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侨联要闻
张炜:情系故土、造福桑梓是海外华侨华人的优良传统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4-06】 【来源:   字体【    小
 

 

 

张炜,男,祖籍四川南充,四川侨商联合会副会长。现任浩斯化工(越南)有限公司总经理。2008年参与创建越南川渝同乡会,成立以来,组织在越川渝人发起了近二十次募捐,使几十位在越遇难的同胞得到救助,带领同乡会秉承团结互助,沟通内外,合作共赢,共谋发展的宗旨,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同,2016年3月,越南川渝同乡会更名为越南中国商会川渝企业联合会,成为首任创会会长。


四川侨联:很多人去到国外谋求发展,还有很多人在为出国发展做着努力,作为一个过来人,有没有经验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让有出国发展想法的人少走一些弯路?

张炜:30多年的改革开放开创了我国对外开放的新局面,使我国经济发展有了快速增长,成为世界举足轻重的大国。当今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正在发生重大调整,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并进入了新常态。

随着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深入,“走出去”谋求发展成为不少企业或个人的优先选择。在海外打拼发展近20年,我认为,企业“走出去”一方面是要融合当地的文化进行“本土化”,另一方面又要实行国际化。有些企业或个人在海外投资时,容易失败的最重要原因是决策的盲目性,对于当地基本法律法规、地域文化并不了解或者了解不够深入,所以我认为,首先要充分考虑驻在国的政治、经济、社会、人文等各方面因素;其次要牢固树立安全和“领事保护”意识,遇有海外劳务、经济等方面的纠纷,要及时通过合法渠道表达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再次要积极参与海外华人社团商会组织,通过这个平台广交朋友,扩大“朋友圈”,借力资源“抱团发展”。


四川侨联:公益事业对您来讲,是辅助生意的锦上添花,还是人生当中的必须?
张炜:
我在参加慈济活动期间,听得最多,感悟最深的是“付出无所求”,做公益,不管你能力大小,只要你坚持做就对了,中国有一句名言“行善最乐”。行善不仅能带给自己心境的快乐,更能带给人向上的力量。情系故土、造福桑梓本来就是海外华侨华人的优良传统!我们愿意用我们小小的力量影响到更多的善心人士加入到公益事业中来!

 

四川侨联:“一带一路”建设中,您是如何看待海外华侨华人、住在国与中国的三方共赢?
张炜:
“一带一路”是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是增进理解信任、加强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谊之路。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共同发展、合作共赢之中蕴藏着华侨华人诸多发展获益的新机会。包括基础设施建设的机会、推动合作的机会、发展贸易、服务业的机会。同时,中国企业赴沿线国家的商务、旅游市场的发展潜力还很大,围绕人文交往的服务性产业的发展将吸引更多具有前瞻性企业家的目光,酒店、餐饮、旅行代理、导游翻译、游览与娱乐等服务及旅游商品供应等方面充满商机。广大华侨华人将从中国和驻在国人民共同的利益出发,实现海外华侨华人、驻在国与祖国的三方共赢。

QQ图片20170406155934.jpg
Copyright 2014 www.scq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备案:蜀ICP备14019493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技术支持:四川省侨联宣传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