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转载
以侨搭桥,“牵手”川闽 ——侨商协会会长交流会在厦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3】 【来源:   字体【    小

  8月13日,由四川省经济合作局、四川省商务厅(省自贸办)、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办,四川省政府驻厦门办事处承办,邛崃市人民政府、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政府、欧州福建侨团联合总会协办,以“聚焦双城圈.共谋新发展”为主题的“侨商协会会长交流会”在厦门市国际会议中心酒店举行。福建省侨联副主席翁小杰出席会议并致辞,境外侨商协会、知名企业等嘉宾代表,共计10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四川省人民政府驻厦门办事处主任戴林莉主持。

  “福建企业家多、侨商多、资金多;四川资源多、发展空间大,两地能互补的因素非常多”,翁小杰在致辞中恳切表示,以侨搭桥,希望福建和四川能通过这次的交流会深化合作。

  会上,四川省经济合作局二级巡视员张树华介绍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外资合作政策新机遇,他表示,中央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一系列重大决策,给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新的历史性机遇。希望各位会长朋友、各位企业家抓住机遇,瞄准四川构建现代工业、农业、服务业体系,加强更深层次务实合作,实现更高水平互惠共赢。

  商务部驻成都副特派员、四川省商务厅(省自贸办)副主任邓德雄介绍说,今年上半年,四川外贸进出口总额3659.1亿元,同比增长21%,其中四川自贸试验区增长近45%。四川外贸资源丰富、基础条件完备、开放平台载体较为充分、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提高,川渝自贸协同示范区加快建设。相信包括侨商在内的广大市场主体能够找到并抓住无限商机,四川跨境双向贸易也将因此更上一层楼,商务厅(自贸办)将竭诚为大家服好务。

  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主任谢商华表示,当今世界产业迭代升级快速演进,知识产权作用日益凸显,世界一流企业无一不是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知识产权已经成为国家和企业技术创新、市场竞争的利器,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一直以来,四川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支持帮助企业激发创新活力,运用知识产权提高核心竞争力。此次会议上,我们中心现场和书面推介了一些高价值知识产权项目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会后我们将根据各方需求量身定做、精准促进知识产权项目供需双方对接,实现互利共赢发展。

  四川省侨联二级巡视员龙博介绍说,我省通过分析侨胞人员结构、集中区域、需求诉求等,全力做好侨胞服务工作。希望广大侨商当好四川的“宣传员”,将四川营商环境、投资环境、人文地理,宣传出去,促进世界各地与四川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不断深入。

  会上,部分侨商会长代表进行发言与交流,相关在川企业介绍了“安岳柠檬”“灯影牛肉”等四川地理标识产品和“IFCS天然气智能生产系统”等一系列高价值专利。闽籍在川侨商代表、龙旺集团总裁薛斌先生分享了在川发展案例。

  作为侨商协会重要嘉宾,加拿大多伦多华人团体联合总会主席翁国宁、新加坡华源会会长王泉成、新西兰福建商会会长卢绍基、匈牙利中华商会会长郑春生、巴西福建同乡总会南美州闽商联谊总会荣誉会长林宝明等60余位侨商出席了交流会,会长们纷纷表示,“这种交流形式非常好,传递了四川特色和优势信息,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在闽侨商会持续关注四川。”

  活动期间,与会人员还参观考察了海外华侨华人社团联络总部、厦门优传供应链集团有限公司、权星(厦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

  侨商协会会长交流会,是四川省经济合作局、四川省商务厅(省自贸办)、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四川省人民政府驻厦门办事处认真贯彻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落实稳外资稳外贸相关工作部署,推动知识产权在投资贸易中的核心竞争力作用而专门搭建的区域性专题对接交流活动平台。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助力四川外贸振兴、促进产业项目合作交流,推动在闽侨商协会、各地侨商进一步关注四川、投资四川。

  

Copyright 2014 www.scq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备案:蜀ICP备14019493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技术支持:四川省侨联宣传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