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侨务论坛
党委加强侨联工作的主要做法和基本经验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9-12】 【来源:   字体【    小

省委加强侨联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201010月,在深入调研和广征意见的基础上,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侨联工作的意见》(川委办201033),从充分认识侨联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主要任务、加强对侨联工作的领导三个方面对做好我省新时期侨联工作作了部署,明确一位省委常委分管侨联工作,凡涉侨联重大工作、重要活动都会亲自过问、亲自把关、亲自出席;一位省政府副省长联系侨联工作,关心和指导侨联开展工作并帮助解决侨联实际问题和困难

二、为引导高校新侨人士更好发挥作用,做好为新侨服务工作,201010月,中共四川省委指导支持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四川省侨联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高校侨联组织建设的意见》(川侨联201038),推动全省高校侨联组织建设的发展。

三、省委分管领导每年都出席省侨联全委会议和大型涉侨活动,对做好全省侨联工作提出要求,对侨联工作发展予以有力支持。

四、省委分管领导不定期听取侨联工作汇报,及时研究侨联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五、建立省委领导下的省政府有关部门与省群团联席会议制度,每年定期研究解决群团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赋予更多资源和手段支持侨联工作。

六、省委整合省级群团力量,研究新形势新任务对群团工作的新要求,提出群团转型发展的意见和举措,发挥群团独特优势,参与社会治理,服务民生改善。

七、省委将侨联的“五有”建设纳入市(州)党委政府目标考核内容,切实推进侨联基层组织建设。

基本经验:

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强对群团工作的领导,是群团工作实现创新发展的根本保证;

二、建立符合实际的工作机制,是群团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的重要手段。

三、整合群团力量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和服务,是做好新形势下群团工作的有效措施。

省侨联改革发展的主要做法和基本经验

近几年,四川省侨联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任务和广大海外侨胞、归侨侨眷的现实需求,坚持为大局服务和为侨服务密切结合,以改革创新精神谋划全省侨联工作,为推动四川繁荣稳定和谐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围绕发展大局,搭建工作平台,助推四川经济建设

    投资促进工作成果丰硕。联合承办第十二届世界华商大会,邀请105个国家和地区3000多名海内外华商嘉宾参会。大会投资促进工作成效显著,多领域开放取得突破,投资西部首选四川形成共识,华商资源聚集实现历史性飞跃。以“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侨商助推天府新区建设”等大型涉侨活动为平台,联络邀请数千名海外和沿海侨商来川考察洽谈,五年来,参与促成侨()商投资项目合同金额累计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

智力引进工作效果显著。参与承办每年一届的“海外高新科技暨高层次人才洽谈会”,累计邀请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和华商3000多人参会,促成引资项目120多个,协助引进400多名海外高层次人才与我省高校、科研院所、产业园区、重点企业签订引才引智协议。

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卓有成效。加强与市()政府战略合作,参与地方各类涉侨经贸活动,做好项目对接跟踪服务,促成引进一批项目落地,引资额达数百亿元人民币,发挥了侨联在促进对外开放和外向型经济发展中的独特作用。

二、凝侨心聚侨力,在抗击重大灾害斗争中展显作为

全力投入抗震救灾。在汶川特大地震和芦山强烈地震发生时,第一时间向中国侨联汇报,向海内外侨界发出援助四川灾区倡议, 争取各方支持抗震救灾,组织引导海外慈善机构和民间专业救援队赴灾区抢险救援。汇聚爱心善举,及时向海内外侨界介绍灾情,公布捐赠专用帐户,制订捐赠管理办法,确保赈灾款物按照捐赠者的意愿使用。截止目前,通过全省各级侨务部门汇集的海外侨胞和港澳台同胞、海外慈善机构及侨界爱心人士的捐款物达6.5亿元人民币,修建300多所侨爱心学校和卫生院。按照统一部署参与省芦山强烈地震社会管理服务组工作,发挥侨联组织群众性和涉外性特点,开展灾区群众工作,引导志愿者和社会组织有序参与抢险救灾,促进灾区社会管理工作有力、有效开展。配合做好灾区群众的抚慰服务,引导海外慈善机构及侨界爱心人士关注关爱受灾群众,促进灾区社会和谐稳定。

主动参与灾后重建。积极配合中国侨联援建北川中学,全力做好协调服务和后勤保障,确保援建工程圆满竣工。北川中学作为汇聚73个国家和地区80多万人计2亿元人民币捐款的爱心工程,创下国内单个慈善项目捐款人数新纪录,援建过程中多位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到现场检查指导,时任总理温家宝更是先后8次看望北川中学师生。新北川中学荣膺2013年“中国建筑设计奖”,成为侨界情系桑梓、各衷共济、共克时艰。爱心的丰碑。开展“侨商心系灾区襄助万人就业”行动,组织沿海侨资企业赴重灾区举办大型现场招聘会。与海外慈善机构合作组织汶川灾区百余名中学生赴广东中山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先后促成一批海外侨商投资数十亿元投入农业和农村项目,受益村民愈百万人。

精心组织大型涉侨活动。在汶川特大地震周年节点,开展“携手共建知名侨资企业四川行”、“海外侨胞聚焦灾后重建美好新四川”等层次高、影响大的活动,表达四川对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支持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感恩之情,见证四川灾后重建的崭新变化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发展机遇,同时促成一批产业和侨捐项目落地。

三、关注民生改善,打造公益品牌,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和服务

做好民生改善工作。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支持群团组织参与社会管理服务民生改善工作的通知》精神,开展好“助侨惠民”、“送温暖、献爱心”等“暖冬”行动,筹集资金289万元,为以灾区困难归侨侨眷为代表的侨界困难群体送上党委政府的关爱。加强对以灾区侨界困难群众为主的特殊群体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切实为他们排忧解难办实事,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和生活问题。

打造公益事业品牌。支持北川中学可持续发展。组织发起设立北川中学侨爱心奖教助学基金,配合中国侨联及侨界爱心人士在北川中学组织举办各类活动,参与组织侨捐资金和项目上千万元人民币支持北川中学的发展振兴,提高北川中学的办学水平。深化侨爱心工程。引入“寒梅班”、“珍珠班”、“爱心助学计划”等慈善项目,折合金额计2000多万元人民币,受益贫困优秀学生近万人。组织侨爱心学校校长参加中国侨联侨爱心学校校长培训班。指导地方侨联建立健全侨爱心工程的管理办法,加强侨爱心工程项目的监管。成立四川省华侨公益基金会。充分发挥侨务资源优势,发扬侨胞热心公益事业的优良传统,搭建奉献爱心的载体和平台,支持侨界关心的经济、文化、科技、教育、卫生、福利等各项公益事业的发展。

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和服务。召开全省侨联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座谈会,推动全省各级侨联参与社会管理和社会建设。研究提出侨联参与社会管理的思路和措施,在全国侨联系统率先出台《关于发挥侨联组织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的作用的意见》制定省侨联购买社会组织参与灾后重建社会服务公益项目实施方案并报雅安社会管理服务中心,筹集175万元侨捐资金用于在全省范围购买社会组织参与芦山灾后重建侨界公益事业的社会服务项目。

做好为侨服务工作。维护侨界权益。广泛宣传,提高归侨侨眷依法维权的意识和侨联组织依法、科学维权的能力。参与《四川省华侨投资权益保护条例》修订,在投资促进、权益保障等方面营造亲商、助商、安商、富商的社会环境。配合开展侨情侨法调研和侨法执法检查,依托省级“五侨”联动机制,协调解决侨资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共同推动典型侵侨案件的妥善解决。做好侨联来信来访,五年来,全省侨联共受理侨界群众来信来访近千人(),办结率达96%

四、广泛联谊交流, 拓展侨务资源,积极弘扬优秀中华文化

海外联谊富有成效。组团参加全球华侨华人推动中国和平统一10周年纪念大会,第十届、十一届世界华商大会等海外侨团大型活动及赴台湾参访,广泛开展联谊交流,与上百个国家和地区的重要侨团建立了友好关系,与一大批海外重要侨领、知名华商和华裔专家学者建立稳定联系,涵养发展对我友好的海外力量。联络邀请数千名海外侨领、侨商、专业人士来川参加活动,引导参与支持我省建设。参加泛珠三角省区侨联(社团)协作活动,加强与沿海侨乡和港澳侨团的交流协作。

文化交流亮点纷呈。组织“亲情中华”艺术团赴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斐济等5个国家开展慰侨演出和文化交流,参与“锦绣四川”美国行、欧洲行等大型对外活动,向海外侨胞和国际社会展示四川丰富的自然禀赋和深厚的历史底蕴,展示灾后重建的巨大成就和发展振兴的重大机遇,增进我省对外文化、经济的交流与合作,扩大四川在海外的影响。

对外宣传积极有效与海外知名华文媒体主动联系,向海外侨胞和国际社会宣传四川藏区经济社会发展新貌。加强与国内、省内主流媒体的联系,宣传我省侨联特色工作和重点活动。重视做好要信报送工作,一些重要涉侨信息被省委、省政府和中国侨联采用。

五、开拓创新,夯实根基,在探索实践“党建带侨建”中实现自身建设新发展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按照“党建带侨建”的要求,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为引领,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侨联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组织开展向侨界杰出代表钱学森、吴孟超等学习活动,开展我省侨界“三优”学习宣传活动,动员全省归侨侨眷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多作贡献。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贯彻落实省委《意见》。以省委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侨联工作的意见》为指导,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实现全省市级侨联组织全覆盖。争取有关部门支持,将侨联基层组织“五有”建设纳入市州党委目标考核内容,扎实推进侨联基层组织建设。重视高校侨联工作。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高校侨联组织建设的意见》,召开高校侨联工作座谈会,深入部分高校开展调研活动,扎实推动全省高校侨联工作的有效开展。开展基层侨界活动。在改革开放30周年、建国60周年、建党90周年和辛亥革命100周年等重要纪念日,因地制宜组织开展送文化、送科技、送法律、送医疗上街下乡等有侨联特色、形式多样、侨界群众积极参与的群众活动,受到侨界群众的广泛好评。

增强侨联干部综合素质开展侨联干部专题培训,组织全省侨联基层干部赴北京清华大学培训学习,赴上海参加侨界世博行考察活动,对侨联干部开阔眼界,培养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提升为大局服务和为侨服务的能力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

建设四川省侨务信息平台争取支持将四川侨务信息平台项目纳入省发改委项目预算内计划,正努力建设一个以侨情数据库为核心,以开放式网络为媒介,以侨务引进侨资侨智、拓展海外联谊、创新社会管理、侨捐项目管理、宣传巴蜀文化、辅助重点涉侨活动等具体应用为手段,联通世界、服务全省、数据详实、信息新颖的综合性网络平台。

基本经验:

1侨联组织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革创新,准确把握新时期侨联工作规律,积极主动作为,才能发挥独特优势,才能提高战斗力,增强凝聚力和影响力。

2、侨联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密切联系海内外侨界群众,满腔热情地为他们服务,把侨界群众满意度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有不竭的动力和源泉,才能真正建成侨胞之。

3、侨联工作必须整合资源,发挥整体合力上下功夫,才能有勃勃生机和活力。

4、侨联组织必须强本固基,调动侨界群众积极性,活跃基层工作,提升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才能不断打开侨联工作局面。

5、侨联工作必须有一支识大局、懂本行、干实事,又知晓内政外交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才能保障侨联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Copyright 2014 www.scq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备案:蜀ICP备14019493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技术支持:四川省侨联宣传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