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侨联要闻
四川省邓小平故里等7家机构和单位入选第八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13】 【来源:   字体【    小

  

  邓小平故里位于四川省广安市协兴镇,面积3.19平方公里,主要包括:邓小平故居、洗砚池、翰林院子等近20处邓小平童年及青少年时期活动场所,以及邓小平故居陈列馆、邓小平铜像广场、邓小平缅怀馆等纪念设施。邓小平故里常年接待海内外华人、华侨、侨团侨社的参观访问,先后承接涉侨文化交流活动200余场次,接待世界100多个国家20余万人次。邓小平故里将进一步建设成为缅怀世纪伟人丰功伟绩,促进海内外华夏儿女感情和文化交流,推进地方经济贸易文化各领域合作发展的重要文化交流平台。

   

  郭沫若故居纪念馆位于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是郭沫若诞生和少年时代生活、学习的地方,主要包括:郭沫若故居、郭沫若纪念馆、沫若文化苑三部分,占地24296平方米、建筑面积6538平方米,自建馆以来多次接待海内外华人华侨及海外华裔青少年参观研学活动。今后,郭沫若故居纪念馆将全面打造融合民族文化、地域特色、华侨文化特质,弘扬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团结凝聚侨心侨力的重要文化交流平台。

  

  内江张大千纪念馆位于四川省内江市,主要包括:张大千博物馆、太白楼、魏明伦碑文陈列馆等,馆内珍藏有张大千、张善子、张学良等一代名家的书画作品,现有藏品2238件,其中文物19件,书法794件、美术950件,实物291件。纪念馆常年承接各类涉侨活动,年均接待海内外华人华侨2万余人次。下一步,张大千纪念馆将继续弘扬大千精神,促进海内外华夏儿女感情和文化交流,成为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地方经济贸易文化各领域合作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

  

  中国两弹城为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院部机关旧址,位于四川省绵阳市梓潼县,建于60年代后期,占地3000余亩,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为我国核工业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孕育了“爱国奉献、艰苦奋斗、协同攻关、求实创新、永攀高峰”的两弹精神和“铸国防基石、做民族脊梁”的核心价值观。中国两弹城将全面建成弘扬红色文化、传承两弹一星精神的重要展示窗口和海内外文化交流活动的重要平台。

  

  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位于四川省攀枝花市,博物馆以“铭刻峥嵘岁月,熔铸历史丰碑”为展陈主题,全面展示和反映中国三线建设的历史全貌和攀枝花55年开发建设的光辉历程,是目前国内展陈内容最全、展陈面积最大、展品最多、影响最广泛的三线建设主题博物馆。自建馆以来,共接待国内外参观者180万余人次,其中海外华人华侨1万余人次。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将进一步建成集文化传承、学术研究、教育旅游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文化交流基地。

  

  中国彩灯博物馆位于四川省自贡市,馆体建筑面积6375平方米,展陈面积2375平方米,附属公园占地10.3公顷,是目前中国乃至世界唯一一座彩灯文化专业、国有博物馆,是中外彩灯文化交流的的展示窗口。目前,自贡彩灯已在世界33个国家80个城市展出102场次,在国内30个省、市、自治区108个城市展出197场次。中国彩灯博物馆将继续围绕“传中华彩灯文明,承五洲华裔乡谊”的创建宗旨,致力于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华彩灯文化、扩大对外文化交流。

  

  宜宾市翠屏区李庄镇位于四川省宜宾市城区东郊19公里的长江南岸,现有同济大学、中国营造学社、国立中央研究院等高等学府、科研机构旧址10余处。抗战时期,李庄人民发出“同大迁川,李庄欢迎,一切需要,地方供给”十六字电文,帮助国立中央研究院、国立中央博物院、国立同济大学等10多家著名高等学府、科研单位、学术机构迁入李庄,成为“四大抗战文化中心”之一。李庄镇将继续承办各类型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打造深化对外文化交流,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增强海内外中华儿女文化自信,促进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重要平台。

 

Copyright 2014 www.scq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备案:蜀ICP备14019493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技术支持:四川省侨联宣传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