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带侨建
“两学一做”讲党课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6-23】 【来源:   字体【    小

余文彬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中央决定,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在全党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深刻认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把握其承载的时代使命和党建价值,对推动这项工作落实落细、取得实效,至关重要。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在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解决党员干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基础问题  

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着重从思想上建党,是我们党的一条宝贵经验,也是一大政治优势。我们党在思想建设方面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针对不同历史时期的形势和任务,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形成了回应和解答不同时代问题的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二是牢牢抓住思想建设不放松,始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把握时代脉搏,倾听时代声音,解决时代问题。这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不断取得辉煌成就的重要法宝。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勇于实践、善于创新,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基本遵循和强大思想武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根本任务,就是学好党章党规、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统一夯实基础。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一是要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更好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二是要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三是要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准确把握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在引导党员明确政治目标,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解决保持先进性和确保党的集中统一问题  

党的建设必须密切联系党的政治路线和政治建设来进行,必须贯穿在党的政治工作中来落实,这也是我们党的一条宝贵经验。毛泽东同志早在1939年《〈共产党人〉发刊词》中,就详细论述了党的建设与政治路线的关系,指出“党的建设过程,党的布尔什维克化的过程,是这样同党的政治路线密切地联系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非凡的政治和理论勇气,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围绕治国理政新的实践,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制定和出台了一系列切合实际的方针政策。加强党的建设,需要与贯彻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结合起来,这就要切实增强广大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样才能使我们党更加团结统一、坚强有力,永远保持先进性;才能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更好的贯彻落实,进而转化为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强大力量。  

基于这样的政治使命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是要引导党员干部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坚定社会主义的政治方向,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二是要引导党员干部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要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素养,增强主动性和自觉性,做坚定的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者、执行者和推动者。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在引导党员增强组织观念,强化组织纪律,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真正解决党要管党的组织基础问题  

严密的组织性和严格的纪律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一个显著特色。马克思、恩格斯把正义者同盟改造成共产主义者同盟,首先是从建立同盟组织章程,确立严密的组织原则入手的。列宁在创建布尔什维克党的过程中,不仅强调党员必须参加严格的组织生活,而且要求全党必须建立并遵守铁一般的纪律。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用自身建设和发展的事实,提炼并验证了“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纪律是执行路线的保证”的真理性认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我们党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认真分析了我们党面临的挑战和问题,指出“这些年来,在一些地方和单位,‘四风’问题越积越多,党内和社会上潜规则越来越盛行,政治生态和社会环境受到污染,根子就在从严治党没有做到位。有些地方和单位看起来党在管党治党,但没有管到位上,没有严到份上”。他告诫全党“我们这么大的党、这么多党组织和党员,如果都各行其是、自作主张,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想不干什么就不干什么,那是要散掉的”。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进一步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明党建工作责任制,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这样,才能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一是要把合格的党组织和党员的标尺立起来,把党员干部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二是要认识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依托“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三是要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改革创新精神补齐制度短板,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真正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的要求。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在引导党员干部把党的先进性体现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中,融入群众、融入社会,真正解决发挥基层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问题。 

马克思、恩格斯早在1848年的《共产党宣言》中就对共产党人的本质特性进行了明确的界定,指出“在理论方面,他们了解无产阶级运动的条件、进程和一般结果;在实践方面,共产党人是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理论上的先进性和实践中的行动性相统一,是共产党人的基本特征。晚年的马克思,更加注重党的先进性在实践层面的体现,他在《哥达纲领批判》中的一句名言“一步实际行动胜过一打纲领”,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毛泽东同志在谈到党员加强党性修养时指出“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说的也是实际行动的重要性。邓小平同志讲“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强调的也是党的先进性的实践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带着问题学,拜人民为师,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提出“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本在学,关键在做”,这个“做”的核心要义就在于共产党人要把党的先进性实践出来、表现出来,转化成共产党人的具体行动。  

体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践特色,一是要突出问题导向。从解决思想上行动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入手,着力解决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等问题,严格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切实转变作风。二是要强化党员意识。自觉把党章党规作为自己的行为规范,努力践行,切实尽到党员义务,真正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三是要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引导广大党员以知促行,融入群众、融入社会,在生产、生活、学习、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展示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的形象。 

  

Copyright 2014 www.scq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备案:蜀ICP备14019493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技术支持:四川省侨联宣传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