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文件

中国侨联林军主席在四川省第七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3.6.27

各位代表、朋友们、同志们: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即将全面开展之时,四川省第七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召开了。开好这次大会,对于进一步推动侨联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团结动员全省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促进四川科学发展、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侨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大会的代表致以诚挚的问候!

今年4月20日,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灾区人民生命财产遭受严重损失,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和侨联工作者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慷慨解囊、捐款捐物、致电慰问、参与救灾。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国侨联对他们这种大爱奉献精神表示崇高的敬意!

长期以来,四川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发挥侨联组织和广大侨胞的作用。2010年10月,省委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侨联工作的意见》,为侨联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和坚强的保证。四川省第六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以来,各级侨联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两个并重”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侨联组织独特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人为本为侨服务,涵养资源扩大交流,强基固本推动发展,实现了侨联工作的创新发展,为推动四川“两个加快”和服务对外开放合作战略作出了积极贡献。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四川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分不开,与广大海外侨胞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分不开,与四川省广大归侨侨眷和全省各级侨联、广大侨联工作者的辛勤努力分不开。在此,我代表中国侨联,向一贯关心、支持侨联工作的四川省委、省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四川省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和广大侨联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发挥侨联组织的作用,始终把做好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工作作为党和国家的重要工作之一。今年1月,十八届中央书记处听取了中国侨联党组的工作汇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源潮同志出席中国侨联八届五次全委会议,代表党中央发表重要讲话。党中央对侨联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各级侨联要认真学习和领会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工作,做到服务全局、贴近群众、保持特色、有所作为,努力开创新时期侨联工作新局面,不辜负党中央的殷切期望。

一要坚持党的领导,密切联系群众,始终保持侨联工作的正确方向。侨联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这是侨联组织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做好工作最重要的政治原则和根本保证。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四川省各级侨联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用中国梦打牢侨界群众的共同思想基础,引导侨界群众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凝聚侨界力量,创新侨联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提高做好新形势下侨界群众工作的能力,充分发挥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广大侨界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二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四川科学发展贡献力量。四川是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扩大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战略重要区域。四川省各级侨联要抓住建设成渝经济区和天府新区等重大机遇,紧紧围绕主题主线,最大限度地发挥侨联组织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用好侨胞资源,吸引更多的海外侨胞资金、技术、人才和智力来川投资创业,同时帮助更多的四川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为推动四川省经济转变发展方式、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三要弘扬中华文化,努力维系海内外中华儿女精神纽带。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团结奋进的不竭动力,是维系海内外中华儿女的牢固精神纽带。四川省各级侨联要积极引导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战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我国发展道路和发展成就,更好地发挥在加强祖国与所在国之间的经济合作、文化交流、民间交往等方面的独特作用。要深入开展富有巴蜀文化特色的“亲情中华·美丽四川”主题活动,增强中华文化、巴蜀文化的影响力和亲和力,为促进民间外交、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献策出力。

四要坚持以人为本,切实为侨界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四川省各级侨联组织要认真研究把握新时期海内外侨情的新变化,按照“两个并重”的工作要求,不断拓展侨联组织的联络领域和服务对象,丰富群众工作的手段和载体,发挥侨界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基础作用,把侨联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服务侨界群众、维护侨界群众合法权益上来,畅通侨界群众参政议政的渠道,主动为侨界群众排忧解难,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工作,在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彰显作为。

五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激发侨联组织工作活力和凝聚力。加强侨联自身建设是不断提升侨联工作水平的组织保障。四川省各级侨联要深入贯彻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侨联工作的意见》,加强理论武装、抓好思想建设,理顺工作机制、抓好组织建设,提升综合素质、抓好队伍建设,增强服务能力、抓好作风建设,不断提高侨联组织自身建设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要着力促进基层组织建设,在归侨侨眷和新侨较多、相对集中的街道、乡镇、社区、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园区积极创建基层侨联组织,努力做到有侨的地方就有组织、有活动、有声音、有贡献,把侨联组织建设成为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之家,使侨联干部成为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之友。

各位代表,朋友们、同志们,四川拥有优越独特的生态环境,孕育着深厚灿烂的巴蜀文明,自古以来就享有“天府之国”的美誉。四川省是我国的人口大省,拥有较为丰富的侨务资源,做好侨联工作对促进四川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建设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侨联事业大有可为。我们相信,有省委和省政府的正确领导,有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新一届四川省侨联一定能以这次代表大会为新的起点,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求真务实,为促进四川经济和社会发展,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最后,预祝四川省第七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版权所有 电话:(028)85592522 传真 (028)85535286 邮编:610041
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一环路南三段15号华侨大厦十三楼 email:sichuanqiaolian@126.com
技术支持:四川凯普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蜀ICP备050384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