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经济科技 > 侨界风采
华人墨西哥地铁站里卖中式小吃 炸春卷受欢迎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1-06】 【来源:   字体【    小
 /

  4年前,张毅朗带着妻子和儿子离开中国广东老家来到墨西哥。现在他在首都墨西哥城地铁1号线和4号线换乘通道里以买春卷为生。

  张毅朗在中国国内做厨师。现在他在墨西哥城市中心一家中餐馆打工。每周一到周六,张师傅把自己做的春卷、炸丸子、炒饭和馅饼带到地铁站里贩卖。中午1点,张师傅和他的摊位会准时出现在坎德拉里亚站换乘通道里。

  那是个不折不扣的地摊,两个保温盒、4个塑料筐、几瓶调味酱和一摞饭盒就是他的全部家当。春卷、炸丸子和馅饼都是传统的中国做法,几种辣椒酱则是当地特色,只有幸运曲奇是批发来的。

  张毅朗说,虽然他摆的是地摊,但有营业执照且纳税。墨西哥法律规定,即使是小商贩,只要有营业许可并且依法纳税,就是小纳税人。在墨西哥,这样的小商贩非常多,别看他们不起眼,但都是合法经营,有的还参加了行会和工会,对墨西哥扩大就业和增加税收贡献很大,所以不用担心被警察赶走。

 

  刚到墨西哥时,张毅朗曾专门学过3个月的西班牙语。直到现在,他的西语还很有限,只能说一些简单句,而且带着浓厚的广东口音。

  不过,张师傅的热情弥补了语言的不足。只要有行人走过,他就吆喝:“春卷6比索1个(1美元约合16比索)。”不时有人走过来看看。顾客问得最多的是:“这是什么?”他就指着每样食物一一介绍。

  张毅朗身后的墙上挂着纸板,上面写着各种食物的价格:春卷6比索一个,炸鸡肉丸子10比索3个,鸡肉炒米饭20比索1盒,幸运曲奇5比索3个,馅饼20比索1个。

  张师傅说,他的老板叫他每天在这个地铁站卖小吃。虽然坎德拉里亚站并不是墨西哥城最繁忙的地铁站,但在这里卖中式快餐的确没有竞争对手,周围几家摊位只卖水果、手机、服装和小饰品。

  张毅朗对自己做的小吃非常自信。他说:“中国春卷在墨西哥很受欢迎。墨西哥人口味偏甜,我做的春卷就带有一点甜味,原材料新鲜,便宜又好吃。来买小吃的人大部分是回头客,有些来买春卷的顾客还是朋友或同学介绍过来的。”

  张毅朗说:“馅饼是不久前才开始做的,卖得还不错。我和周围这些小贩关系都不错。这个菜单还是对面那个卖手机的女孩帮我写的。”

  每天早上5点,张师傅就开始一天的忙碌——去市场买原材料、做出所有小吃,妻子帮着洗菜和收拾。每周一到周五,他在地铁站里卖到晚上8点多,周六下午5点会提前收摊,周日休息1天。他说:“我以前收摊很晚,不卖完肯定不回家,现在我每天就卖8小时,不管卖得完卖不完。”

  张毅朗14岁的儿子下午放学后会过来帮忙,而且还能给他做翻译。谈到梦想,张师傅说:“我的梦想是在墨西哥城开一家自己的中餐馆。”(伍海燕)

    

    小编提示:春卷,又称春饼、薄饼。是汉族民间节日的一种传统食品。目前流行于中国各地,在江南等地尤盛。民间除供自己家食用外,常用于待客。历史悠久,由古代的春饼演化而来。据古书陈元靓的《岁时广记》中记载:“在春日,食春饼,生菜,号春盘。”清代的《燕京岁时记》也有:“打春,是日富家多食春饼。”可见春日做春饼,食春饼的民俗风情由来已久。现在有关春卷的谚语很多,如“一卷不成春”,“隆盛堂的春卷——里外不是人”等等,春的意思在这里就是春天,有迎春喜庆之吉兆。

Copyright 2014 www.scq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备案:蜀ICP备14019493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技术支持:四川省侨联宣传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