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侨联要闻
四川省侨联参加“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与华侨华人”理论研讨会暨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 第五期读书群学习交流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23】 【来源:   字体【    小

  6月18日,“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与华侨华人”理论研讨会暨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第五期读书群学习交流活动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同时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并行开展。来自中央统战部、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部分全国政协委员、海外侨胞代表,以及华侨大学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参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福建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陈式海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全国政协委员、华侨大学党委书记徐西鹏,华侨大学校长吴剑平主持开幕式。中国侨联副主席、四川省侨联主席刘以勤,四川省侨联副主席徐永明、机关党委书记邱广华、秘书长杨凡以及机关20余名党员干部在成都通过网络参加活动。

  四川省侨联分会场
  刘以勤在致辞中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我们共同研学百年党史、研学有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重要论述、同时研学党史和侨史交汇融合的辉煌历史,以共谋新时代侨务工作的创新发展恰逢其时。
  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党的建立,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发展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在中国共产党人百年征程中,大力弘扬的“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之中,处处可见侨界人士的身影和贡献。
  她表示,与会的专家学者从不同视角进行的主旨发言,会让大家对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有更深刻的认识,对党史和华侨史交汇融合的脉络有更清晰的了解,帮助我们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帮助我们更好地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斗力量。
  刘以勤
  陈式海认为,本次研讨会重温华侨历史,缅怀华侨先贤,传承和弘扬华侨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并在会上分享了三点体会,一是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华侨作出了重要贡献,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注重侨史研究;二是要大力传承和弘扬华侨爱国精神;三是要进一步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充分发挥华侨华人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研讨会现场
  徐西鹏指出,加强华侨华人研究是华侨大学的使命和任务,也是学校的特色和优势。他表示,此次研讨会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就华侨华人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海外华侨华人心向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进程等展开深入研讨,对于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革命传统、弘扬爱国精神,在新时代更好地团结凝聚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同圆共享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厦门大学教授李明欢,北京大学教授吴小安,中央统战部培训中心副主任赵健,原国务院侨办国外司副司长、北京市缅甸归侨联谊会会长林旭以及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林宏宇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林怀艺教授等先后作主题发言,并进行深入交流研讨。
  会上,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的委员和海外侨胞代表通过线上会议,与现场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与华侨华人”主题,从多个视角进行了交流互动。
  当天下午,陈式海作专题讲座,围绕“深刻认识华侨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要意义”主题,从弘扬华侨精神的原因、华侨精神的内涵以及弘扬华侨精神的方法三个方面分享了深入浅出而又富有启迪性的观点。
  本次理论研讨会由华侨大学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研究院承办,是学校庆祝建党百年,加强涉侨问题与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研究的重要活动之一。

 

W020210624354118922533.png
Copyright 2014 www.scq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备案:蜀ICP备14019493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技术支持:四川省侨联宣传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