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侨务论坛
巴中市侨联调研材料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9-12】 【来源:   字体【    小

一、基本情况

巴中市侨联成立于2001年,是市委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有编制8名,设正副主席、秘书长、纪检专员各一人。全市有海外侨胞3000余户、侨眷3万余人。世界十大革命性伟人、平民教育家晏阳初先生,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宋永华先生等都是巴中的骄傲和重要的人脉资源。

二、主要做法

近年来,巴中市侨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结合自身工作特色、目标任务,在招商引资、爱心助学、侨联惠民工程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被人社部、中国侨联表彰为“全国侨联系统先进集体”,连续三年被省人社厅、省侨联表彰为“全省侨联系统先进集体”。得到中央委员、中国侨联主席林军,省侨联主席刘以勤以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批示和充分肯定。

(一)服务改革发展,彰显侨联优势

1、汇报争取,营造良好工作环境。先后100余次到中国侨联、省侨联、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中国侨商会争取汇报,得到中国侨联、省侨联、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中国侨商会重点支持我市发展。推动巴中组团参加新加坡第十一届、成都第十二届世界华商大会,在世界舞台上宣传推介巴中;争取到巴中侨界史上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全国性会议——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第五届四次理事会在我市成功召开。中国侨联林军主席批示:“巴中市侨联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建设,这种主动性值得褒奖!”。

2开放合作,以侨招商成效明显。巴中侨联围绕市委大招商、大服务的总要求,制定了《巴中市侨联招商专案》2000余套,借助东盟华商会、海科会、东井圆佛会等组织了100余支小分队走出去,110个国家和地区489家侨企推介我市涉及汽车制造、旅游、生物制药、现代物流等20多个领域近200个项目;拜会了新加坡总商会、马来西亚侨商会、香港侨商会等国内外顶尖企业家、知名侨商500余人次;承办了市委、政府“侨商老区行”、“巴中投资说明会”、“侨爱汇集老区共建美好巴中”3次大型招商引资活动,促成协议投资45亿元;牵头服务十二届华商会合力推动我市签约项目9个,涉及资金65亿,位居全省第二,巴中市得到省政府通报表扬积极推动土耳其城市与巴中市缔结友好城市工作;推动5亿元水打捆项目落户南江,目前到位资金6800万元,市侨联得到加分通报;积极服务南江污水处理项目建设;帮助南江侨联引资1.2亿元建农业种植示范园。招商引资工作得到了李刚书记、喜安市长等多位领导的签批和肯定。

(二)坚持侨联惠民,全力维护侨益

惠民为本。侨联要善于争取和引导侨界慈善资源,传播爱心,扶贫帮困,助推巴中跨越发展。

1、凝心聚力,侨界助学有亮点。捐资1000万元以上,建25所“侨爱心”学校,建爱心图书室9个、“梦想中心”2个,捐赠图书10000册;捐资25万元为7所乡镇中小学捐赠了电教设备;捐资150万元实施了“寒梅班”、“清寒奖”项目,资助贫困学生50名;捐资75万元开办了“珍珠班”,资助500余名“双特生”,其中2人考入清华大学;捐资64.4万元实施“马来西亚爱心助学计划”,资助了920名农村贫困生。

2、为侨服务,维护侨益暖侨心筹措资金近300万余元实施“侨惠民工程”,开展“暖冬行动”、“侨心连侨企”、“侨心暖红军”、“访侨情暖侨心”、“侨界建言献策座谈会”、“侨法进万家”等活动,走访、慰问群众2000余人次;引进吴星可基金会捐资200万元,为受灾户捐大米26万斤、菜油2.6万斤,给近100070岁以上的孤残老人捐助78万余元;筹措资金100万元圆满完成2个村的“挂包帮”工作;挤出办公经费10万余元,开展“五创联动”工作;推荐20名侨界优秀人士担任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形成议案、提案100多件。

(三)夯实组织基础,提升侨联形象

强化提升。巴中市侨联以贯彻省、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侨联工作的意见》精神为契机,强化组织建设,不断增强侨联的整体活力。

一是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强化侨联干部为民清廉形象,举办了“新市民·安全与你同行专题讲座”8场,受惠群众2000余人。二是积极争取市委出台《加强新时期群团工作意见》,全市侨联“五有”建设得到落实,并在政协增设了“侨界”界别。市政府联席会决定:将市县(区)侨联“海内外联络联谊、引资引智、困难侨眷帮扶、侨界维权”四项专项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三是出台了《巴中市侨联侨心项目管理实施办法》等制度规范侨联管理工作;注重对青年干部的培养,在全省市州首个建成侨联门户网站,建立了侨情信息档案库;四是被国家、省、市报刊、网站用稿200余篇(条)。全国九代会期间,黄菊主席被中国经济网、世界华人网专访。五是与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联合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全面提升侨联干部“五种能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拓展联谊,广交朋友的能力;求真务实,为侨服务的能力;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能力;调查研究,把握规律的能力,凝聚侨心侨力。),服务巴中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三、在改革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工作对象不断增加,侨联组织机构不够健全。由于经济全球化,侨务工作对象不断增加,而且速度愈来愈快。目前,我市三县两区仅有一个县机构完善,其余侨联组织普遍不够健全,侨联管理体制不统一,有的在政府部门,有的在党委统战部门,有的单独,有的合署办公。 

(二)工作任务更加繁重,侨联干部队伍力量薄弱。侨联从服务归侨侨眷到引资引智、侨捐项目监管等许多新任务,从而使侨联工作任务更加繁重。基层侨联干部队伍力量较弱,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工作难度愈来愈大,地方涉侨优惠政策愈来愈少。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必然涉及到人民群众,包括归侨侨眷的利益调整。由此,原来许多华侨优惠政策现在几乎没有,造成许多深层次的矛盾逐步暴露出来,基层侨务工作的难度也随之增大。

(四)海外侨情发生变化,对侨情掌握不全面。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我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化,中国经济得到迅速发展,对世界的影响力不断增强的今天,海外侨情发生了较大地变化。侨情发生的新变化必然带来一连串的新问题。从平时侨情调查结果看,数据出入较大,遗漏较多。

四、明确侨联工作的主要任务

侨联作为党领导下的群众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侨界群众的桥梁纽带,是直接做群众工作的群团组织,要立足侨联职能,维护侨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一)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加强侨务招商工作,立足国内国外“两个平台”、海内海外“两种资源”的优势,依托侨务对外交流合作平台,配合各级政府开展多种形式的招商引资和经贸合作活动,利用侨资和帮助企业“走出去”牵线搭桥。大力支持和引导海外侨胞、海内外慈善组织发展社会公益事业,开展扶贫帮困、捐资助教等活动。加强侨务引智工作,围绕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战略目标,拓展招才引智工作,加强与海外高层次人才的联系,引导优秀海外高层次人才建言献策,建功立业。

(二)拓展海内外联谊。坚持“老侨与新侨、国内与海外”并重,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以地缘、血缘、业缘为基础,深交老朋友,广交新朋友,要充分发挥我市以晏阳初为代表的侨资源品牌的影响和作用,加强与晏阳初文化有关的社团、侨团联谊工作,努力培育发展一支对我友好、参与和支持我市发展的海外力量。加强新华侨华人、华裔新生代、侨社中的新生力量的联谊工作,增进了解和共识,实现侨务资源的可持续发展。鼓励和引导海外侨团和侨胞到我市开展联谊、恳亲、商贸、慈善等活动。建立和完善侨联同侨界群众的联系机制,开展富有特色侨界群众活动,增进同侨界群众的感情。加强侨务对台工作,把握侨中有台、侨台联系密切的特点,促进与台湾侨界社团和侨界同胞的联系与交往,同时密切同香港、澳门侨团和侨界人士的联系交流,加强我市与港澳地区的交流与合作。

(三)做好护侨助侨工作。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宗旨,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侨界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侨界群众,掌握最新侨情,了解他们的困难和诉求,丰富为侨服务的手段,真心诚意地为他们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切实帮助城镇下岗和农村贫困归侨侨眷家庭解决工作、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深化“侨(爱)心工程”,大力发展侨联公益慈善事业,广泛开展公益活动,推进侨联扶贫帮困工作。把握我市区域交通枢纽即将形成的大好机遇,探索侨务引资的措施和办法,营造亲商、助商、安商环境,促进侨资企业在我市落户发展。依法维护侨益,加大侨务法律法规宣传力度,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维权工作,增强侨界群众的法制观念。做好信访工作,畅通侨界群众诉求表达和信访渠道,引导侨界群众以合法方式表达利益诉求,营造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

(四)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积极引导侨界群众有序参与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决策事项的民主协商和民主监督,不断提高侨界群众参政议政工作水平。要参与人大侨界代表候选人和政协侨界委员候选人的协商推荐工作,把侨界作为一个独特的界别对待,确保在市、县(区)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占不低于百分之三的人选,同时,侨联主要领导和侨界优秀人士可进入人大、政协领导班子。加强与侨界代表人士联系,做好侨界议案、提案素材收集整理等工作,发挥侨界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作用。同时积极探索让侨界群众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有效途径。

五、加强侨联工作

当前,侨联在参政议政、搭建开放合作平台、招商引资引智、文化传播与联谊、侨益维护工作日益重要,侨界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日益增强,要进一步完善发挥侨联独特优势的机制、体制,服务区域跨越发展。

(一)完善领导机制。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将侨联工作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部署和推进。党委要明确一位领导分管侨联工作,政府要明确一位领导联系侨联工作。党委要定期听取侨联工作汇报,解决侨联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凡涉及侨界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出台前要听取侨联的意见。支持侨联按照法律和章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需要侨联发挥作用、符合侨界群众愿望、适合侨联工作特点的事情交给侨联去办。

(二)抓好组织建设。坚持党建带侨建,将侨联组织建设纳入党建工作的整体规划中去安排、部署、考核,未建立侨联的县(区)要按照《中国侨联章程》规定成立侨联组织。要按照 “五有”(有组织、有队伍、有经费、有阵地、有活动)的要求抓好侨联组织建设。

(三)优化工作环境。党委、政府要建立侨联工作协调机制,发挥各涉侨部门的职能,加强沟通,形成合力,为侨联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各级人大常委会要支持侨联参与人大侨界代表候选人的协商推荐。各级政协要指导侨联做好推荐政协侨界委员人选的工作。各级财政要把侨联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加大困难侨眷帮扶、重大专项活动和外联专项经费的支持力度。有关部门要根据侨联的特点、职能和工作需要,支持侨联“走出去”开展海外联谊工作。

(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党委、政府要把侨联干部的培养、选拔、交流和使用纳入干部工作总体规划,重视侨联干部的培训、培养和选拔,推进侨联干部与党政干部的双向交流。加强侨联班子建设,把热爱侨联事业、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选拔到侨联领导岗位。注重改善侨联干部队伍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通过岗位培训、专题培训、调查研究和上挂下派等方式,提高侨联干部政策理论水平和为发展大局服务及为侨服务的能力。

Copyright 2014 www.scq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备案:蜀ICP备14019493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技术支持:四川省侨联宣传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