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侨联概况 > 侨联简介
侨联简介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12】 【来源:

  四川省侨联是四川省委领导下由归侨侨眷组成的全省性人民团体,是省委省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按照中国侨联章程,积极主动、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

  四川省侨联成立于1979年11月,至今已第八届。四川省侨联八届委员会有常委49人,委员120人。四川21个市(州)侨联组织全覆盖,目前154个县(区)、16个乡镇(街道)、30所高校建立了205个基层侨联组织,已建成侨胞之家294个。全省侨联专职干部160人,兼职人员3500余人。全省共有各级侨界人大代表96人、政协委员388人。

  目前,四川省侨联机关设4个内设机构:办公室、联谊联络部、经科文化部、基层建设部;下属1个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四川省侨联宣传网络中心(四川省侨联公益事业服务中心)。

  四川省侨联所属社团组织有特聘专家委员会、华侨公益基金会、侨商联合会、青年委员会、华侨华人学会、法律顾问委员会、文促会、客家海外联谊会、华侨大学四川校友会、暨南大学四川校友会等,2017年“国家开放大学·华侨学院”落户成都,四川省侨联逐步形成结构合理、分工明确的侨联组织体系。据统计, 海外川籍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大约120万人 ,省内归侨侨眷130多万人, 还有近百万来川投资创业的外省籍海外侨胞和沿海归侨侨眷。在川各类侨资企业超8000家,占外商投资比例超过60%。川籍侨胞中,有相当的数量为上世纪初四川华工、勤工俭学留学生(日本、欧洲、美国)或随国民党去台湾后又移居海外的人员及其后裔(东南亚地区), 侨台交叉较多。近年来,我省侨情发生了诸多变化,以数量上看,老侨逐年减少,新侨迅速增加;以地域分布来看,相对集中于东南亚、欧洲、北美、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以从业领域来看,经商的川籍侨胞相对集中于东南亚、美国,科技工作者相对集中于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

Copyright 2014 www.scq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备案:蜀ICP备14019493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技术支持:四川省侨联宣传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