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21】 【来源:   字体【    小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省侨联职能简介 

  1.开展对归侨侨眷、基层侨联组织和海外华侨、华人及其社团的系、联谊、团结工作。 

  2.反映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意见和要求,为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提供政策咨询和法律服务。 

  3.为归侨、侨眷举办企事业和海外侨胞投资、科技交流服务。 

  4.宣传贯彻党和政府关于侨务工作的方针、政策,宣传归侨、侨眷的先进事迹和海外侨胞为国服务的爱国爱乡行动;积极支持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开展有关文化学术交流。 

  5.组织实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委员会、常委委员会的决议、决定,配合有关部门推荐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 

  6.承担省委、省政府和中国侨联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省侨联2020年重点工作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和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健全“联系广泛、服务群众”工作体系,着力为大局服务、服务。 

  1.加强政治建设,画好侨界最大同心圆。坚持党建带侨建,办好侨界群众读书会等凝聚侨心的活动,拓展媒体合作渠道,用好官网、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 

  2.参与社会建设,决战脱贫攻坚推动侨界在建设美丽乡村、支持冬奥项目方面做贡献。抓好归侨侨眷技能培训、侨爱心医疗队等国内侨务工作,建好“侨胞之家”。指导省侨基会实施“侨爱心”工程。承接好华侨事务专项经费划转相关工作。 

  3.推进深化改革,实现重点突破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关于群团各项改革的决策部署,推动市(州)侨联党组建设和县(市、区)侨联组织建设,实现基层改革在强“三性”、去“四化”、补“四缺”等方面取得实效。 

  4.服务经济发展,打造经科活动精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重点,围绕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一带一路”体系建设结合“四川省开放发展大会”“西博会”“科博会”等重点对外开放活动,精细化打造涉侨经科活动品牌,办好“创业中华·创新四川”系列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办好“‘一带一路’华商峰会”“侨智精英科博行”等重点涉侨经济科技活动。 

  5.弘扬中华文化,提高宣传工作质量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好“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四川营、“亲情中华·美丽四川”和“四海同春”海外文化交流活动,办好“追梦中华”华文媒体四川行、“熊猫家园·美丽四川”海外宣传项目,开展好“亲情中华·味道四川”“世界川菜大会”等川菜海外推广活动。 

  6.拓展海外联谊,不断扩大朋友圈认真履行海外华人华侨社团联谊这项中央赋予的职责。建好侨青委,采取多种形式办好海外华侨华人专业社团联谊活动。 

  7.积极维护侨益,落实为侨服务宗旨加强侨法宣传,推进法顾委全面建设,探索涉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做好专项调研、案例分析、重点信访案件办理等。 

  8.开展参政议政和侨情研究,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加强对人大归侨侨眷代表、政协侨联界委员的联系和服务。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和侨胞关心关切问题,做好“两会”提议案素材收集、建议提案办理等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开展侨情课题研究。 

  9.加强基层建设,夯实侨联组织基础。做好基层侨联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工作积极构建“基层侨联(涉侨社团)+海外华侨华人社团”机制和“地方侨联+大学侨联+校友会”机制。坚持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提升全省侨联干部能力素质。 

  10.发挥自身优势,坚决打赢防疫攻坚战。建立“省侨联+各级侨联+涉侨组织+海外侨界社团+侨界人士”的抗疫网络,做实做细接受捐赠、海外采购、物资清关等具体工作。引导侨界专家为抗疫防疫建言献策,指导涉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引领侨界艺术家传播抗疫正能量,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侨界力量。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简称省侨联)下属二级预算单位2个,其中行政单位1,省侨联机关,其他事业单位1,四川省侨联宣传网络中心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省侨联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其他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省侨联2020年收支总预算1750.20万元,比2019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281.47万元,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压减一般性支出相关工作的要求 

  (一)收入预算情况 

  省侨联2020年收入预算1750.2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750.00万元,占99.99%;其他收入0.20万元,占0.01% 

  (二)支出预算情况 

  省侨联2020年支出预算1750.2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12.00万元,占46.39%;项目支出938.20万元,占53.61%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省侨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750.00万元,比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191.47万元,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压减一般性支出相关工作的要求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750.00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30.26万元、教育支出20.0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5.7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5.8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18.17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省侨联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750.00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减少54.19万元,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压减一般性支出相关工作的要求。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30.26万元,占87.44%;教育支出20.00万元,占1.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5.77万元,占2.62%;卫生健康支出35.80万元,占2.05%;住房保障支出118.17万元,占6.75%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港澳台侨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0年预算数为482.76万元,主要用于省侨联机关人员工资、津补贴、对个人和家庭补助和保障日常运转所需工作经费 

  2.一般公共服务(类)港澳台侨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20年预算数为34.50万元,主要用于二级预算单位四川省侨联宣传网络中心人员工资、津补贴、对个人和家庭补助和保障日常运转所需工作经费; 

  3.一般公共服务(类)统战事务(款)华侨事务(项)2020年预算数为1013.00万元,主要用于开展省侨联专项工作,2020年预计有夏令营、侨之家、基层组织建设、亲情中华、对外宣传等方的支出。 

  4.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20.00万元,主要用于省侨联干部综合能力培训,视情开展全省侨联系统干部培训提升干部当好侨胞的贴心人,成为侨务工作的实干家的能力,更好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建设。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43.43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省侨联机关公务员二级预算单位四川省侨联宣传网络中心人员养老保险单位缴费。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2.34万元,主要用于二级预算单位四川省侨联宣传网络中心人员职业年金单位缴费。 

  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0年预算数为30.6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省侨联机关公务员二级预算单位四川省侨联宣传网络中心人员医疗保险。 

  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0年预算数为5.15万元,主要用于省侨联机关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 

  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0年预算收入40.88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省侨联机关人员二级预算单位四川省侨联宣传网络中心人员住房公积金单位缴费。 

  1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20年预算收入77.29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省侨联机关无房人员购房补贴。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省侨联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812.00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476.1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公用经费335.8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省侨联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94.0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0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7.0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75.0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19年预算下降6.25%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压减一般性支出相关工作的要求 

  根据全省统筹,视情安排“亲情中华”系列活动。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9年预算下降50%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压减一般性支出相关工作的要求 

  2020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接待来川出席会议、考察调研、执行任务、学习交流、检查指导、请示汇报等工作的其他单位人员。省侨联将严格按照《四川省公务接待费管理办法》的要求,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做好公务接待费的管理使用。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9年预算增长8.97%主要原因是工作任务增加导致公车使用频率增加,加之车辆老化耗油量增加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3辆,其中:轿车2辆,越野车1辆。 

  2020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7万元,用于3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路桥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公车改革后公务出行、机要机动、扶贫等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省侨联2020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省侨联2020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省侨联下属行政单位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机关以及事业单位四川省侨联宣传网络中心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335.87万元,比2019年预算同口径减少9.75万元,下降2.82%。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压减一般性支出相关工作的要求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省侨联安排政府采购预算265.07万元,主要用于对外宣传交流服务、会务服务、文化艺术体育交流活动服务、公车运行维护服务、设备购置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底,省侨联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3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3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0年省侨联100万元以上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因项目内容敏感,不予主动公开。 

  十一、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以外的收入。主要是银行利息等。 

    (三)一般公共服务(类)港澳台侨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省侨联本级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四)一般公共服务(类)统战事务(款)华侨事务(项)指省侨联开展服务经济建设、依法维护侨益、拓展海外联谊、参政议政、弘扬中华文化、参与社会建设等未单独设立项级科目的专门性为侨服务工作的项目支出。 

  (五)“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1.部门收支总表 

        1-1.部门收入总表 

        1-2.部门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 2020年省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7.2020年专项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Copyright 2014 www.scq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备案:蜀ICP备14019493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技术支持:四川省侨联宣传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