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交流 > 亲情中华
做小吃跳民间舞 中国书法学起来----寻根之旅之醉美泸州营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10】 【来源:   字体【    小

  “闻着就觉得好吃”、“这个小刺猬好可爱”、“你这做的都是什么呀”、“哈哈,好玩”……今天(8月7日)一大早,泸州广播电视大学的教室里不时传出一阵阵欢声笑语,原来,这是参加2019“中国寻根之旅 醉美泸州”夏令营的海外华裔青少年们在自己动手制作泸州传统小吃猪儿粑。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他们也迎来本次夏令营在泸州的第五天活动。揉面、切菜、和馅料……有了第一天对制作过程的初步接触,今天营员们做起猪儿粑来,明显感觉熟练多了。

  “做猪儿粑和面很重要,首先要把面和的软软的,这样做出来的猪儿粑才会好吃。” 14岁的马丹宸对于和面这道工序颇有心得,原来他在家经常跟着家里人做包子,所以知道一点和面的技巧。 有时候传统也许就是用来打破的,这不,这些思维活跃的营员们便不按套路出牌了,他们不再局限于做出小猪形状的猪儿粑,纷纷展示起自己真正的技术,形态各异的猪儿粑不断涌现。

  刺猬

  乌龟

  还有这些

  “烫烫烫”、“软软的、QQ的”、“这个馅料好吃”……果然每个人都有一枚吃货的心。 辛苦过后,当然是品尝自己的劳动果实了。当蒸熟的猪儿粑端上桌子,营员们已经迫不及待了!

  “今天学做了妈妈老家的非遗物质文化遗产猪儿粑,很不错。”由于母亲是泸州人,12岁的殷恺对于猪儿粑有着一丝特殊的情感,他表示要把这个手艺带回美国,把家乡的味道做给妈妈尝尝。

  “亚洲不少国家都在使用筷子,但大家知道筷子最早是起源于中国吗?”、“在中国、日本和韩国,筷子在材质、造型上都有着明显的区别,大家知道这是为什么吗?”……这边猪儿粑吃得香,那边的趣味课堂也上得很热闹。

  面对老师的提问,营员们踊跃答题

  要熟练掌握筷子的运用技巧,就从夹玻璃珠开始

  在这堂主题为“源起中国”的课程中,营员们不仅了解了中国人最依赖的餐具——筷子,还了解到了甲骨文象形字。

  营员们在学习用甲骨文象形字写出十二生肖

  作为龙的传人,除了要说好中国话,更得写好中国字。下午,营员们安静地坐在书桌前,执起了毛笔,一笔一划仔细地书写出一个个汉字。

  到了展示成果的时候了,大家觉得我们的营员们写的怎么样?↓↓↓

  贴心的老师还赠送亲手书写的墨宝营员们的心情美美哒↓↓↓

  动静结合我们的学习生活才更精彩!这不,在静坐练习完书法后,营员们又跳上了百和莲枪舞。

  泸县百和镇的莲枪舞起源于宋代,是流传于百和镇及其周边川、渝等其它地区的民间舞蹈艺术和健体强身的体育活动,属自娱式民间舞蹈艺术,其主要道具是莲枪。这项极具悠久历史和独特民俗文化底蕴的民间舞蹈艺术,还是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哦。此处插入学习莲枪舞的小视频明天,营员们将迎来在泸州的最后一天学习体验活动,他们又将经历什么样的感受,敬请期待小编带来的后续报道哦!

图片17.png
Copyright 2014 www.scq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省纪委驻省外事侨务办纪检组 举报电话:028-84356800 举报邮箱:scswqbdflzjb@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蜀ICP备14019493号 技术支持:四川凯普顿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