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交流 > 侨界人物
李深静:卖冰淇淋的小男孩变身油棕业大亨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3-20】 【来源:   字体【    小

20144月,厦门大学开始着手建设马来西亚分校——这是中国第一所获准在海外兴办的大学,首期将于20159月投用。

93年前,陈嘉庚先生从马来西亚回国创办厦门大学和集美学村。这让他在海内外都享有崇高的声誉。

为了支持厦大的马来西亚分校建设,马来西亚的华人华侨们纷纷捐款。首富郭鹤年捐款1亿马币(折合2亿人民币),用于主楼建设。油棕业大亨、IOI集团掌门人李深静则捐赠人民币3000万元。

成功总是来之不易。如今慷慨进行慈善事业的李深静位居马来西亚富豪榜第四、身家43亿美元,但他有过一段骑脚踏车卖冰淇淋的艰苦岁月。正是因为家贫放弃了读大学,他希望自己的捐助,可以让更多的人改变命运。

一次次摔倒悟出“冰淇淋商道”

李深静,祖籍福建省永春县东关镇,1939年出生于马来西亚雪兰莪州巴生县。虽然家族辛苦打拼了两代,但第三代李深静出生时,仍和大多数下南洋的华人一样,挣扎在社会底层。

父亲靠在油棕园开杂货店维持一家十几口人的生活,地面都是泥土,没钱找平。小小的李深静睡觉时没床,只能睡在长椅上。“11岁,我就退学去卖冰淇淋。车后座放一个很重很大的冰柜,里面放冰淇淋和冰水。起步时,我只能靠别人推一把让车子跑起来,并且达到一定速度,这样才能保持平衡不摔倒。有一次,在半路跌倒了,我心中的第一个想法就是冰柜不能倒,因为冰淇淋会融化的……就在车子倒下的瞬间,我先跳了下来,用一个肩膀顶住整个冰柜。当时路上行人不多,等了20多分钟才有人帮我扶起。脚踏车和冰柜压得我眼泪都下来了……那次摔倒之后,已经卖了四年雪糕的我忽然觉得要改变命运,就要回去继续读书。我中学成绩一直很好,可是高中毕业后,大学学费太贵,我只好到油棕园找了份管工的工作。我就抱着‘戆戆做,天公疼戆仔’的态度一直做到经理的职位,管理几百名工人。”

油棕俗称油棕榈,是重要的热带油料作物,果肉、果仁含油丰富,有“世界油王”之称。棕油和大豆油、菜籽油并称世界三大植物油。

说起那段日子,李深静面带微笑,“我当时什么都学,不管是油棕树种植方法还是油棕园管理模式,每个环节都非常熟悉,也累积了不少实际的管理经验,这些切身的经验对我在发展油棕业方面有很大的帮助”。

更早之前,骑脚踏车卖了4年冰淇淋的小男孩李深静在一次次摔倒中悟到了“三个一定”:出货时一定要明确今天所需冰棒的数量,一定要一口气找到冰棒好卖的地方,还一定要尽可能多地将冰棒卖出去。这三个“一定”,不就是“观察市场、把握商机、一招即中”的大商道吗?

今天夕阳产业明天朝阳产业

在油棕园工作三年后,李深静有了眼界,考虑换到一个更大的油棕园工作。

一天,他在前往新加坡的路上发现了一个十分漂亮的油棕园,一打听,是一家英国公司的产业。他写信应征职位,顺利进入面试,所有问题都对答如流,却栽在了最后一个问题上:“你的学术资格是?”

这次面试给了最高学历“高中三年级”的李深静很大打击。工作之余的时间,他全部用在了学习上,恶补英语。如今的他,精通中文、英文、马来语和印度语。

一个不服输的人,不会安于现状。不久,李深静用攒下的积蓄承包了两个加油站,还做起了二手房生意,通过低价收购旧房子,自己重新装修后便可高价转手;收购经营不善的种植园,理顺管理后再卖出……

经过十年打拼,1982年,李深静用所有资金收购了一家上市公司,即如今IOI集团的前身——工业氧气公司。

工业氧气公司当时经营得不错,股票一直看涨,几位股东不断抛售套现。而李深静,则以100股、1000股、5000股的量,进行小规模、不间断的收购。

持股量将近50%时,李深静这才公开注册,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并将公司向油棕业及房地产转型。

1989年,曾经拒绝李深静的英国公司认为棕油业是夕阳产业,宣布出售旗下园区、榨油厂等产业。李深静马上找上门,一口答应了对方5亿马币的要价,震惊马来西亚商界。投资分析员问李深静为何买一个夕阳产业?李深静告诉他:“今天夕阳,明天朝阳。”

这次收购,改变了李深静的油棕园原本只能粗加工的状况,开始向下游产业进军,而这,亦是整个产业链中含金量最高的部分。“过去原产品的价格三五年就会有一次周期性的起落,可是最近几年,它的价格已经稳定下来,因为棕油已经转型成为一项工业而不再是一项原产品。”李深静对自己当年的决定十分得意。

用感情种树用眼光建楼

如今,棕油的用途非常广泛,已深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除了精炼油可供食用外,它还可以用来制造牙膏、肥皂、化妆品等日常用品,我们吃的食物,如方便面、巧克力、冰淇淋、蛋糕和面包等,也都含有棕油。

在全球化的趋势下,IOI集团把棕油产品进一步推销到世界各地,并成为全球油脂领域的领导者。

但是要成功地打理一个油棕园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李深静说,“我从事棕油业这么多年,对每一棵树都有很深的感情,像对待孩子一样照顾它们,它们便会长得更好。”

在马来西亚,其他棕油种植地每公顷土地平均每年可出产原棕油约4吨,可是IOI集团每公顷土地每年可出产原棕油达6吨以上。

2006年,李深静斥资6亿马币收购了联合利华在马来西亚的油棕园,他的油棕种植面积达到24万公顷,每天可以采摘1.5万吨果实,压榨出2500吨毛油,占到马来西亚生产总量的5%,对应价值为700万马币。

除了油棕业,李深静另一大产业是房地产。这也是“不将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的朴素道理。

IOI集团总部位于吉隆坡郊区。30年前,李深静即到此选址开发房地产。当时,半个小时见不到一辆车,如今已是车水马龙。

还有另一个足以证明他眼光奇准的案例——购买马来西亚雪兰莪州八达灵县一个名叫蒲种的小城镇406英亩土地,全面推行价值达10亿马币的混合房屋发展计划,是他最令人惊叹的举动。

蒲种当时仅是一片辽阔无垠的园丘地,但李深静深信,有朝一日蒲种将发展成现代化的城镇。随着马来西亚将行政部门由吉隆坡迁移至布城,位于两个城市之间的蒲种随即迎来飞跃。

马来西亚城市土地兼交通规划专家吴木炎说:“10多年前在布城未发展前,他竟然在附近兴建度假酒店。蒲种今日朝气蓬勃的发展,应验李深静的独到眼光。”

“最年长”CEO

李深静给很多人的第一印象是:他怎么可能已经75岁了?每当这个时候,李深静就会趁机“推销”自家产品:我吃棕榈油,棕榈油里含有浓厚的胡萝卜素。

李深静不好意思地承认,其实,他保持年轻的秘诀之一是“骂人”。不过,他只会骂高级职员,不会骂“低级职员”,因为作为高级职员,“他不应该做错”,他希望他的手下能在骂声中思考被骂的理由,最后获得进步。

在马来西亚,李深静有“最年长CEO”之称,说的是他凡事亲力亲为。75岁的李深静现在一天仍保持10多个小时的工作时间,他有点内疚地说,以前我星期天和公共假期都在工作,现在我开始在星期天偷懒了。

热忱是保持前进的原动力

亚航CEO托尼·费南德斯说,每天都在向很多不同的人学习,李深静是他的学习目标之一。“李深静告诉我过去他是如何从卖雪糕,蜕变为一位可说出哪种棕油籽可产更多原棕油的专家,现在甚至是大马最有钱的人之一。”

托尼指出,他从李深静身上看到,无论做任何事,热忱都是保持前进的原动力,所有经商的人都应该谨记这一点。

(注:李深静系中国海外交流协会顾问、马来西亚IOI集团主席)

Copyright 2014 www.scq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备案:蜀ICP备14019493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技术支持:四川省侨联宣传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