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侨联要闻
发挥纽带作用 积极探索具有特色的侨联改革之路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23】 【来源:   字体【    小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

群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群团工作是党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群团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

侨联是党领导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是团结服务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群众组织。2017年以来,在四川省委坚强领导下,四川省侨联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动全省侨联系统深化改革,积极探索,扎实推进侨联改革,省本级侨联工作实现了突破性进展,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探索出了一条具有特色的侨联改革之路。

                    高举旗帜  全面深化侨联改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做好新形势下的侨联工作、推进中国侨联改革作出重要部署;2016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中国侨联改革方案》,明确了中国侨联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2017年四川省委出台《四川省侨联改革方案》,成为推动四川省侨联事业发展新的里程碑。

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是侨联深化改革工作的根本保证。四川省侨联二级巡视员邱广华表示,为了建立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思想引领,四川省侨联将党支部建到侨界群众中,在侨资企业、侨商协会等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中推动并建立了3个党支部;同时,积极发挥基层组织堡垒作用,发挥海内外侨界社团联系广泛的优势,广泛宣传,对内团结侨界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对外不断向海外侨界传递正能量。

 

邱广华介绍说,相关部门认为,侨联意识形态工作“认识到位、定位准确、制度机制健全、管理规范专业,真正做到了‘实、准、细’”。

                    创新服务发挥桥梁及纽带作用

新时侨联工作需要创新思维。

四川省侨联主席刘以勤表示,为扩大“朋友圈”,四川省侨联积极主动举办、参与承办各项活动;赴欧、亚地区开展对外文化交流,促成“国家开放大学·华侨学院”落户成都。据了解,四川省侨联仅2017年就邀请70余个国家和地区1000余名海外侨胞来川考察交流,新增联系的海外侨界人士超过700侨团达到60余个

 

“互联网+”创新思维同样被运用到了侨联改革工作中。据了解,四川省侨联“互联网+”思维建设四川省侨务信息平台,打造门户网站、开通微信公众号建立微信社群,搭建为侨界群众服务的网络平台。通过这些渠道,100余个国家和地区侨胞建立经常性联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交流与合作。

                     问题导向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群团组织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提出了明确要求。侨联改革必须对标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自我革命。

刘以勤表示,通过广泛深入的调研后发现,四川侨联组织整体底子偏薄、基础差、发展不平衡;侨联组织仍然存在行政化倾向、覆盖面不足密切联系群众不够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四川省侨联多次学习经验,经过不懈努力,省侨联成立了党组,办公条件得以改善,侨联工作力量得到加强,对市州侨联事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侨联通过组织全省侨联系统干部、侨联常委、委员举办“四个全面与群团组织”“依法治国”“侨联深化改革”“互联网+侨联”“公益事业与精准扶贫”等主题的专题培训班,有计划地开展侨联系统干部上挂下派,参加中国侨联和省委举办的各种培训学习,各级侨联干部学习领会思想入脑入心,业务能力素质有了显著提升。

 

刘以勤说,改革任务已基本完成。针对目前部分市(州)推进深化改革进度缓慢问题,下一步工作中将加大督察力度,下大力气解决好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关系,督察推动侨联改革务实落地,促进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贡献。

Copyright 2014 www.scq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备案:蜀ICP备14019493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技术支持:四川省侨联宣传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