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交流 > 亲情中华
品茶问道,感悟人生----2019“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绵竹营第5天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10】 【来源:   字体【    小

  今天是8月7日。也是农月七月初七,相传每年的这个时候牛郎和织女都会在鹊桥上会面。上午9点营员们准时到达了目的地“绵竹遵道镇茶仙谷”体验采茶制茶活动并开始了今天的旅程。

  虽不是四月采茶时,但茶山依然生机勃勃。采茶之候,贵及其时,太早则味不全,迟则神散。此刻,一路青山绿水,鸟语花香,一片春色盎然,在阵阵欢声笑语营员们相互帮助换好了采茶的服装。

  上山采茶

  大家先采早茶,一芽一叶,墨绿的母茶树上长着一层花儿一样的嫩芽。营员们认真地找着只有一芽一叶的茶,然后小心翼翼地把它摘下来,放进竹制的小筐里。有几个调皮的男孩儿走了过来,用有力的大手,把同伴挑剩的茶叶一把一把地抓了下来,他们的小筐里茶叶渐渐多了起来。几个女孩儿好心提醒到说:老师说只能要一芽一叶的茶。他们相视一笑,溜走了,去寻找下一片茶源了……

  一芽一叶

  炒茶的过程,其实就像是炒茶师和茶叶的一次“灵魂对话”,“什么时候火要加温、降温,什么时候手势要轻,这些全凭炒茶师眼观、手感茶叶的不同形态,来了解它的需求,然后控制温度高低和手势轻重。”

  炒茶

  再好的茶叶,刚从山上采摘下来时也顶多是片完美的树叶,要经历茶农的采摘,再经过两三百摄氏度的高温炙烤,加之炒茶师温柔的“铁砂掌”揉搓,方能在人世间淬炼出最上品的味道。

  “铁砂掌”

  泡茶的人须忘人间之灼色,感心中之清明,唯万籁皆寂静,空天下于尘埃。为了磨我浮躁的性子。营员们用茶夹将茶渣自茶壶夹出,用温水洗净,侧置茶杯于茶船中旋转,以热水温烫后,取出置于茶盘中。将茶叶拨入壶中,青顶的茶形宛如一位身着精致旗袍的女人,芽叶紧裹,秀颀饱满,视觉清爽,堪称清丽,水浸入其中,纤毫四游,却亮却透,一如女子的黛眉水眼。滚烫的水入壶,入杯,缕缕茶香入鼻,微微苦涩入口,清新淡雅,回味绵长。

  泡茶

  午饭过后,营员们们跟随江军文老师学习书法。

    老师传授硬笔书法“秘诀”

  一点,一撇,一捺,一横,一竖——汉字风韵亦在其中,深刻隽永,回味悠长。行笔间,似有千军万马之气魄,亦有丝缕万条之细腻,刚柔结合,气韵和谐。

  营员们尝试书写自己的名字

  不知不觉太阳已经落山,营员们的欢声笑语回荡在茶园、教室每个角落。

  营员和领队老师们心声:有趣,快乐,有意义!

 

  作者:王俊瀚 沈靖薇 周泳吉

  四川省侨联编辑

图片10.png
Copyright 2014 www.scq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省纪委驻省外事侨务办纪检组 举报电话:028-84356800 举报邮箱:scswqbdflzjb@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蜀ICP备14019493号 技术支持:四川凯普顿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