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侨联概况 > 侨联简介
四川省华侨公益基金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17】 【来源:

  四川省华侨公益基金会成立于2014年6月25日,是正式获四川省民政厅批复成立的公募基金会,是对侨界及国内外企业、个人捐献资金进行管理的民间非营利性组织,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登记管理机关是四川省民政厅,业务主管单位是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近年来,四川省华侨公益基金会秉承宗旨,牢记价值观和使命,积极构筑愿景,深入贯彻国家精准扶贫的大政方针政策,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要求,在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关心下,在省侨联指导下,积极参与四川省扶贫工作,广泛发动海内外侨界群众,密切联系华社侨团和涉侨社会组织,引导侨界群众有序参与四川省抗震救灾、脱贫攻坚,有计划分步骤组织侨捐活动,不断深化“侨爱心工程”,继续打造“侨爱助学计划”、“侨爱暖心包”、“侨爱心微笑宝贝”等品牌项目,为营造全社会关心扶贫、参与扶贫的良好氛围贡献“侨”的独特力量。自成立以来共筹集捐款3600余万元,发起和参与的公益项目20余项。 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积极参与抗震救灾。“4·20”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后,通过四川省侨联积极沟通协调,在中国侨联的指导和支持下,四川省华侨公益基金会筹得1820万元善款,助力灾区隧道修建。佛图山侨爱心隧道于2015年10月正式通车,大大提升芦山县的外向快速通达能力,有力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2017年8月8日,四川省北部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灾害发生后,四川省华侨公益基金会在省侨联的指导下,紧急动员、迅速行动,号召海内外各界捐款捐物,投身抗震救灾,接收海内外各界捐款80.3万元。已根据工作安排逐步启动九寨沟教育重建项目。

  二是深化“侨爱心扶贫工程”。在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和四川省侨联指导下,四川省华侨公益基金会等广泛筹集侨界捐款、协调财政拨款等共计资金640多万元,用于帮扶西华村脱贫摘帽。其中筹集侨资200万元,协调资金20万元,新建西华村磨刀沟度假中心,将西华村打造成为省旅游扶贫示范村;148万元用于新建、硬化路面5.76公里,新建漫水桥1座,新建水窖3个,灌溉治理1项,为村民铺好了脱贫致富的道路;200余万用于发展产业园区。为了实现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致富的转变,大力发展冷水鱼养殖产业、羊肚菌种植产业、黄金柠檬产业、有机水稻产业,四大产业园共同发力,仅两年时间,西华村实现整村退出贫困。

  三是持续开展侨爱心助学计划。侨爱心助学计划自2015年发起以来,得到了广大海外侨胞积极响应。四年来通过与香港福慧教育基金会、浙江新华爱心教育基金会、北京华侨事业基金会,越南川渝企业联合会等慈善组织、海内外商协会在凉山地区筹建珍珠班、美姑班,资助四川达州、成都邛崃、简阳贫困优秀大学生上大学,在雅安石棉县设立奖教助学基金会,累计奖励贫困教师200余人,资助优秀贫困学生3000余人,共计资金600余万元。

  四是汇聚侨力齐心抗疫。自一月底以来,四川省华侨公益基金会共接收海内外捐赠物资30个批次,物资分发至近70家省级部门、地市州、院校医院、民营企业等单位。截止7月底,全省侨联系统共接收海内外捐赠资金1475.16万元,其中省华侨公益基金会会直接接收555.66万元。省侨基会接收捐赠物资20.49万件(折合84.18万元)。另有海外侨胞联系省侨联,通过省慈善总会等其他渠道捐赠物资43.73万件(折合人民币46.45万元)。以上侨界捐赠款物覆盖省级有关部门、21个市州和援鄂医疗队。

  四川省华侨公益基金会在参与社会建设的道路上不忘初心,坚持摸索,坚定前行,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一如既往在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四川省侨联的关心指导下,充分发挥侨的优势和作用,不断为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Copyright 2014 www.scq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备案:蜀ICP备14019493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技术支持:四川省侨联宣传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