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交流 > 亲情中华
墨中行走笔尖艺术,纸上刻画中国风味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10】 【来源:   字体【    小

  8月7日,2019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绵阳师范学院营全员在绵阳科发会展商务酒店学习中国剪纸和中国传统书法。绵阳师范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教务处处长邹洪伟到酒店督导工作。

  上午,营员们跟随盛一浩老师一同领略中国书法的魅力。课前,盛一浩老师挥斥方遒,洋洋洒洒写下几幅字,极大的吸引了营员们的注意力。随后他从中国文字的起源、文字的演变历程、古代书法大家的作品及毛笔执笔方式四个方面展开讲解,同时将汉字“和”、“思”、“绝”三字来源和蕴含意义进行阐述。并手把手的教授运笔的力道与方法。最后,营员们在他的指导与努力下写出“我爱你中国”几个大字。他们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笑容。

  手把手教授营员写字

  来自加拿大的吴家昊在学习了中国书法后发出感叹,他说:“中国汉字真的很难,但是它却是中国几千年的文化沉淀,文化价值非常高,虽然汉字很难,但我依然喜欢汉字,喜欢中国。”

  下午,营员们跟随刘春瑜老师和何宇璠老师学习中国剪纸。通过老师讲解,营员们了解到中国剪纸是一种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动的民间艺术。随后,老师向营员们展示了剪纸作品,并现场剪制了几幅剪纸画,激发了营员的好奇心。老师将制作剪纸的方式按照步骤讲解并指导学员们自己制作。在老师的指导下,营员们很快就将一幅幅亲手剪制的作品展现在大家眼前。营员丰富的想象力创造出不一样的剪纸作品,并在剪纸中了解到中国传统文化,并体会了其中的深刻文化内涵。

  邹洪伟院长指导营员们剪纸

  来自美国的梅傲霜说:“中国剪纸花样很多,看老师们剪出来的作品感觉很难,但是当我自己剪出属于我自己的作品时,我真的很开心,中国文化真的很优秀。”

  本次开设书法课和剪纸课的目的是让营员们体会到中国汉字和剪纸艺术的魅力。通过营员们动手操作让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有全新的认识与理解。

图片6.png
Copyright 2014 www.scq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省纪委驻省外事侨务办纪检组 举报电话:028-84356800 举报邮箱:scswqbdflzjb@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蜀ICP备14019493号 技术支持:四川凯普顿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