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侨务论坛
侨联组织如何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中发挥作用探索与思考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3-27】 【来源:   字体【    小
    全面深化改革作为“四个全面”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党的十八大描绘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宏伟蓝图的迫切需要;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必然选择;是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战,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途径;是顺应人民愿望,保持党和国家生机活力的根本要求。侨联组织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严格落实“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在地方党委的领导下发挥侨联组织独特作用,完成侨联组织自身的转型发展,并为地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改革开放事业取得伟大成就,广大华侨华人功不可没;广大华侨华人要把握机遇、发挥优势,积极关心和参与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在互惠合作中实现自身事业更大发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大侨胞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有了更加广阔的舞台,侨联工作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最大限度地把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团结起来,最大限度地把他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最大限度地把他们促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独特优势发挥出来,要求侨联组织:充分发挥服务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依法维护侨益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拓展海外联谊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参政议政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弘扬中华文化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参与社会建设的重要作用。

就如何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发挥侨联组织作用,我们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与思考。

第一、侨联组织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一、地方党委政府对“侨”特殊性认识有偏差。有的地方,当地党委政府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制订了地方性政策,对“侨”这一特殊群体进行实质性优惠;有的地方,当地党委政府制订的涉“侨”政策对“侨”这一群体的特殊性体现不明显,导致广大归侨、侨眷和侨联组织在处理实际问题中可作为依据的条款不多。

二、“侨”的身份认证困难。部分地方尤其是侨务资源相对缺乏的地方侨界群众对“侨”这一身份认同感低。90年代以前,对归侨、侨眷属国家在工资、招工、住房等方面有明确的政策性照顾,并能在实际工作中得以落实;地方整体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低,侨务慰问能解决侨界群众部分困难,侨界群众愿意到侨务部门进行身份人证,归侨侨眷和海外华人华侨信息资料相对完整,沟通联系方便;90年代后,随着改革与对外开放的深入和经济社会发展,侨界群众经济条件得到了较大改善(一方面是国家经济发展带动侨界群众收入增加,经济生活条件随之改善;另一方面随着对外开放深入,侨界群众能得到国外亲人的资助);同时,由于市场经济的确立和完善,国家对侨界群众在工资、招工、住房等方面的照顾性政策难以落实,侨界群众对侨务身份认证热情不高。这些情况给“侨”的信息收集工作带来很大困难,不利于团结动员“侨”的力量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三、引导侨界群众参政议政作用发挥不够。一是部分地方人大代表中实际侨界人士情况不明,名额较少,在各届人大代表推选名额和政协委员提名名额分配时明确给侨界的名额较少。二是参政议政思维方式创新不够。存在片面认为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整个参政议政工作大局中属于从属次要地位,认为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挥的作用不大,对如何发挥好“侨”的优势积极参政议政献言献策较少;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自身主体意识不够,少数侨界人大代表认同作为一个人大代表的共性而没认识到作为侨界人大代表的个性,少数侨联组织引导政协委员发挥参政议政作用方法多,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从而导致主体作用发挥不明显。

第二、发挥侨联组织作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应把握的几个方面。

一、发挥作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侨联工作是我们党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海外华人华侨是中国软实力的外延,侨联组织引导广大海外华人华侨和归侨侨眷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党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各级侨联组织要利用各种有利条件向广大海外华人华侨和归侨侨眷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利用各种有利条件传递党对广大海外华人华侨和归侨侨眷关怀。德阳市侨联结合“双联双帮”、“双报到”活动,多次组织侨联委员和干部到农村、到基层进行走访调研,适时宣传并了解党的惠民富民政策落实情况,宣传中国梦实现的基础、路径;了解基层侨眷属生活、生产情况,帮助侨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利用信件、电子邮件等方式,引导广大海外华人华侨和归侨侨眷充分认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富民、强国的必由之路,只有以强大的祖国作为后盾,海外华人、华侨才能有保障。引导海内外华人华侨主动参与社会建设,参与服务民生、服务德阳市公益事业发展。

二、发挥作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要团结动员侨界群众力量。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广大海外华人华侨和归侨侨眷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建立良好的外部国际环境需要广大海外华人华侨的努力,国内改革发展需要广大海外华人华侨贡献才智,社会公益事业有广大海外华人华侨和归侨侨眷的参与。团结动员侨界群众力量,要坚持党的群众观点,内联外联并重。德阳市党委政府与侨联组织建立了联系会议制度,对侨联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将侨联联谊、慰问、侨务工作进社区等专项活动经费纳入了财政预算,市委领导专题批示侨联工作,市委督察室将侨联工作列入督察内容。德阳市各级侨联组织积极与相关各部门密切配合以教育、卫生等捐建项目为平台,主动作为,与海外社团进行沟通交流,海外联谊稳步开展;开展“万侨助万村”、“送温暖”活动,积极帮助侨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开展节日慰问和新春联谊,扎实做好内联工作。

三、发挥作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要找准侨联工作的切入点。侨联组织工作要与推进党的中心工作为切入点,团结引导侨界群众为推进中心工作服务,要积极激发侨联组织活力,参与社会治理;积极开展“侨法”宣传,推动依法治国;积极参与大群团构建,推动侨联组织转型发展;积极开展引资引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以“有为”求“有位”。2014年,德阳市侨联依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式下侨联工作的意见》及《省总工会、省妇联、省侨联、省残联、省科协关于深化改革推进群团工作转型发展的意见》,制定了《德阳市侨联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方案》和《德阳市侨联2014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计划》。德阳市侨联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中,一是积极参与服务民生、服务德阳市公益事业发展。为德阳市贫困学生争取助学名额,完善德阳市民生、公益事业侨联系统的项目库的建设;组组织侨界医务工作者,组成了义诊医疗小组,开展义诊活动;积极认真的督导推进群团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建立工作的落实,组织全市侨联组织积极参与“召善引慈”工作。二是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与市级相关部门合作,组织侨资企业出国考察,组织侨资企业参加“世界华商会”、“东盟华商会”、“西博会”、“海科会”等大型活动,并引导德阳市部分侨资企业筹备成立“德阳市华商会”,推动德阳境内医院、学校与海外华人华侨中的专家学者开展学术交流。

四、发挥作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要加强侨联组织自身建设。“打铁还需自身硬”,侨联组织要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有所作为,必须要加强自制建设。对于已建立的侨联组织,要开展规范化创建工作,在规范化创建工作中,对照“五有”要求,实现侨联组织从“五有”到“五好”转变。对条件不成熟,要不断创新理念,转变工作方式,灵活开展工作。侨联干部要直面矛盾、敢于担当,用法治精神推进改革,让权力在法治的框架内运行。要弘扬实干廉洁的作风,要出于公心,摆正位置,把侨界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中,全心全意为侨界群众服务。要加强能力素质培养,通过研讨、交流、培训等方式,进一步提升侨联干部能力,开阔思路和视野,增强把握大势、处理难事的能力,提升政策制定、管理创新、服务群众的水平。要把握政治方向,服务中心工作,严明党的组织纪律,深化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继续做好关心老侨新侨工作,进一步提高了服务水平。(德阳市侨联) 

Copyright 2014 www.scq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备案:蜀ICP备14019493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技术支持:四川省侨联宣传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