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侨务论坛
如何完善侨联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侨联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9-12】 【来源:   字体【    小

侨联是党领导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纽带,是团结服务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群众组织。侨联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两个大局,政治性、政策性、敏感性很强。随着我国现代化建设和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加快,我国经济社会结构深刻变革,利益分配格局深刻调整,国内外侨情发生了很大变化,广大侨胞作用更加凸显。另一方面,广大侨界群众的思想观念、生活方式也发生了深刻变化,侨联工作的对象、领域、内容、手段也随之发生着深刻变化,侨联基层组织建设面临着新的挑战。如何完善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是当前侨联组织需要认真研究的课题。

一、理顺领导体制,完善工作机制,按侨联章程规定开展工作。

侨联的领导机关是各级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及其选举产生的各级委员会,受同级党委领导和中国侨联指导,按照章程,积极主动、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履行参政议政、维护侨益、海外联谊、群众工作职能。

进一步完善大群团合作机制、完善群团与政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完善五侨联动机制、完善侨联参与社会治理机制。

二、提升侨联干部队伍素质,搭建良好平台充分调动侨联干部积极性、主动性。

侨联干部是推动侨联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要切实提高侨联干部的综合素质,培养一支知大局、懂本行、干实事的队伍,提高做好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能力。

要加大教育培训力度,认真制定并实施侨联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促进侨联干部加强党性修养、锤炼优良作风、提高履职能力、提高工作效能。

要加大实践锻炼力度,积极推动将侨联干部队伍建设纳入党的干部队伍和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总体规划。有计划地逐步安排侨联干部上挂下派,将参与各级党委与政府中心工作作为丰富干部阅历、提升工作能力的重要途径。

要加大培养交流力度,积极争取党委支持,把德才兼备、群众公认、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优秀干部选进各级侨联领导班子,挑选优秀的侨联干部充实到基层侨联岗位。及时发现和培养年轻后备干部,积极配合组织部门做好侨联干部选拔、使用和交流工作。

要加大海外工作力度,让广大侨联干部走出去,与海外侨团侨社和华侨领袖加强联系,开阔侨联干部眼界和思路,为海内外的侨胞服务。

Copyright 2014 www.scq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备案:蜀ICP备14019493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技术支持:四川省侨联宣传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