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侨务论坛
习近平总书记在汕头考察评价华侨的重要讲话在四川侨界引发热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16】 【来源:   字体【    小

  “华侨一个最重要的特点就是爱国、爱乡、爱自己的家人。这就是中国人、中国文化、中国人的精神、中国心。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国的发展建设跟我们有这么一大批心系桑梓、心系祖国的华侨是分不开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汕头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华侨贡献和爱国情怀,在四川侨界引起了强烈反响。

  中国侨联副主席、四川省侨联主席刘以勤 习近平总书记在汕头考察评价华侨的讲话对广大侨联工作者来讲是极大的鼓舞,要结合深圳讲话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一并学习贯彻抓落实。她强调,侨联干部要不断提升政治敏锐性,保持“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定力,充分认识深化改革、加大开放是党不断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及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的重要途径,而助力开放发展恰好是侨联工作生命力源头活水这一条基本规律。要始终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阶段性认识开展侨务工作,展现新时代侨务工作的时代担当,回答好时代之问。要了解“侨”的文化、历史,增强对“侨”的感情、联系,鼓足干劲,践行好“大侨务”观,不断深化改革,立足创新,为四川开放发展融入西部大开发,建设成渝双城经济圈等重点领域凝侨心、汇侨智、引侨力。

  北川中学永久名誉校长王琳达 自改革开放以来,华侨华人慈善捐助的领域在逐渐多元化,形成了以教育为主、扶贫救灾等多元化发展的特点;现今不仅有老华侨热心捐助,华裔新生代和新移民同样越来越关注对中国的公益捐赠;除了日常性捐助,每逢突发事件、重大自然灾害和重大事件,华侨华人的捐赠热情更为高涨,慈善捐赠井喷式发展,随着华侨华人与中国的联系和交往日益密切,华侨华人虽然身在海外,但始终情系桑梓,心怀故里,捐助慈善事业也是我们文化认同与民族情感的重要体现,我们将持续关注家乡的建设和发展,对公益事业保持一如既往的热情。

  四川省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主任、四川省人民医院院长邓绍平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战疫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时刻,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肯定华侨贡献的重要讲话,倍感亲切,备受鼓舞。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饱含着广大华侨华人的无私奉献与艰辛付出,华侨是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开拓者、参与者和贡献者。回望历史,华侨华人从来都是与祖(籍)国同行共潮生,点石成金的淬炼离不开国家改革开放政策的支持。

  四川省侨商联合会会长、汇融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薛水和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作为同改革开放一起发展壮大的侨资企业家,内心澎湃万分,总书记充分肯定了改革开放中华侨作用,中国40多年改革开放也是我的奋斗史,广大侨商是开拓者、参与者和贡献者,也是受益者。总书记强调“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再次向世界宣示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我们侨商要抓住扩大开放的机遇和红利,顺势而为,在不断发展壮大企业的同时,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四川省侨联文促会会长、四川万汇文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汶栗 总书记的话犹如春风般拂过海外华侨的心上,海外华侨能得到总书记这样的赞扬,作为一位普通的华侨,感到无比光荣。去年,我们商会在伦敦承办了中国侨联“亲情中华·美丽四川”的盛大演出,近3000名华侨华人和当地民众观看了来此东方的舞剧《大国芬芳》。今后,我将尽我所能,不断推动四川和英国的人文交流、民间交往,让“大国芬芳”香飘四海,为中外文明互鉴做出华侨应用的努力和贡献。

  新加坡天府会会长杜志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汕头考察时对华侨爱国爱乡,以及对中国改革开放、发展建设所做贡献的肯定,对所有侨胞来说是极大的鼓舞和振奋。中国的改革开放不仅增强了国家实力、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也为华侨事业的兴旺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作为一名旅居新加坡的华侨,为中国取得的成就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也对美好的未来充满期盼。今后将继续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中新两国的友好交往与合作,为家乡的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四川省华侨华人学会会长张彦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海内外侨界引起强烈反响,在欢庆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年之际,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起华侨、侨乡特色与文化,并充分肯定华侨在中国改革开放过程中的巨大贡献!作为一个从事华侨华人研究的专业机构,我们深受鼓舞,大受启发。在华侨历史上,华侨在海外站稳脚跟后,平时是省吃俭用寄钱回乡接济家人,在家乡和祖国有需要时则挺身而出予以大力支持,他们十分关心自己家人所在侨乡的社会经济环境,回国捐资兴办慈善公益事业、投资企业引进先进技术,推动家乡和祖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就是因为在华侨的内心里,祖国、家乡、家人是浑然一体的。四川省华侨华人学会将组织各位会员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的精辟论述,以此指导我们的思想,本着实事求是的学风,更加全面客观扎实地开展华人华侨研究工作,推动四川华侨华人研究不断发展。

  四川华侨大学校友会会长谢世平 华侨大学四川校友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对做好侨务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带着使命和责任宣传好、弘扬好,进一步增强广大校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努力发挥校友会在侨界的独特优势,画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大同心圆。

  四川省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副主任彭慧英 10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汕头,专门提到了华侨对于我们中国建设发展的重要性。总书记的话语不多,但是字字像暖流一样扎进我的心头。身为一名执业多年的律师同时也是一名侨眷,因为工作和学习的原因,我经常会跟在海外的家人朋友沟通,一方面,我鼓励孩子们走出去,见世面学习先进的知识,就像我们的国家改革开放政策一样,总结自己的不足,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我们的国家因此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惊人的成绩。另一方面,有了放眼世界眼光的同时也要牢记自己有一个炽热的中国心,无论走到哪里都要热爱自己的祖国,把我们优秀的传统不断发扬。

  四川省侨联青年委员会会长杨凡 总书记的讲话对广大侨界青年是极大的鼓舞。侨界青年要牢记嘱托,充分发挥充满活力与生机的优势,广泛联系,聚天下英才,助力青年科技人才和青年企业家追梦、筑梦、圆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同圆共享中国梦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建功立业,实现更大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四川省侨联经科文化部干部罗琪飞 习近平主席一段简短的讲话,再一次拉近了与广大海外华侨华人的距离。多年的侨乡工作经历,习近平主席深感海外侨胞为中国改革开放、发展建设作出的突出贡献,他们爱国、爱乡,心系祖国、情系桑梓,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总是勇挑重担、迎难而上,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中处处都有华侨的身影,时时都在为国家做贡献。广大华侨华人是中国在海外传播中华文化、展现中华精神的“代言人”,是需要我们去紧紧团结凝聚、联系服务的。作为新时代的侨联干部,要切实践行“为侨服务”的宗旨,让广大侨胞感受到来自祖(籍)国的温暖,进一步增强爱国爱乡情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蓬勃力量。

  四川省侨联基层建设部干部闫建刚 我们在侨务工作中,经常受到感动的情节就是华侨华人“出国后更爱国”,华侨华人自己说的是“一出国就爱国”。“华侨乃革命之母”,华侨既是国际反法西斯战线的有生力量,也是中国抗日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华侨精神是中华民族优秀品质在海外的结晶,也是带有人类共同价值观的组成部分,华侨精神包括进取、勤劳、开放、包容、奉献。作为侨务工作者,我们将进一步团结凝聚侨心侨力侨智,弘扬先贤优良传统,铸就当代华侨精神,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发挥华侨华人大有作为的作用,积极做出我们的贡献!

  

Copyright 2014 www.scq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备案:蜀ICP备14019493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技术支持:四川省侨联宣传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