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侨务论坛
当前侨联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侨联组织改革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9-12】 【来源:   字体【    小

一、当前侨联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

1、新形势:侨务工作作为党和国家一项长期性战略任务,同国际国内形势和国家发展大局紧密联系,同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生存发展状况息息相关。当前,世情、国情和侨情正发生着深刻复杂的变化,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从国际环境看,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重,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全球化处于转型调整时期;从我国发展现状看,经过35年改革开放,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大幅提升,改革开放处于攻坚期和深水区,中国仍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从海外侨情变化看,海外侨胞数量激增,结构变化,分布更广;海外侨胞从业更加多元,经济科技实力提高;海外侨胞更深融入主流社会,政治社会地位逐步提升;海外侨胞对我民族和文化认同增强,爱国友好力量迅速壮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利益诉求更加多元。

2、新任务:面对新形势,中央明确,凝聚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侨联工作的时代主题。落实在具体任务中,就是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国内海外工作并重、老侨新侨工作并重”,积极拓展海外联络,积极拓展服务新侨。

3、新挑战:新形势新任务对侨联工作带来了新挑战,一是坚持为国家大局服务和为侨服务,在总体布局、工作思路、实践途径上有系统规划;二是全面把握对海外侨情特别是结构性变化,认真研究侨联工作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问题;三是面对全球化、中国发展、改革开放三大机遇侨联工作需要更好发挥独特优势和作用;四是建立健全强有力的维权协调机制,进一步改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五是在涵养侨务资源中更加注重服务、长远、内容等。

二、改革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对侨联工作的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认识不够充分

如何将侨联工作融入党委政府的各项深化改革措施中,找准在为发展大局服务中全面履行职责的切入点,把职能优势转变为发展活力,积极参与,切实做好各项服务工作,提高侨联工作的科学性有效性,需要新时期的侨联工作者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做好统筹,创新工作。

(二)侨联工作的社会认知度不高

四川虽然是侨务资源小省,随着近年我省侨务工作的大发展,成为了全国侨务工作大省,侨联工作正处于突破瓶颈、转型发展的新起点。但我们仍然感到,侨联工作存在社会认知度不高,“圈内热、圈外冷”现象,尤其基层侨联组织边缘化倾向严重,间接导致政策层面给予的支持力度不够,侨联组织现有的机制、体制、人员配备、阵地建设、经费保障等与新形势下对侨联工作的新要求不相适应。

(三)干部队伍综合素质亟待提高

我省侨联系统普遍存在干部年龄老化现象,50岁以上的侨联干部接近半数,学习能力、接受新知识新事物的能力、为侨服务和为大局服务的能力较欠缺;侨联干部的学习培训、轮岗交流近几年都有安排,但仍距做好新形势的侨联工作还有不小差距;基层侨联组织专职干部严重不足,一些侨联专职干部由于工作调动、退休等原因没有及时补充。上述情况直接导致目前侨联干部队伍建设与党委政府的需要不相适应,与侨界群众的期望不相适应。

Copyright 2014 www.scq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备案:蜀ICP备14019493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技术支持:四川省侨联宣传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