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侨联要闻
诗词让我热爱生命 侨爱伴我行走远方 ——“亲情中华.文化讲堂”走进北川中学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06】 【来源:   字体【    小
 
“亲情中华•文化讲堂”活动走进绵阳北川中学

3月3日上午,“亲情中华•文化讲堂”活动走进绵阳北川中学,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刘奇同当代著名女诗人、词作家阿紫女士,朗诵表演艺术家于同云、若丹、黄晓丽、张立春一行与上千北川学子聚集一堂,同沐诗词文化之光。四川省侨联主席刘以勤主持此次活动。

 学子和刘奇部长一起翻阅北川中学发展历程

刘奇表示,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与当代著名诗人、艺术家们联合开展“亲情中华•文化讲堂”走进校园活动,就是要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弘扬中华文化。北川中学凝聚了全球73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华人爱心,选择在这里举办一次文化讲堂,也是希望用诗歌为学生们带去力量,让大家产生情感共鸣,去理解生活、热爱生活,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奋发向上,不断进取。

上千名北川师生相聚紫荆礼堂只为此场视听盛宴

刘以勤感言,诗词歌赋形式优美、律动感强,比起生硬的说教,更能让同学感受诗词的温暖和力量,去思考人生,去关心他人,去探索社会,去弘扬正能量,激发同学更加热爱生活。这本身就是国家所倡导的“文化自信”建设。

围绕着“母亲”、“祖国”、“侨爱”、“文化基地”这几个关键词,艺术家们声情并茂,或慷慨激昂,或低回婉转。诗人阿紫动情演绎《同春天上路》,与北川学子共谱一曲“苦难”与“热爱”的颂歌;国家一级演员于同云铿锵有力,一首《中国力量》,让人热血沸腾,热泪盈眶;诗歌《锦绣》,张立春将祖国母亲的大好河山如呈眼前;若丹深情款款,将父母对儿女的爱与期盼都融进了《趁父母还在》的诗词里;黄晓丽读《英雄母亲邓少芬》,母亲就是山,是儿女心中永远的英雄;组诗《母亲》催人泪下,颂不尽的是母亲一生的欣喜悲欢;更有《我的祖国》《中国少年》引发全场诵读,震撼人心。

诗人阿紫深情朗诵《和春天上路》

国家一级演员于同云先生朗诵《中国力量》

黄晓丽女士、若丹女士朗诵组诗《母亲》,催人泪下

张立春女士、于同云先生诵读《我的祖国》

集体诵读《少年中国》

阿紫还以《让诗歌点亮自己的生命》为话题,娓娓道来,同北川学子分享诗意人生。她勉励大家,直面人生中的困难,用诗歌驱走生命中的黑暗,多读诗、写诗和爱诗,只要精神不倒,生活将永远昂首挺立。

活动中,刘奇宣布“我为母亲写首诗”征集评选活动正式开始,并代表中国侨联向北川中学刘亚春校长颁发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牌匾。

刘奇部长为刘亚春校长授牌

两个小时的活动中,掌声一次次在北川中学紫荆礼堂中响起。在场嘉宾和北川学子多次被艺术家们的诵读所感染,留下了感动的热泪。不少学生表示,平时看似高大上的诗歌朗诵也可以如此接地气,自己在不知不觉中就随诗句想到了父母的艰辛,想到了学习上的困难。诗歌不仅激发了他们深入了解中国文化的兴趣,也为他们克服生活中的难关树立了信心。

 

被诗歌朗诵所打动的北川学子

活动结束后,绵阳市市长刘超向中国侨联和四川省侨联对北川中学的关心表示真挚感谢,与刘奇部长和省侨联就共同打造对外开放的文化交流经贸活动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合作共识。

刘超市长与《亲情中华 文化讲堂》团成员亲切交流

参加此次活动的领导还有: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新闻宣传处处长易超,四川省侨联副巡视员、秘书长邱广华,绵阳市委副书记付康 ,市政府副市长赵迎春,北川县委书记赖俊及绵阳市侨联、北川县政府、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等。

活动结束后,大家在紫荆礼堂合影

无标题 (4).png
Copyright 2014 www.scq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备案:蜀ICP备14019493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技术支持:四川省侨联宣传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