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侨联要闻
刘以勤、焦伟侠应邀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剑桥论坛上演讲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08】 【来源:   字体【    小

  

    9月7日,第三届“一带一路”剑桥论坛在英国剑桥大学举行,论坛以“新丝路----促进‘一带一路’的贸易公平稳定” 为主题。中国侨联副主席、四川省侨联主席刘以勤,四川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焦伟侠,英国川商联合总会会长宋汶栗等出席论坛并发言,英国川商联合总会专家顾问团主席、英国著名经济刑法学家、剑桥大学发展研究中心资深教授巴瑞·瑞德主持论坛,来自英国、新加坡、斯里兰卡、荷兰、美国、日本、中国等地的50余名“一带一路”研究者从不同角度参与了讨论。

   

  刘以勤、焦伟侠应邀在论坛上演讲

  刘以勤在发言中就分享了几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也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了新天地。“一带一路”六年来,从“大写意”到“工笔画”,共享共建的成果逐渐呈现,受到欢迎。二是四川的对外开放合作为“一带一路”的参与者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三是法治中国和法治四川为“一带一路”参与者提供了重要保障。四是四川众多国际合作共赢的活动,为“一带一路”参与者提供了的平台。五是文化交流为“一带一路”的参与者提供更和谐的人文环境。她详细介绍了四川省情、四川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特别是涉外法律工作的进展,向海外推介四川国际合作的“西博会”“科博会”等对外开放合作平台以及“一带一路华商峰会”等重大涉侨活动品牌,邀请海外专家学者和企业家来川考察合作。她邀请当地知名人士在伦敦观看即将上演的《大国芬芳》诗乐舞,希望“亲情中华”艺术团能促进中英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互鉴。

   

  本次论坛共同主席巴瑞·瑞德、宋汶栗发表演讲

  焦伟侠在发言中提到,一带一路倡议从提出至今,短短6年多就有157个国家投身参与。尽管信息技术发展到5G时代,人类沟通的时空大大压缩,但仍有许多人不了解四川。多数人知道四川是通过大熊猫,这说明,人们向往和喜欢大熊猫,是对美好以及和善事物的移情,与大熊猫是否在四川、在中国无关。他还说,中国字中的文化二字,文只是交流的工具,而化是融通不解、化解分歧。他将“一带一路”倡议比喻为另一领域中的大熊猫和四川火锅,指出异同之间早有先例,凡是美好的东西,人们都应不问出处地去追求、参与和分享。“一带一路”就是美好的东西,我们应该去共同分享。

   

  宋汶栗在发言中强调文化交流对中外合作的重要促进作用,希望各国加强交流、增进互通,共建美好家园。

  这是中国侨联首次在“一带一路”剑桥论坛上发出“侨”的声音,与会者对广大华人华侨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起到的重要作用表示充分肯定。

Copyright 2014 www.scq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备案:蜀ICP备14019493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技术支持:四川省侨联宣传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