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侨联要闻
你所不知道的“大众创业”与“万众创新” ——省侨联特聘专家陈焕西南石油大学开讲“侨智精英.天府讲堂”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5-16】 【来源:   字体【    小

  

  

  “同学们,不要相信任何专家说的话!

  

  此话一出,台下哄堂大笑,200多人的大礼堂顿时炸开了锅。 

  “我是说真的,千万不要盲目相信任何专家的话,要带着分析的眼光去加以判断。因为每个人的背景不同,人生的经历不同,目前的职业和职务不同,他的观点是建立在这些背景、经历、职业的基础之上的。这不是一个崇尚权威的时代,如果你没有形成自己的论断,那你做不了创业,也难谈创新。” 

  说这话的省侨联特聘专家、东方电气副总裁陈焕博士,对此言论爆发出热烈掌声的是来自西南石油大学温江校区经济管理、石油工程、资源勘查工程等专业的200多位师生。

  

  “侨智精英.天府讲堂”走进西南石油大学 

  

  西南石油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陈玉祥主持讲座 

  5月12日,陈焕博士以《我国新能源产业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题,做了一场幽默但并不浅显的讲座。 

  “大众创业”与“万众创新” ,前提是理解概念 

  讲座由“创新”与“创业”两个概念入手,为什么是“大众创业”,叫“万众创业”不好吗?其实,创新的难度远远高于创业,它常常会要求我们打破常规,不按常理出牌,但就这一点,就并不是人人都会创新的。陈焕讲到,抛开两者差异,“创”是共同的,这可以做多种理解,但“开创”“创造”则是必不可少的。 

   

  陈焕博士以《我国能源产业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题开讲 

  提高就业是解决民生问题迈不过去的坎,因此,“双创”会是中国近期,甚至是很长时间的基本国策,大家应该好好把握住这个机会,陈焕博士对石油大学师生说道。 

   

  来自全校各个专业的200多名师生齐聚大礼堂 

  创新创业同做电气行业一样,战略眼光很重要 

  完成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的转变,中国的电站装备制造业已经走了一半的路程。这个进程或许还可以更快一点,但我们必须具备长远或者说是国际化的战略眼光,站的高才能看的远,看得远才能走的远。其实,大学生朋友们不管是择业还是创业,一定要开阔视野,陈焕博士与在场师生分享心得体会。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行业和专业至关重要。陈焕博士从自主创新的角度,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中国在电站装备制造业、航空制造业、航天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等几个行业在过去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以这些实例启发同学们认识到战略思维、顶层设计的重要性和决定性。 

   

  陈焕博士幽默诙谐 

  少了顶层设计,谈神马“创新”与“创业” 

  有了战略眼光,接下来就要做好顶层设计,这种设计从这些方面考虑:首先,我们的定位是什么?定位决定方向;其次,我们的目标是什么?目标决定能走多远;再者,是否具备相应市场?没有市场,谈何创业;最后,我们是否具备相应的能力?没有能力,一切空谈。 

   

  向陈焕博士探讨时下“双创”热点话题 

  陈焕博士以通用电气公司、他所工作过的西门子公司等跨国公司为例,为在场同学分析了不同情境之下,顶层设计对于成功化解危机与创造新机的重要性。同时,雄厚的人力资源,不断推陈出新的技术创新能力,先进的销售模式,面向全球的海外市场开发能力,极具竞争力的成本,先进的设备及强大的制造能力, 以及优良、稳定的产品质量等也是创新创业过程中要多考量的因素。 讲座最后,陈焕博士寄语大家好好学习,圆满完成学业,还要多看书学习,尤其是历史书籍,“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但切忌“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关心时事,把握国家方针政策,创新创业才不会信马由缰,道偏路远。 

   

  请陈焕博士推荐书籍的同学 

  此次讲座受到了师生们的好评,大家积极交流,相互探讨。西南石油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陈玉祥主持此次讲座,校统战部张剑老师等参加。 

   

  向陈焕博士请教能源产业问题的同学 

(第1张、封面)“侨智精英.天府讲堂”走进西南石油大学.jpg
(第2张)西南石油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陈玉祥主持讲座.jpg
(第3张)陈焕博士以《我国能源产业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题开讲.jpg
(第4张)来自全校各个专业的200多名师生齐聚大礼堂.jpg
(第5张)陈焕博士幽默诙谐.jpg
(第6张)向陈焕博士探讨时下“双创”热点话题.jpg
(第7张)请陈焕博士推介书籍的同学.jpg
(第8张)向陈焕博士请教能源产业问题的同学.jpg
Copyright 2014 www.scq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备案:蜀ICP备14019493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技术支持:四川省侨联宣传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