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侨务论坛
关于加强民族地区侨联工作的调研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9-12】 【来源:   字体【    小

侨联作为党的群团组织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侨界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加强党的领导、有效传递和落实党和政府对侨界群众的关心、爱护和帮助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也是担负着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教育群众、动员群众职责的团体。作为一个经济社会发展较为滞后的少数民族地区的侨联工作务实与否,直接关系到州内侨界群众乃至他们在海外亲人对党的民族政策、对较为落后的西部地区的重视、关心、帮扶等政策的理解出现偏差和误解与否。做好侨界工作是侨联组织坚持科学发展、全面建成小康、构建和谐社会的应尽职责和历史使命。

一、民族地区侨联工作的主要做法和经验

近年来,在省侨办、侨联和州委、州政府的关心、帮助下,凉山州侨联组织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在为侨服务、参政议政、维护侨益、广泛联谊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同时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努力作为,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在服务民生、扶贫帮困、发展经济等方面努力作为,切实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主动开展工作。

(一)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绩

1、热情服务、维护侨益。凉山现有州侨联队伍人数不足3000人,主要分布在西昌市和会里、会东、冕宁、德昌、宁南等县,其它县拥有归侨侨眷人数很少。实际落户凉山的侨企仅有几户且规模较小、实力不强。高校侨眷人数20余人,不具备成立高校侨联组织的条件。但面对涉及面不宽泛的群体,州市侨联共同协作,把为归侨侨眷服务放在工作的首位,在深入基层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做到了门清、人熟、了解情况、服务到位,工作人员对归侨侨眷队伍中谁困难、谁过生、谁病痛、谁过世等情况都基本做到了心中有数,随时过问、及时帮助。对侨企、侨眷来信来访中反应的问题及时请示领导、主动协调、帮助解决。

2、广泛联谊、参政议政。由于地处一市,为便于开展工作,州市侨联根据归侨侨眷工作性质,将其分为行政、教育、卫生、地质、公交、财贸等几个侨联小组,每年州侨联拨付专门经费,各侨联小组每年定期开展学习、联欢、座谈、健身等不同形式的小组活动。在活动中贯穿学习政策、学习侨法、宣传形势的内容,较好的做到了寓教于乐。全州州、县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侨界别代表委员积极参政议政,为经济建设、文化卫生事业、民生改进等建言献策。

3、主动作为、服务民生。州侨联在人员少、经费紧的情况下,在上级侨联组织的关心和自身的努力下,主动作为,各方协调资金开展为贫困地区修学校、建卫生院、资助贫困学生、办珍珠班、女童班、帮助灾区恢复重建、开展暖冬行动、为侨眷和藏区牧民义诊等民生活动,近5年来共筹集经费3500余万元服务民生。在资金和项目管理上,注重严进严出,对不符合要求的资金项目不接受、不符合援助条件的不照顾。坚持常态化的对项目和资金的使用情况严格监管,加强调研,准确掌握情况,做到项目走向心中有数、资金使用不出问题、项目落实符合要求。多年来过手资金和项目严格按照捐方要求,积极协助捐方代表检查工作,得到了上级和合作机构的认可。

4、发挥作用,服务经济。近年来,侨联充分发挥作用,通过省侨办、侨联的帮助,主动对接,与泰国正大集团就在凉山开展现代养猪、葡萄酒生产扩能等项目多次接洽,并在2012年西博会上顺利签约。同时在与津巴布韦的烟叶合作、与荷兰的花卉合作、与丹麦的啤酒生产合作等方面积极配合,实现了对外开放合作的新突破。去年为广泛宣传凉山、主动联系,完成了侨资企业西部行的联系和接待工作,加强了凉山与杭州侨资企业的联系。

(二)取得成绩的经验

1、取决于党委政府的关心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帮助。多年来,凉山州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侨务侨联工作,在组织建设、经费保证、与上级主管部门的联系等方面给予了大量的关心和帮助。不定期召开协调会,听取群团组织的汇报,了解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在财政经费紧张的情况下,每年都在年初工作经费预算的基础上另行给所有群团组织补助3万元工作经费。省侨办、侨联领导每年不定期深入凉山开展调研和帮扶,在工作指导、帮助对外联络、引进援助、招商引资等方面给予了极大的关心和支持。

2、取决于党组和机关全体干部的支持。州外侨办是由外事、侨务、侨联、友协共同组成的,虽然侨联仅有4个编制,经费也未单独开支,但长期以来,外侨办党组高度重视侨联工作,在人力、财力、车辆使用等方面做到了有需必助,不少工作都是在全办职工共同协助下完成的。

3、取决于基层组织的齐心协力。由于我州侨资源主要集中在西昌市,市侨联承担了大量的侨联基础性工作,多年来州市侨联通力协作,共谋侨联工作思路,共同完成各项工作。各县虽然未成立侨联组织,但只要有工作需要配合,都能做到尽努力完成任务。

二、新形势下面临的突出问题

由于历史上少数民族地区受区域条件和社会发展进程的影响,自身侨资源较少,除西昌市专设侨联机构外,其余县侨联组织难以健全,且多数县市地处边远山区、交通不便。受自然条件和思想意识制约,发展意识不足、动力不够、措施不力,对“大侨务”认识不足,导致存在以下问题:

1、难以健全组织。从几次侨情普查情况来看,不少县尤其是少数民族集聚县侨资源少或几乎没有,工作难以开展。承担相应职能的外侨办在机构改革中基本上并入政府办,成为内设机构,职责分工虽有专人负责,但其它工作牵扯过多,无法有更多的精力顾及。

2、认识程度不够。由于侨联组织难以健全,归侨侨眷人数不多,造成多数干部职工对侨联工作了解不多、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有的还存在一些思想顾虑,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认为作为侨眷没啥实际意义,同时如果说明子女在海外工作,怕引起不必要的麻烦,在几次侨情普查工作中一些干部职工存在不想申报也不愿申报的情况,同时单位领导重视不够、具体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导致普查工作不够理想、家底不够清。

3、招才引智、招商引资工作有一定难度。侨联工作本着完成好为侨服务、参政议政、维护侨益和广泛联谊等职能工作外,在当前的形势下,还应围绕当地党委和政府的中心任务,尽力发挥侨联优势,加强招才引智、招商引资,为地方的经济和社会事业服务。这些年在省侨办、侨联的关心和帮助下,顺利的引入了泰国正大集团与我州开展现代农业合作,迈开了招商引资工作的第一步,得到了肯定。凉山作为一个资源大州,有着一些其他市州无法相比的优势,发展中需要人才、需要资金项目。去年,在招才引智方面,我们多次到企事业单位开展调研,召开相关单位的联席会,但由于一方面宣传力度不够,另一方面受地方经济发展中先天和现实困难的制约,从侨联组织方面招才引智、招商引资难以见实效。

三、对加强侨联工作的建议

在不同历史时期,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教育群众、动员群众都是群团组织所要发挥的职能作用,在新形势下,随着生活方式、组织形式、利益格局、就业方式、分配方式等方面的深刻变化,人们的思想意识也呈现出多元、多样、多变等新特点,这种变化对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履行职能的方式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要真正做好群团工作,最大程度发挥群团工作配合党委政府、凝心聚力、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职能需要从以下几方面强化工作。

1、加强领导、整合力量。侨联与其他群团工作职能相似,也是通常人们常说的弱势部门,人手少、经费紧、影响小,工作要打开局面,除了自身的努力外还需在寻求支持、巧借外力、整合力量上下功夫。一是主管群团的领导每年应定期召开联系会,听取各群团组织的工作汇报,分析研判群团工作的思路,根据服务群体特点,提出创新工作的思路和要求,寻求共同点。在完成各职能工作的前提下也可共享资源、集中力量、集中资金,在改善民生、扶贫帮困等方面尝试性开展一些合作。在干部培训方面也可采取一方面参加侨联系统组织学习培训、另一方面由分管领导召集联合与其他群团部门外出学习、集中培训等方式,以便于相互交流,共同借鉴。

2、加强调研,掌握情况。州侨联要面向全州主动作为,经常化深入到侨眷队伍中了解其所需所想,通过联谊等形式开展教育、宣传,引导广大归侨侨眷培育一种积极向上、热心公益、踏实工作、服务社会的正能量。深入到县乡了解基层所需、贫困群众所求,尽能力结合县市发展的特点和优势,帮助引资引智,发展经济,为贫困地区多办好事、办实事。争取上级侨联的支持和帮助,利用国家和省侨联与国内外、省内外侨商联系广泛的优势,主动对接,招大引强,助推凉山经济的转型发展。

3、加强联谊、涵养资源。凉山侨资源不多、驻州侨企数量少、实力不够雄厚。要涵养更多的侨资源,一是要深入挖掘,通过各种渠道发现现有凉山本土在海外的优秀人才,主动联系,相互交流。二是走出去,到沿海侨资源较多的地区参观学习,与当地的侨联组织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通过他们为凉山引进项目。三是主动参与省内外各种主题会议,借助会议平台介绍推出凉山,结识朋友、涵养各方资源。

4、会抓特色、善抓亮点。民族地区侨联工作要着眼于抓民生、促发展上。凉山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广大边远山区群众文化低、缺少生产、生活技能。侨联要针对这些问题,在扶贫扶智上下功夫,帮助各县乡多建学校,帮助贫困家庭成员培训生产生活技能,帮扶贫困家庭培养一至两个合格的高中生或大学生,把“输血模式”逐渐变成“造血模式”。

5、加强学习、提高素质。侨联组织虽然人少,但依然可发挥大作用。要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加强对现有干部职工的培训力度,提升工作能力、深化创新意识、激发工作激情。要依托当地党委、政府的关心、寻求上级部门的帮助,强化素质,做党州委政府想要做的事,做侨界群众希望做的事,做基层群众盼望做的事,把工作做实、做好,努力发挥侨联组织的作用。

Copyright 2014 www.scq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备案:蜀ICP备14019493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技术支持:四川省侨联宣传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