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侨联要闻
“侨智精英”西华讲堂hold住“创新创业”——今天你“高分子”了吗?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4-08】 【来源:   字体【    小

  (傅强: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创新群体学术带头人,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劳动模范),四川大学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美国阿克隆大学博士后。)

  “创新创业”!大学生朋友真能hold住吗?

  不要害怕!4月6日,四川大学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傅强带着他的“高分子”朋友来到西华大学犀浦校区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向该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大学生支招,希望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高分子”能帮助他们实现创新创业新式“三高”:格调高、品质高、技术高。

  听到这里,你或许会嘀咕:“高分子是个什么鬼?”

  其实“高分子”姑娘虽然姓“高”,可并不高冷。

“侨智精英.天府讲堂”活动在温馨的西华大学创业咖啡吧举行 

  “你比如,刷牙用的牙刷,汽车上的零配件,再到航空航天材料,其实这些都离不开高分子材料。高分子是冷傲白富美,也可以是低调内敛的小清新……”傅强博士以“高分子材料的发展与运用”为题,用幽默诙谐的语言把平日晦涩难懂的高科技知识同在场师生做了分享。 

校团委副书记王博主持此次活动 

傅强博士同西华师生们分享创新创业心得体会 

  “对于高分子材料的研究大家可能没怎么接触,甚至于在听到这个词语的时候还会有些抗拒心理,这其实是我们的一些固有认知形成的。事实上,高分子同我们的生活是非常紧密的,它在创新创业领域里也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为了让学生们对高分子材料有更深入的认识,傅强结合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从高分子定义、高分子行业运用、高校高分子科研成果、高分子工业发展趋势这几个方面出发,穿插特殊高分子材料的结构与分析,为到场师生奉上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傅强博士绘声绘色的讲解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金应荣、张勤勇与同学们一起聆听 

  3D打印、汽车保险杠、宇航员飞行服、锂离子电池隔膜、输液导管材料......这些平日“高大上”的术语以非常接地气的形式被在场学生重新认识。“大家不要觉得这些同我们很遥远,如果真要做创新创业,这里面有非常多的好点子,至少对创业活动有些许启发。”

幽默的授课风格让互动交流轻松愉快 

 

现场同学积极提问 

  课上,到场学生就高分子材料市场、高分子领域创新创业难点等与傅强积极互动,虚心请教,大方交流,课堂气氛活跃。

  我是高分子创业粉儿 

  “课程很短,感觉就在不知不觉中把一些平时很讨厌的专业术语给听进去了,今天我确实‘三高’了!”大二张同学表示。

  课后,“执迷”高分子创业的西华学子同傅强博士进一步交谈 

  “一直对高分子很感兴趣,也想把它做成自己的事业,但苦于没有清晰的思路和行业认知,没敢做,今天的课程至少给了我跨出这一步的勇气。”临近毕业的大四王同学说。

下一个“创客”会是你吗? 

 ......

  不少学生表示这是一次充满惊喜的交流,大大超出自己的预期。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金应荣、张勤勇,校团委副书记王博,校团委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中心教师黄佳祯也到场参与了交流,并认为此次活动达到了高校与省侨联、省千人计划联谊会开展活动的原初目的,值得推广。

“侨智精英.天府讲堂”活动在温馨的西华大学创业咖啡吧举行(1).jpg
8.jpg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金应荣、张勤勇与同学们一起聆听5.jpg
傅强博士绘声绘色的讲解4.jpg
傅强博士同西华师生们分享创新创业心得体会3.jpg
课后,“执迷”高分子创业的西华学子同傅强博士进一步交谈10.jpg
我是高分子创业粉儿9.jpg
下一个“创客”会是你吗?11.jpg
校团委副书记王博主持此次活动2.jpg
幽默的授课风格让互动交流轻松愉快6.jpg
Copyright 2014 www.scq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备案:蜀ICP备14019493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技术支持:四川省侨联宣传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