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文件

省委常委李登菊在四川省第七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3.6.27

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四川省第七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开幕了,这是我省侨界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开好这次大会,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省第十次党代会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充分彰显侨界新作为,努力开创四川侨联工作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谨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在侨务战线上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的广大侨联工作者表示亲切的问候!

省第六次侨代会以来,全省各级侨联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侨联有力指导下,团结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促进经济发展、推动社会进步、传播中华文化、拓展海外联谊、反映侨界呼声、参与公益事业等方面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特别是在战胜汶川、芦山地震灾害,夺取灾后恢复重建全面胜利,推动灾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中发挥了独特作用,“北川中学”由73个国家和地区侨胞捐建,这就是汇聚侨界大爱的有力见证。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开启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确立了“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指导思想,作出了实施多点多极支撑、“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和创新驱动“三大发展战略”重要部署,提出了推动四川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由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两个跨越”奋斗目标。与此同时,芦山地震救灾工作已转入推进科学重建、跨越发展,加快建设幸福美丽新家园阶段,省委确定了“三年基本完成、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恢复重建总体目标。新形势新任务,赋予了各级侨联新的使命,全省广大侨务工作者要牢记使命、不负重托,为谱写伟大中国梦四川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主动融入大局,在服务中心、助推发展上有新作为。各级侨联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紧扣四川侨务工作实际,在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功业。一是高举旗帜,明确侨联工作方向。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省十届三次全会精神,深刻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深刻把握新时期侨务工作的具体任务,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航标,以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为动力,努力推动我省侨联事业科学发展。二是围绕中心,切实发挥侨联作用。要自觉把侨务工作与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海外侨胞在我省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实施“走出去”战略、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工作,发挥侨“联”广泛联系海外人才的优势,不断创新侨界人才工作的新举措、新方法,积极服务华侨华人创新创业,为四川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人才支撑。三是主动作为,办好重大涉侨活动。第十二届世界华商大会、西博会中的海科会、中国侨商馆等重大涉侨活动是侨务系统引进海外侨资、侨智的重要平台。要精心策划和组织好涉侨活动,充分发挥侨联在推进开放合作中的桥梁作用,引导更多的海外侨商、沿海侨资企业来川投资发展。

二、切实维护侨益,在凝聚侨心、促进和谐上有新作为。侨联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有效地开展侨界群众工作是侨联工作的重要职能。一是强化服务意识。为侨服务是侨联工作的根本。全省各级侨联组织要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进一步落实侨务政策,关心归侨侨眷的生产生活,千方百计解决好侨界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广大归侨侨眷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二是切实维护侨益。要积极促进侨务法制建设,建立涉侨典型案件和矛盾化解机制,加大侨情调研和侨法宣传,注意倾听侨界群众呼声,及时反映他们的诉求,认真作好法律援助和信访工作,切实维护侨界群众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三是积极创新管理。要进一步汇集侨智,增进共识,聚集侨界推动四川发展、增进人民福祉的强大合力。要积极引导侨界人士等社会力量在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中彰显作为,特别是依法有序有效的参与芦山灾后恢复重建。

三、广泛开展联谊,在拓展渠道、对外交流上有新作为。省侨联要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地开展海外联谊工作,不断扩大侨联组织的影响力。一是大力弘扬优秀巴蜀文化。要围绕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积极开展“亲情中华”等对外文化交流活动,讲述四川故事,唱响巴蜀声音,展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辉煌成就和独具魅力的民族文化,在提升四川文化软实力、推动四川走向世界方面积极作为。二是不断涵养拓展侨务资源。要牢固树立“大侨务”观念,面向海外华侨华人广泛开展联谊合作,密切与重点侨领侨团联系,涵养培育和发展壮大一支能够在各领域、各层面发挥积极作用的友好力量,把海外华侨华人的力量转化助推四川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新动力。要积极争取中国侨联的支持、整合省级“五侨”和群团资源,努力做到上下联动,五侨互动、群团协动,推动侨联工作向纵深发展。三是做好对台涉藏侨务工作。要加强对藏区侨胞的服务和引导,增强他们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重要成员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不断促进我省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要根据我省侨台交叉的侨情特点,加强同台湾侨界的联系往来,推进川台经贸、科技、文化、教育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服务。

四、加强自身建设,在增强活力、提升水平上有新作为。各级侨联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全面加强侨联组织自身建设。一是着力加强侨联组织建设。要把党建带侨建贯穿于侨联自身建设全过程,不断提高侨联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要进一步扩大侨联组织的覆盖面,大力推进侨联进科研院所、大专院校、高新园区、大型企事业和城市社区。二是着力加强侨联制度建设。要认真执行中央、省委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建立密切联系归侨侨眷和在川海外侨胞的机制,努力做到哪里有侨界群众,侨联工作就做到哪里、服务就跟到哪里。三是着力加强侨联干部队伍建设。侨联干部要加强学习、拓宽工作视野,增强工作能力,提高自身素质,努力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侨联干部。

侨联是党领导的人民团体,广大侨界群众是党执政的重要群众基础。各级党委、政府要从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独特资源,加强和改进对侨联工作的领导,支持侨联工作,把侨联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侨联工作汇报,凡涉及侨界群众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认真研究解决,关心侨联干部的成长进步,为侨联组织发挥作用创造更加良好的条件。

各位代表、同志们,习近平同志指出,“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我们要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侨心侨力,振奋精神,真抓实干,为推进四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最后,祝四川省第七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圆满成功!

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版权所有 电话:(028)85592522 传真 (028)85535286 邮编:610041
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一环路南三段15号华侨大厦十三楼 email:sichuanqiaolian@126.com
技术支持:四川凯普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蜀ICP备05038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