活动、严格文件报送、改进调研工作、简化接待程序、规范出访活动、控制经费支出、加强督促检查等方面作表率,在每一个重要节点都要及时提醒、及时布置、及时检查,杜绝“四风”的发生。

 

同志们,我刚才讲了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提出要“增强六个意识”,算是对这次培训班的开班动员。希望大家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和总书记在中办走访调研时提出的“五个坚持”要求,脚踏实地,开拓进取,完成好侨联各项任务,不断开创侨联工作的新局面。

 

最后,预祝同志们在培训期间学有所获。预祝本期培训班圆满成功!

Copyright 2014 www.scq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备案:蜀ICP备14019493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技术支持:四川省侨联宣传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