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创新创业应是当代侨界青年的价值追求——在中国侨联青年委员会讲坛上的主旨演讲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22】 【来源:   字体【    小

     

      中国侨联副主席、中国侨联青委会会长 乔 卫

      

      

      当今世界是一个大发展、大变革的时代。中国经济长时期快速发展,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之一;同时中国经济自身正处于结构调整、体制改革、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时期。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在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社会信息化的世界大背景下,中国也必须克服困难、闯过关口,必须锐意改革、大胆创新,必须推进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毋庸置疑,创新创业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实现供给侧改革、迈上新台阶的必经之路。

      下面,我围绕“创新创业应是当代侨界青年的价值追求”这个主题,谈几点看法。

      一、当今时代是侨界青年创新创业的大时代

      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仍是主题,各国之间的联系日趋紧密,国际间人员交往与经贸往来越加频繁。中国是当今世界上最有发展活力和潜力的经济体之一,新技术、新产业、新市场不断拓展创业发展的新天地,为侨界青年施展抱负、实现梦想提供了无限的空间。

      一是经济转型升级的机遇。党的十八大做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把握全局,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对国际先进知识、技术和管理经验的需求更多更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刻不容缓,必须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切实营造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体制机制和良好环境,加快形成我国发展新动源。

      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通过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极大地调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创业创新热情,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正在中国大地蓬勃兴起。

      二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机遇。从2013年5月至今,中央层面已经出台不下二十余份相关文件促进创业创新。简政放权、降低市场准入、改革价格形成机制等举措陆续出台,将更多的释放生产力,给梦想以腾飞的动力。

      三是建设法治社会的机遇。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法治将充分保障市场公平竞争、促进要素公平交易,有助于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高效率,鼓励创新。

      四是推进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机遇。中国正在倡导“一带一路”建设,推动设立自贸区与互联互通。侨界青年赶上了在中国创新创业的好时期,可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激扬青春,实现个人的人生理想。

      我还想用更直白的话多说几句:

      1、中国政治稳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访问美国时所指出的,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大力查处腐败案件,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就是要顺应人民要求。这其中没有什么权力斗争,没有什么“纸牌屋”。

      我想说的是,这么大的国家,这么大的发展中国家,这么大的快速发展的发展中国家,这么大的、快速发展的、众多矛盾纠纷冲突差异叠加在一起的发展中国家,在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能团结一致、砥砺前行!将会在十三五规划完成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政治稳定是发展的基础。

      2、中国经济还将持续发展。中国有市场、有经济发展的战略纵深、有正确的发展方向、有不断改革所释放出的“红利”、有开放和合作共赢理念所营造的良好国际环境、有中国人的智慧和追求。中国经济持续发展潜力巨大。在快速发展的条件下寻找机会,谁会没有信心?!

      3、中国不仅是持续发展,还将持续变革。我所说的并不是指我们现在正在推动的体制机制方面的改革,我想强调的是,随着人类认识自然能力的提高和社会生产力水平的跃进。在中国现有生产力发展水平条件下,通过创新,发挥后发优势,实现跨层次飞跃,潜力无限!

      二、创新创业是当代侨界青年的核心价值追求

      人们的需要是多方面的,各种物质的和精神的,在满足物质需求的同时,人都要有更高的精神追求,即对自身存在意义的追求。“人们必须思考,也必须行动”,这就是人的价值追求。

      侨界青年的价值追求可能有很多,但是在当代,创新创业应树立为侨界青年的核心价值追求。

      首先是社会责任和使命所在。侨界青年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中国梦凝聚了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憧憬和期待,更是青年砥砺梦想、奋勇前进的精神动力,需要包括侨界青年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参与、共同努力、共同奋斗。广大海外侨胞同属中华民族,流淌着共同的血脉,创新创业是中华民族前行发展的要求,侨界青年理当响应时代的号召,投身创新创业的时代潮流,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

      其次是侨界青年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侨界青年创新创业的基础条件可能不同,可能是“草根”白手创业,也可能来自世家;可能受教于世界名校,也可能只是成长于最普通的社会课堂。但共同的海外经历,使大家共同拥有了在中国实现自身发展成功的梦想。青春是用来拼搏的,梦想是需要努力才能实现的。十三五规划的宏伟蓝图业已发轫启幕,风正扬帆之际,正是青年乘风破浪之时,创新创业为侨界青年谋求自身发展、实现人生价值提供舞台。

      再有,当下对侨界青年来说,创新创业,最突出的是,以创新为特色的创业。创新是核心,创业是平台。侨界青年在创新创业方面有独特优势。相对而言,更容易取得成功!

      创新创业体现了当代侨界青年的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应该是当代侨界青年的价值追求。

      三、侨界青年应发挥自身创新创业的独特优势

      侨界青年由于自身独特的禀赋和特点,在创新创业的时代潮流中,相比较而言是可以大有作为。中国文化讲“天时地利人和”。侨界青年的创新创业正是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

      “天时”:其一,侨界青年身上本来流淌着敢闯敢拼的热血。广大侨界青年远涉重洋、到异国他乡,或读书、或工作、或开办实业,这本身就体现了侨界青年的创业精神,如果没有这种敢闯敢拼的精神,就不会跑到海外去吃苦受罪了。这说明侨界青年潜意识里想创业、敢创业、勇于面对困难、创造属于自己的未来;

      其二,侨界青年具有海外经历,或在海外学习工作,或在国外出生成长。大家所具有的国际视野、先进的科技、经贸、文化的体验,包括语言的能力,都是中国发展所需,都是创新的优势。这些都是有利条件;

      其三,年轻是个“大本钱”。青春的热情、梦想的力量和奋斗的价值,增加了点燃梦想的渴望和奋斗追梦的动力。我曾以三十岁和三十五岁为界,基于互联网的背景,划分了“年轻人”和“老人家”。

      “地利”:侨界青年具备国内、海外的双重阅历,了解中国的发展情况,熟悉中国的文化背景,知道中国市场中的短板,能够在中国经济水平不断提高、高新技术不断进步以及创业环境不断优化的进程中,引导自身在创新创业中适应环境,快速对应国内所倡导的“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平台,发挥出智力、财力两大资源的优势”。同时,既能为中国走出去牵线搭桥,更能在引进国外人才上发挥突出作用,成为引进海外人才的桥梁。

      侨界青年要充分发挥自身创新创业的独特优势,闯出一片天地,干出一番事业。

      “人和”:侨界青年创新创业比一般青年多了一条优势,这就是有侨联组织和侨青组织的支持。

      天时地利人和,不闯出一片天地?不干出一番事业?太可惜了吧。

      四、侨界青年创新创业要树立正确成功目标

      侨界青年创新创业的途径是不尽相同的,但在追求成功这一点上是一致的。也许,成为众人膜拜的风云人物,是不少人追求的梦想。但也有不少人把“创业就是游戏”作为自己的创业理念。

      我先不评价这两个目标。但想强调的是,作为侨界青年的创新创业,有点两条底线坚持,一是必须遵纪守法,二是必须坚持诚信。只有坚守这两条底线,又取得成功,做到一个有用的人,一个对社会有贡献和责任感,充满正能量的人,并从创新创业中获得满足的人,就一定会得到全社会的尊重。

      成功是我们每个人追求的,但失败又不一定都能避免。昨天,一位我的年轻朋友告诉我,青年创业者们,现在热读如何避免失败的文章。的确,失败是我们不愿意遇到的。但是,人们常说,失败是成功之母。面对失败,应该有一个健康的心态。或许,在电子游戏环境下建立的“通关打兽”的思维特色,更敢于面对失败。有一句话我特别赞赏,是一年多前我在深圳侨青中听到的一句话,是连在“创业就是游戏”后面讲的,“game over了,没事儿,我重来!”。

      侨界青年要有这种精神,不怕失败,失败了再来。创业的心态应当是轻松的,创业更应该是快乐的,我虽然不敢说,“创业就是在创业中享受创业的过程”。但希望侨界青年们将创业作为一种时尚,将创业当成一种享受,“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此山中。”

      五、各级侨联组织要全力支持侨界青年创新创业

      中国侨联和全国各级侨联组织对侨界青年工作高度重视,特别是,党中央要求侨联组织确立“两个拓展”的工作方针后,各级侨联组织都加大了对侨界青年工作的服务力度。目前已有19个省级侨联专门成立了青年委员会,服务侨界青年。特别是贵州省成立的“贵州省海外青年创新创业协会”,广东省明年年初即将举行“广东省侨界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协会第一届理事会就职典礼”,以及全国多地侨联成立的青年海归组织。有很强针对性地服务侨界青年创新创业,已有很好的效果。

      今天,经请示林军主席同意,我借侨联青委会讲坛的平台,向全国各级侨联组织提出明确要求:全国各级侨联都要高度重视侨界青年创新创业,要特别适应侨界青年的年龄、文化、专业、需求的特点,把侨界青年组织起来,有针对性地建立组织平台,有针对性地创建活动品牌,有针对性地建设工作基地,有针对性地服务侨界青年创新创业。

      各位侨界青年创新创业者们,你们在创新创业上遇到需要帮助的事,可以去找侨联,如果不能得到力所能及支持和帮助,别气馁,你们来找我!我带着你们找他!

      创新创业应是当代侨界青年的价值追求,是否投身创新创业已经不是你想不想、敢不敢、行不行的问题,而是国家民族赋予的责任,也是侨界青年的机会。侨界青年是青年中的勇者,是中国发展的积极力量,蕴藏着丰富的发展优势,希望广大侨界青年把握时代脉搏,展现侨青风采,努力学习掌握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所需要的新知识新本领,在时代大潮中成就自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Copyright 2014 www.scq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备案:蜀ICP备14019493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技术支持:四川省侨联宣传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