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侨联概况 > 侨联简介
在中国侨联法顾委2015年年会上的总结讲话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22】 【来源:

尊敬的张耕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大家好! 

今天上午,我们顺利进行了年会的四项议程,即:张耕主任作了工作报告,总结了2015年侨联法顾委开展的各项工作,并对明年的工作做出了部署;我向大家作了关于增聘法顾委的国内委员和海外委员的说明;向新聘的委员颁发了证书;姜凤岩副主任作了法顾委章程及工作规则的修改说明。刚才,大家又围绕张主任的总结讲话和《法顾委章程》、《法顾委工作规则》两份文件分组进行了讨论。会后,法顾委办公室的同志要把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地总结整理,切实抓好明年工作的部署落实以及两份文件的修订、完善工作。 

回顾即将过去的这一年,中国侨联法顾委在张耕主任带领下,在各位委员共同努力下,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侨联中心任务,响应中央“两个并重”、“两个拓展”要求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实现了不少创新与突破。 

一、紧扣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普法宣传工作有新形式 

今年,法顾委积极参与了中国侨联开展的“一带一路”沿线省份侨界群众法治学习活动。不少委员结合自身丰富的法律实践经验,为侨胞、侨企参与“一带一路”战略的法律问题及风险防范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这种主动走进侨界群众中去,紧贴侨胞需求开办的“侨法大讲堂”,赢得了参与活动的基层侨联干部、侨界群众、侨商代表的一致好评。实现了普法宣传教育与服务国家战略、密切联系侨胞与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预防侵权风险与解决侵权问题三方面的有机结合,为进一步丰富法治宣传内容、创新普法教育的形式作了有益有探索。 

二、紧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主题,调研活动有新作为 

华侨华人素来具有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网络通达的优势,特别是近年来正在崛起的“新华侨华人”群体,普遍具有较高层次的知识结构和技能水平,是科技变革的引领者,更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今年法顾委紧扣时代主题,开展了“关注新侨投资创业发展、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侨益”专项调研工作,聚焦新侨、海外留学人员在国内工作生活、事业发展遇到的法律困惑、维权需求,开展法律宣传、咨询和服务工作,发现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上报中央。为国家进一步完善引资引智政策、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建言献策,为华侨华人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提供助力,更为法顾委自身按照中央“两个拓展”要求、参与国家“四个全面”建设,主动出击、彰显作为找到了良好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三、紧扣“法治中国”建设,内引外联工作有新举措 

中国侨联法顾委自成立海外律师团以来,每年都会组织部分海外委员回国考察。但今年的活动在张耕主任、王秀红副主任和委员们的牵线搭桥下颇具新意。海外律师们走进最高人民法院、拜访中国检察官文联、考察外交部领事司呼叫中心,更加直观地感受到国家为“全面践行依法治国战略、依法维护海外侨胞权益”所作的积极努力,更加明确了自身在参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推动国内企业“走出去”等方面所应承担的责任与使命。在“引进来”的同时,今年侨联法顾委在对外合作方面也加快了步伐。通过协办首届中国-南亚法律论坛,派员参加第六届“中非合作论坛-法律论坛”和“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的国际法律服务发展研讨会”等举措,加强了与司法部、全国律协、中国法学会等司法部门、法律组织的交往合作,为拓展工作领域,提升自身影响力,搭建了广阔的平台。 

四、紧扣“互联网+”思维,为侨服务工作有新渠道 

今年在征求多方意见后,我们将法顾委国内和海外律师委员的信息放到中国侨联网站上予以公开,迈出了中国侨联法顾委“触网”的第一步。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将相关信息融入到中国侨联打造的“侨联通”等“智慧侨联”平台上,为大家在我们的“网上侨胞之家”中,搭建起开展普法宣传的窗口、法律咨询的平台和法律援助的通道。开辟法顾委专家律师与全国各级侨联组织、侨务工作者和全球华人面对面、零距离在线交流,实时互动与信息共享,拉近了与侨胞的距离,创建了侨联事业网上的桥梁和纽带。 

五、紧扣“建家交友”要求,自身建设有新发展 

今年,法顾委增聘了30位专业水平高、年富力强的海内外律师委员;成立了两个专业委员会,并已着手组建更多新的专委会;一些地方侨联法顾委在整合、调动各方力量,变“一家维权”为“大家维权”等方面开展了有益的探索,有的省份还联合司法部门出台了协调解决涉侨案件纠纷、共同维护侨胞合法权益的文件。这些新的突破和发展,在为侨联法顾委补充新鲜血液、壮大队伍力量、提高维权效率的同时,更扩大了律师委员的分布领域和法律服务范畴、延伸了工作手臂、提升了侨联维权工作专业化和规范化水平。 

2015年,是中国侨联法顾委在“法治中国”建设道路中奋发有为、砥砺前行的一年;是紧密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侨联中心任务,将中央“主动维权、依法维权、科学维权”要求与“全面维权、合力维权”有机结合、灵活运用的一年;是在继承以往优良工作传统基础上不断求新、求变、求发展的一年。法顾委的各项工作均开展得有声有色,成效显著,受到了侨联组织、海内外侨胞的一致好评。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位委员们的辛勤努力和默默付出,在此,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侨联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新的一年里,希望各位委员能够按照张耕主任明年的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在以下三个方面着力开展工作: 

一、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为引领,开创法顾委工作新局面 

充分调动各位委员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发挥大家在法学理论、法治实践方面的专长,通过开展普法宣传、提供法律咨询与服务、为完善法治环境建言献策等多种方式,为推动侨胞创新创业、参与绿色经济发展、投身“一带一路”等多边经贸合作、人文交流活动,增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保驾护航。 

二、将“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求贯穿工作始终,实现法顾委工作新突破 

坚持走“主动维权、依法维权、科学维权、全面维权、合力维权”的道路,构建起高效的纠纷解决机制、丰富的法律服务体系、有效参与和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密切与侨界群众的血肉联系,在探索发展思路、发展方式和发展着力点等方面积极谋为、奋力前行。 

三、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精神,树立法顾委依法为侨服务工作新思维 

今年中办、国办和中央政法委相继印发了《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两个文件,更好地维护和保障司法的独立性与公正性。然而这两个文件的出台,却打破了一些地方涉侨维权工作的固有模式,有些侨联法顾委出现了不敢为、不愿为、不会为等现象。如何正确认识依法履职与干预司法的辩证关系?如何正确把握两者之间的原则和尺度?俗话说“理越辩越明,道越论越清”,我衷心希望各位法顾委委员们能运用你们深厚的法学理论知识和丰富的法治实践经验围绕上述问题集思广益、见仁见智。在思想的交锋和碰撞中,为新形势下侨联维护侨益工作树航标、立灯塔。 

同志们,2016年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七五”普法规划的启动之年,新常态下出现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侨胞的新需求、新期盼,对侨联组织的自我革新、维护侨益工作的创新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要以更加执着的信念、更为扎实的作风和更勇于创新的干劲投入到我们的工作中。为参与社会管理和创新、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为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任务作出新贡献! 

元旦将至,在此我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Copyright 2014 www.scq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备案:蜀ICP备14019493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技术支持:四川省侨联宣传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