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侨联要闻
川商故事 周德昭:我是收藏家,是中华文明的传播者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2-29】 【来源:   字体【    小

  同很多川商一样,当初离开故土到异国他乡打拼并不是出于雄心壮志的选择。如今的周德昭已经功成名就,但回首过往,他语气中依然难掩无奈。 

  周德昭在美国打拼多年,拥有诸多头衔,最被人熟知的还要算“中收藏家协会会长”。“大家可能不知道,我一开始并不是做收藏的。工地水泥工、搬运工等等,这些我都干过,收藏是我的个人爱好,但把它作为终身职业却纯属机缘巧合。”周德昭微微笑道,最初海外艰辛的工作经历让他始终能以感恩的心态面对人生。 

  从事收藏以后,周德昭把这份感恩放到了藏品上,他无限珍视这些来自世界各地、年代各异的宝贝。随着时间的流逝,他得到越来越多的流失海外的中国藏品,“如何更好保护它们,如何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文化?”这个问题在他的心里扎下了根。 

  “你知道吗?除了部分专门从事中国文化研究的人,大部分外国人其实对中国的了解还停留在长城,对我们四川的了解也仅限于火锅和大熊猫,有时候我真的非常焦急。”2003年,周德昭发起组织了一次“中国文物和中华文化对世界贡献”的研讨会,来自中国、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近百家知名博物馆、收藏机构和高校参加了研讨。2004年11月,周德昭率美中收藏家协会一行回国在上海举行专场拍卖会,使300多件流落海外的文物回归祖国,被称为“海外文物首次有组织的大规模回流”。他以自己的方式传承着中国文化,保护着从祖宗那里流传下来的中华文明。 

  “我出生在成都,我知道四川有特别多的优秀文化,举一个非常简单的例子,大千故里为什么就不可以被打造成为中国的毕加索之乡?”周德昭说,海外川商愿意同四川一道,共同助力四川文化乃至全中国文化走出去。  

  当然,他的文化传播之路并非一帆风顺。2005年,周德昭将家传清朝顺治年间出版的善本《诗韵全壁》捐献给美国国会图书馆,希望籍此为中美汉学学者提供珍贵的第一手研究资料,并弘扬中华文化。消息一出,他的这一举动遭到了很多华人的非议,“这么稀缺的东西,为什么不捐给中国?”很多华人甚至怀疑他的动机。 

  类似这样的误解,周德昭已经听到了许多,冷静下来之后,他依然坚定的走着自己的道路,“我可以理解,但我不会停止。我们为什么要那么狭隘的去看待国家情感?我会以最好的方式去推广中华文明。” 

  正是因为有越来越多的像周德昭这样的川商出现,才让巴蜀文明及整个中华文明走向世界有了更多希望及信心,让我们一起祝福川商拥抱别样精彩! 

QQ截图20160229151710.png
Copyright 2014 www.scq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备案:蜀ICP备14019493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技术支持:四川省侨联宣传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