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转载
6个方向发力 发起脱贫攻坚“夏季战役”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13】 【来源:   字体【    小

  5月6日,凉山州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近日印发《2019年脱贫攻坚“夏季战役”方案》,明确从4月1日开始到6月30日,重点从基础设施建设、突出问题整改、贫困群众增收、脱贫政策落实、提升综合认可度、激发内生动力等6个方向发力。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凉山要求今年计划“摘帽”的甘洛、雷波、盐源、木里4县,所有脱贫攻坚项目必须在8月底前全面建成,安全住房8月底前必须全部达到搬迁入住条件,10月底前必须全部实现入住。

  全面启动脱贫攻坚全覆盖大走访活动,重点聚焦脱贫攻坚项目质量安全,帮扶措施、软件资料等领域突出问题抓整改,严格按照“清单制+责任制+追究制”要求,确保6月底前基本整改销号到位。

  在贫困群众增收方面,《方案》明确多条路。即走好产业路,将新建现代经作产业基地4万亩,改扩建水产示范养殖基地2个,建设农业科技示范基地10个,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走好就业路,搭建劳务协作和转移输出平台,确保在夏季全州转移输出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2.95万人;走好提能路,继续抓好新型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强化短期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确保超额完成3150名贫困劳动力定向佛山的输出计划;走好公益路,确保实现计划退出贫困村开发5个以上公益性岗位;走好兜底路,对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户,全面落实政策兜底措施。

  在脱贫政策落实方面,凉山将开展控辍保学“一个都不能少”专项行动,确保中央和省锁定的58893名失辍学人员于7月底前全部销号;继续抓实贫困患者县域内住院医疗费用个人支付费用控制在10%以内,11个深度贫困县控制在5%以内,坚决杜绝县域内住院收取押金行为。

  在提升综合认可度上,《方案》明确多面干。推进非贫困村贫困人口与贫困村贫困人口“同步同轨、统一推进”,进一步落实非贫困村“三个一”驻村帮扶工作机制,同时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统筹各级财政扶贫资金对非贫困村贫困人口给予相应扶持。

  在激发内生动力方面,凉山将常态化开展“习总书记来到我们村”感恩教育巡回宣讲活动,继续办好“农民夜校”,特别突出建好用好县“巾帼卫生健康志愿服务队、巾帼家教志愿服务队”两支队伍和村“农村妇女互助队、妇女卫生健康宣传队、达体舞队”3支队伍,激发干群内生动力。

 

Copyright 2014 www.scq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备案:蜀ICP备14019493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技术支持:四川省侨联宣传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