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交流 > 亲情中华
成都中医药大学营之中医特色疗法体验之旅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09】 【来源:   字体【    小

  “同学们,你们知道菲尔普斯身上圆饼饼的图案是什么呢?那是拔罐过后留下的印记,那是只属于中国传统医学文化的印记。”——写在之前的话

  如果说谁最能代表中国古代文明的巅峰,中医绝对不可以缺少姓名。在中国上下五千年历史的长河中,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实践经验。今天,“寻根”的营员们走进成都中医药大学温江校区医院,他们切身感受流传千年的中医保健养生,针灸推拿、罐法等的神奇魅力。

  上午,“成都中医药大学针灸专家张虹教授早早就等候在针灸医疗室。在张教授的耐心讲解下,营员们首先了解到中医穴位知识,孩子们止不住的好奇心,纷纷在自己身上探索着穴位的准确位置;接下来的针灸体验活动更是激动人心:一位领队老师迫不及待地主动做起了针灸示范的志愿者,孩子们目不转睛地看着细长的银针刺入领队老师的肩部,一方面觉得不可思议,又对针灸疗效充满了好奇——这个问题应该交给来自瑞典的谢同学,她在主动请缨想要用针灸之法给自己治疗肩膀疼痛的时候,还带着几分怀疑和害怕,只见三针银针干净利落地刺入肩部穴位中,神奇的事情发生了,谢同学惊奇地告诉大家,她的肩膀疼痛已经得到缓解,几乎不疼了!引得在场的营员们赞叹连连,孩子们也不再惧怕,纷纷拿起艾条、大蒜、姜片,学着老师的样子,“隔姜灸”、“隔蒜灸”、“悬灸”了起来,也大起胆子,自己找到张老师给自己“来几针”,充分感受针灸技术的神奇。

 

  除了针灸,营员们对中医罐法技术也充满好奇。在老师的指导后,营员们纷纷拿起工具拔起了火罐。一手持火罐,一手拿钳子的样子看起来还真是有几分专业呢!

  与此同时,“当归班”的营员们正在推拿室里感受着中国传统保健疗法推拿的魅力。推拿老师彭德忠教授风趣幽默地介绍了中医推拿技术的几种常用手法并现场做了演示。孩子们一面听,一面在同伴身上做着实践操作,“我的妈妈经常脖子疼,我要学会它,回去为妈妈按摩!”来自加拿大的李同学兴奋地说。当彭老师为几个营员推拿时,他们一开始感到轻微的疼痛酸胀。随后就是全身的舒适通畅。彭老师告诉他们”No pain, no gain”,营员们纷纷大笑。就这样,关于中医特色疗法的体验、学习课程就在这样欢乐的氛围中结束了。营员们不仅学到了中医保健技术,同时也深深感受到了中国传统医学文化的魅力。

  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中西方文化差异课程在博物馆展开,通过老师的细致讲解,营员们对东西方文化差异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这厢边,包粽子的准备工作已经完成,营员们看到粽叶和糯米,都会心一笑,一面听着老师说着屈原、端午与粽子的故事,一面包着粽子,伴着阵阵粽香,用完了今天的晚餐。

  晚饭后,营员们一起感受了中国传统艺术——剪纸。

  

  

  

图片6.png
Copyright 2014 www.scq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省纪委驻省外事侨务办纪检组 举报电话:028-84356800 举报邮箱:scswqbdflzjb@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蜀ICP备14019493号 技术支持:四川凯普顿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