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林军同志在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落成仪式上的讲话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1-17】 【来源:   字体【    小

(2014年10月21日)

 

尊敬的第九届、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张克辉同志,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金秋北京,秋高气爽。今天,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翘首以待、盼望已久的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终于落成了。在此,我代表中国侨联,向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对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建设给予大力支持的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向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文物局、北京市委、市政府以及涉侨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对博物馆建设做出积极贡献的海内外侨界热心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为博物馆建设付出辛勤汗水的各有关单位干部职工致以诚挚的问候!

 

今天是著名爱国侨领、中国侨联首届主席陈嘉庚先生诞辰140周年。陈嘉庚先生是被毛泽东主席赞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的海内外侨界的骄傲和楷模,也是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的倡建者。1960年,嘉庚先生首捐50万元人民币用于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的筹备和建设。今天华侨博物馆终于落成了,我们以此缅怀陈嘉庚先生,学习他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重义轻利、公而忘私的奉献精神,诚实守信、嫉恶好善的重德精神,不怕困难、坚韧不拔的自强精神,艰苦朴素、勤勉节俭的清廉精神以及与时俱进、革故鼎新的创新精神,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的筹建,历经波折和坎坷,今天终于拔地而起,这是几届侨联领导集体共同努力的结果。2005年国家重启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的立项兴建,海内外侨界反响热烈,建言、捐款、捐物者络绎不绝,捐款、捐物者超过5000人,累计捐款4000多万元,捐赠藏品14000多件。各级政府投资3亿元,用于征地拆迁、馆舍建设和展览布置,为博物馆建设提供了决定性支持。正是有了国家的支持和海内外侨界的积极参与,这座建筑面积12000多平方米、功能设施比较齐全的博物馆才能如愿展现在大家面前。以此为起点,今后我们要把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打造成保护和利用华侨历史文化遗产的基地,打造成宣传侨界的窗口,打造成中外文化交流的平台,打造成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阵地,使之成为海内外侨胞凝心聚力的共有精神家园。

 

华侨的历史,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移民史,也是中华民族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血泪史;华侨的历史,既是一部惊天动地的奋斗史,也是海内外赤子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自强于世界民族之林而不屈不挠的斗争史!经过包括海内外侨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艰苦奋斗,如今一个充满生机、充满希望的中国,已经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犹如“站在高山之巅,已见喷薄欲出的一轮红日”,“遥望海中,已见桅杆尖顶的一艘航船”!海内外侨胞是共同铸就中华民族辉煌史的重要力量,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展示的也是我们伟大民族辉煌历史的一部分!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我们要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爱国主义作为主旋律,引导广大侨界群众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康庄大道越走越宽广!

 

各位来宾,同志们:海内外侨胞曾经与祖国人民一起同患难、共抗争,同开拓、共奋斗,共同创造了今天中华民族前所未有的伟大成就,一起创造了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崭新时代。我们要用共同理想信念凝聚民族意志,用中国精神激发中国力量,团结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共同为中国梦的实现而努力奋斗!

 

热烈祝贺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落成!

Copyright 2014 www.scq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备案:蜀ICP备14019493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技术支持:四川省侨联宣传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