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侨联要闻
四川省侨联八届四次常委会议在蓉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05】 【来源:   字体【    小

  2月3日,四川省侨联八届四次常委会议在成都“四川侨之家”召开。四川省侨联主席刘以勤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中国侨联驻川常委、委员,四川省侨联常委、各市(州)侨联及省侨联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共计40余人参会。

  

  中国侨联十届四次全会视频会议现场

  会议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中国侨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总结2020年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工作,推动四川侨联事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团结凝聚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贡献力量。

  

  四川省侨联八届四次常委会议现场

  会议充分肯定了2020年全省侨联工作。2020年,在四川省委坚强领导和中国侨联悉心指导下,省侨联与各级侨联组织一道,紧跟形势发展,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加强党的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引领侨界积极主动作为,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为统筹抓好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一年来,全省侨联工作亮点纷呈:一是助力疫情防控,侨界捐赠款物覆盖全川21个市(州)和援鄂医疗队、20所在川院校、19家在川国企的7600余名境外员工、海外疫情较重的50余个国家近百家侨团;二是助推经济发展,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与重庆市侨联签署合作协议,举办“侨界菁英川渝汇”;三是拓展海外联谊,新增与20个国家和地区500名侨商、高层次人才,30个侨界商(协)会和专业人士社团建立经常性联系,与海外61个川渝籍社团达成友好合作协议;四是促进文化交流,举办“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亲情中华·味道四川”2020海外中餐馆川菜培训班等活动,促成7个“中国华侨文化交流基地”落户四川;四是真情为侨服务,组织全省侨联系统“纪念侨法颁布30周年”知识竞赛,开展侨法宣传活动近500次;五是建强基层基础,全省共建成175个“侨胞之家”,推动“四川青联之家”“四川侨界妇女之家”落户“四川侨之家”,等等。

  朱新华(前排左五)闫登成(前排右三)

  会议传达学习了万立骏主席在中国侨联十届四次全委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通报了全国侨联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全国侨联系统助力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全国侨联系统优秀“侨胞之家”、全国侨联系统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侨联优秀调研课题成果等表彰决定。全省共有20个先进集体和9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奖励,会议通报了省人大十三届四次会议和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召开情况。

  与会代表讨论了工作报告,交流了工作,并就围绕“十四五”侨界怎么看、新发展阶段侨联工作怎么干等方面广开言路、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四川省侨联工作报告(审议稿)及决议(草案),审议通过了《关于动员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实现四川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贡献力量的决议(审议稿)》。

  会议提出,2021年,四川省侨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制定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要求,全面贯彻党的侨务政策,凝聚侨心、服务大局,为我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侨界力量。

  

  会议部署了2021年全省侨联系统9项重点工作任务:一是加强政治建设,画好侨界最大同心圆;二是参与社会建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三是推进深化改革,实现重点突破;四是服务经济发展,做实经济科技工作;五是弘扬中华文化,提高宣传工作质量;六是拓展海外联谊,继续扩大朋友圈;七是积极维护侨益,落实为侨服务宗旨;八是开展参政议政和侨情研究,不断提高工作能力;九是加强基层建设,夯实侨联组织基础。

  会议号召,全省各级侨联组织和广大侨联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团结凝聚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胜利的历史进程中谱写新的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会议期间还开展了侨法知识宣讲。四川省人大外侨委主任委员朱新华、副主任委员闫登成到会指导,向与会代表重点介绍了《四川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的修订、亮点以及贯彻执行举措等情况。


Copyright 2014 www.scq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备案:蜀ICP备14019493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技术支持:四川省侨联宣传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