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转载
两会圆满落幕,海内外侨胞冀与中国坚定同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30】 【来源:   字体【    小

  28日,中国两会圆满落幕。

  今年的两会吸引了众多海内外侨胞的关注,

  他们对后疫情时代中国的发展充满信心,

  表示愿与祖(籍)国坚定同行,

  为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贡献侨智侨力。

  

  5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01发挥侨力深耕中国市场

 

  今年的两会让海内外的侨胞对“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的复苏充满信心,多位侨胞表示,中国经济发展韧性强大,他们将持续扩大投资,为中国经济注入更多活力。

  

  2019年英国中华总商会主办的第15届世界华商大会。(《欧洲时报》)

  “政府工作报告中一系列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目标、举措,坚定了华商深耕中国市场的信心。”英国中华总商会主席张进隆说,今年,英国华商将在人工智能、5G应用等领域发力,与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科大讯飞等实力企业加强对接合作。

  

  

  山东德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内,工人正在组装口罩机。 李欣 摄

  美国归侨、德迈国际信息产业集团董事长施乾平打算在已有的口罩、口罩机生产线基础上,再投近4亿元人民币,转型生产医疗器械和工业机器人。“我们把今年定位为公司的加大投资年,瞄准大健康、智慧农业等领域,已经吸引了多国的华商合伙人。”

  

  武汉硅谷小镇·科技园访客中心。(受访者供图)

  侨企伟鹏集团董事长喻鹏表示,将继续加大对武汉的投资。“我们计划通过申港证券、硅谷小镇·科技园、滨江国际金融中心等业务板块,加大投资力度,多领域推进武汉经济恢复。”

  02 贡献侨力决战脱贫攻坚

  两会期间,中国多次发出了脱贫攻坚的“信心宣言”。海内外的侨胞表示会尽己所能,为决战脱贫攻坚贡献“侨”力。

  “去年我们在湖南邵东县的30个村建立了30个扶贫车间,从事箱包生产加工,带动了村民就近就业。”泰国湖南商会会长刘纯鹰说,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他会继续通过设立工厂、项目投资等形式助力家乡扶贫。

  通过资金、业务、销售等支持,实现“造血式”扶贫,在刘纯鹰的带动下,其创建的邵东隆源中小企业创业园内的40余家企业,通过建立扶贫车间的方式,让当地村民人均增收近3万元。

  

  湖南邵阳经开区。 申兴刚 摄

  阿根廷铂烽一心慈善基金会荣誉主席陈世金表示,“2019年基金会捐资为福建省福安市第八中学建设了数字中心教室,今年我们计划继续在教育扶贫上贡献绵薄之力。”

  

  阿根廷铂烽一心慈善基金会为福安市第八中学捐建数字教室。(受访者供图)

  天津侨商会监事长、宜垦(天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中红说,疫情期间,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地区的农副产品滞销,她依托公司的电商平台帮助农户销售茶叶、土豆、腊肉等农产品,销售额可观。“后续我们计划在电商助农方面做更多的事情。”

 

  03 拥护支持涉港国安立法

 

  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涉港国安立法决定,海外华侨华人表示,此举直指症结顽疾,将从根本上扭转香港乱象,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保障香港长治久安。

  中国侨商会常务副会长、香港侨界社团联会名誉主席李然表示,涉港国安立法能确保香港安稳稳定。“我希望香港侨界、商界的朋友都能理解,立法只针对极少数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分子,不会影响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权利和自由。”

  西班牙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徐松华说,自去年6月以来,香港暴力事件不断升级,对香港的社会民生造成重大影响。“只有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才能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

  

  

  5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会议经表决,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任俐敏表示,国家安全必须强力维护,从国家层面进行涉港国安立法,适时有效填补了香港的国安法律漏洞,有助“一国两制”在香港行稳致远。

  土耳其伊兹密尔华协会会长王兴华表示,全国人大立法完善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守护“一国两制”,合情合法合理。涉港国安立法将切实保障香港居民合法权益,香港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应展示责任担当,凝聚起支持立法维护国安的强大民意。

  

  资料图:5月24日上午,由香港社会各界团体和人士组成的“香港各界撑国安立法联合阵线”发起全港街头和网上签名行动。

  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华助中心主任杨彩平表示,坚决支持中国全国人大通过涉港国安立法决定。一段时间以来,“港独”分子持续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严重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涉港国安法将严惩“港独”和其他极端分裂行为,守护法治精神,捍卫国家统一。

  巴西和平统一促进会永远名誉会长尹楚平表示,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符合香港发展的需要,决不能让香港成为反中乱港和外部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的法外之地。海外侨胞坚决支持中国全国人大通过涉港国安立法决定,坚决反对外国势力干涉中国内政,祝福香港的明天更美好。

1.jpg
Copyright 2014 www.scq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备案:蜀ICP备14019493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技术支持:四川省侨联宣传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