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转载
2019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研讨会在厦门召开 万立骏出席并讲话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17】 【来源:   字体【    小

  6月15日,由中国侨联主办,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与福建省侨联、厦门大学、五邑大学承办,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南洋研究院、厦门市侨联协办的2019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研讨会在厦门大学召开。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出席会议并讲话。福建省副省长郭宁宁,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中国侨联副主席、福建省侨联主席陈式海,浙江省侨联主席连小敏,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来自全国人大华侨委、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致公党中央、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的干部,中国华侨历史学会理事和专家学者,以及福建省涉侨部门和各级侨联干部出席会议。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隋军主持会议。

  万立骏表示,中国侨联党组始终重视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从抓根本、抓部署、抓学习、抓引领、抓研究五个方面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的贯彻、学习、研究、阐释和宣传。经过几年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研讨会由最初只有部分专家学者和侨务工作者参加,到现在有各个涉侨单位的领导和干部、全国相关专家学者参加,无论是参加人员的规模、范围,还是活动的影响力和权威性,都达到了一个新水平。此次研讨会既是一次总结会、交流会,更是一次再部署、再出发的会。

  万立骏指出,要提高站位,把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的认识理解引向深入。从理论产生来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萌发于侨乡、探索于侨乡、发展于新时代。从理论内容来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内涵丰富、深中肯綮、系统完整、逻辑严密。从理论贡献来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党的侨务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科学回答了侨务工作的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重大问题,凝结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侨务工作的深邃理论思考,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新时代侨务工作的战略部署,是党的侨务理论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侨务篇。从理论特色来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放眼世界、把握大势、扎根中国大地、具有中国气派的科学理论,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主题紧密结合,发扬了我们党重视侨务工作、重视发挥华侨华人作用的传统,回应了华侨华人在海外如何发展、如何为祖(籍)国做贡献等新情况新问题,体现了以侨胞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新时代侨务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体现了其鲜明的时代性、继承性、创造性、人民性、实践性。

  万立骏强调,要多措并举,把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要在理论学习上用功。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创新形式学,健全制度学,全面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使学习的过程成为深化理论学习、强化思想武装的过程,成为查找问题、改进工作的过程,成为履职尽责、提高质量的过程。要在理论宣传上用心,突出宣传目标,打磨宣传内容,拓展宣传渠道,创新表达方式,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飞入寻常百姓家”,发挥强信心、聚侨心、暖人心、筑同心的作用,把侨界群众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要在理论贯彻上用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凝聚侨界人心;抓好侨联为大局服务、为侨服务各项活动品牌,团结引领侨胞建功新时代;以能力建设、制度建设、信息和数据建设为重点强机关,以组织起来、活跃起来、行动起来、贡献起来为目标强基层;加强海外联谊,广泛凝聚侨心、侨力、侨智。深化侨联改革,强“三性”、去“四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领侨联走在前列、干在实处。

  万立骏要求,要坚持改革创新,把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的研究阐释引向深入。要确保政治方向,引导和激励华侨华人和侨务工作研究人员自觉肩负起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学术责任,找准研究方向,创新研究方法,凝聚研究力量,打造研究平台,用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为党的侨务工作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为侨联事业创新发展建言献策,使其成为华侨华人和侨务工作领域学术研究的权威、工作实践的参谋、政策咨询的智库,为我国侨务理论研究和侨联事业发展发挥更大作用,为新时代党的侨务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张彦代表厦门大学热烈欢迎各位与会嘉宾。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具有丰富的科学内涵,是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侨务理论政策的继承与发展,是新时代侨务工作的根本遵循。厦门大学由被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的陈嘉庚先生创办,始终秉承爱国主义传统,始终怀有华侨华人赤子情怀。2019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研讨会在厦门大学召开,非常有意义,也非常必要。张彦强调,厦门大学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力弘扬“嘉庚精神”,立足侨校优势特色,将华侨华人研究工作,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的研究工作引向深入、多出成果。

  郭宁宁代表中共福建省委、省政府向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郭宁宁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近18年,留下极其宝贵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按照总书记确定的创新思路、擘画的发展蓝图,历届省委、省政府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奋力开创福建高质量发展与侨务工作新局面。下一步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侨务工作放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去思考实践;立足福建特色优势、突出重点,统筹运用侨务资源,最大限度地把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凝聚起来,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贡献力量,服务好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同圆中国梦,共筑新辉煌。

  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陈清泉和集美校友总会永远名誉会长任镜波分别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侨乡的经历。陈清泉从平易近人结友谊、筑巢引凤谋发展、走出国门求共赢、情深意重圆梦想四个方面回顾了与习近平总书记交往的点点滴滴。任镜波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对“嘉庚精神”的重视和弘扬。在担任福建省长期间,习近平同志兼任集美大学校董会主席,并欣然接受纪录片《民族之光——陈嘉庚先生归来的岁月》的采访。陈嘉庚先生诞辰1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集美校友总会回信,再次强调陈嘉庚先生是“华侨旗帜、民族光辉”,该信在福建省内和海外侨胞中产生强烈反响和共鸣,各地掀起学习“嘉庚精神”的热潮。

  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鸿阶作了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海外华侨华人作用初探”的主旨演讲。李鸿阶认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促进世界繁荣发展的“中国方案”。海外华侨华人作为中国与世界沟通的“纽带桥梁”,是人类命运共同体身体力行的参与者,实实在在的受益者,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海外华侨华人具有密切的联系。

  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厦门大学特聘教授、华侨大学讲座教授庄国土作了题为“论习总书记侨务理念形成脉络”的主旨演讲。庄国土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以邓小平、习仲勋等为代表的老一辈政治家侨务思想的升华,福建侨务资源的独特性和对中国侨务全局的影响力,增强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侨务的重视,高度肯定华侨华人是中国社会发展与变革的重要贡献者,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参与者,率先提出“大侨务”的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孕育和形成于福建,持续于浙江和上海,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中国侨联指导下,自2014年开始,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与五邑大学等单位共同举办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研讨会,已成为华侨华人研究学界和侨联系统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的重要平台和品牌,引起良好社会反响。

 

Copyright 2014 www.scq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备案:蜀ICP备14019493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技术支持:四川省侨联宣传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