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侨联要闻
刘以勤主席出席“发展灾害预警科技与产业、服务灾害预警能力现代化”会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24】 【来源:   字体【    小

  

    12月21日“发展灾害预警科技与产业、服务灾害预警能力现代化”会议在成都举办。中国侨联副主席、四川省侨联主席刘以勤出席会议并致辞。

  刘以勤在致辞中指出,中国侨联长期以来高度重视侨智人才工作,提出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聚才的良方”,把优秀侨界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四川省侨联充分调动各方资源,鼓励侨智专家利用自身优势,发挥智库作用、积极建言献策、热心公益事业、服务基层群众、助力地方发展。

   

  她表示,四川省侨联将始终秉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立会宗旨,坚持“两个并重”“两个拓展”工作方针,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为侨界朋友提供“家”的服务。紧扣“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主题,创新作为、做优服务,为侨智人才施展才华、建功新时代、共圆中国梦创造条件、搭建平台,为推动创新成果落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侨联组织的力量支撑。

   

  会议由地震预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四川省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中国应急管理杂志社主办

   电子物理学家、中科院院士、联合国发展计划总署高级科学顾问刘盛纲,原省人大副主任、省政府秘书长李洪仁,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原党委副书记王玉芝,中科院力学研究所所长秦伟等出席。来自四川省组织、发改、科技、住建、知识产权、地震、广电等部门,来自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应急管理学会、投融资机构、通信运营商,以及世界五百强小米集团、广电网络等合作伙伴代表在内的全国17个省市自治区300多位嘉宾参会。

   

  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与中科院力学所签署合作协议

  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与中科院力学所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联合发起筹备多灾种预警国家重点实验室;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与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协同打通灾害预警“最后一公里”,共同推进灾害预警信息第一时间精准传递至用户。

  根据合作协议,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将与中科院力学所共同围绕国家战略目标和重大需求,联合开展多灾种预警理论与技术研发;双方致力于将力学所基础和应用研究的优势与成都减灾所世界先进地震预警系统相结合,充分利用双方高水平的科研队伍与先进的实验条件,联合发起共同筹备多灾种预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承担相关领域的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共同开展科研创新与关键技术攻关。中科院力学所正式聘请四川省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博士,担任中科院力学所客座研究员。

  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将与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在防灾减灾、灾害预警领域开展合作。双方将依托各自科研、技术、平台、人员等资源,承担相关领域的国家重大科研任务,针对技术瓶颈或急需解决的技术问题,联合开展新技术研发,提高灾害监测和预警服务能力。

  在专家主旨演讲环节,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高孟潭,作《关键基础设施多灾种精准化监测预警—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迫切需求》主题演讲;中科院力学所副研究员杨荣,作题为《幂律奇异性与灾变破坏预测——从岩石实验到地震前兆》;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姚锦烽,介绍了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运行情况;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许强教授,作《滑坡自动预警与速报》主题演讲;地震预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作《创新灾害预警科技与产业,服务全球自然灾害安全》主题演讲;小米集团公共事务部公共事务副总监董晓超,作《科技改变生活 科技守护生命》主题演讲;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教授、博导、应急法研究中心主任林鸿潮,围绕地震速报预警几个重要法律问题进行探讨。

  参会嘉宾纷纷表示,从科研、技术,到平台、应用,再到政策、法规,本次会议必将推动灾害预警领域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发展进入全新阶段。

  

Copyright 2014 www.scq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备案:蜀ICP备14019493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技术支持:四川省侨联宣传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