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侨联要闻
李兴海博士以《新药研发在中国的机遇与挑战》为题同成都中医药大学师生分享心得体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5-10】 【来源:   字体【    小

  

  5月10,在成都中医药大学温江校区的学术报告厅里,一场名为《新药研发在中国的机遇与挑战》的讲座真实而厚重。 

  四川省千人计划专家、四川省侨联特聘专家、成都海创药业有限公司首席科技官李兴海博士站着完成了两个多小时的课程,他说要向新药研发和创新创业致敬。 

  

  两个多小时的讲座,李兴海博士站着进行 

  来自该校药学院、临床医学等院系的近150名师生从李博士处了解到当前前沿制药研发技术,受到了创新创业领域新的思维碰撞,纷纷向他点赞。 

   

  校组织部副部长杨胤清组织此次讲座 

   

  近150名师生到场聆听 

  

  站在礼堂走道听李兴海博士讲课的同学们 

  “市场经济背景下,创新创业要以社会责任打底” 

  “在我看来,新药研发是非常神圣的事情,立志从事此方面创新创业的同学, 一定不能忘了我们肩上所扛的社会责任。”这是李兴海博士在课上重复的最多的一句话,新药研发是一个异常复杂与漫长的过程,从立项、研发再到上市,长达15年的漫长研发时光通常只能换来小于10%的成功率,怎么办?是向经济效益投降,复制别人的模式,跟风制药,还是立足长远,真正以患者所需,坐科研“冷板凳” ?李兴海博士再三强调“社会责任”, “做药就要做百姓真正需要的,而不是那些只能经得起动物实验的‘老鼠药’”;另外,药物研发企业以增进健康为首要目的,其次才是经济效益,同时,药物研发受到全球的监管,一句话,责任重于泰山。” 

   

  药学院院长同李兴海博士探讨“中药的创新研发”问题 

  “创建‘志同道合’的创新创业团队比‘钱途’更为重要” 

  药学院大三王同学问如何看待创新创业中的“钱途”与“前途”问题时,李兴海博士说,经济效益好不代表前景光明,经济效益也不应该成为创新创业的出发点。相反,寻求志同道合的朋友、建立坚不可摧的团队往往更为难得。制药也好,其他领域的创新创业也罢,好的团队是获取回报的重要因素。 

   

  很关心“中西医药的不同前途”问题的同学 

  “正确看待创新创业的‘独木桥’与‘罗马大道’” 

  学制药的李同学表示,中西医制药研究给她带来了很大困扰,中医好像成了夕阳产业,中药研究好似走上了“独木桥”,西医制药相较之下成了大家争相往前的‘罗马大道’。创业过程中,究竟该不该走上大家眼中的‘冷门’,李兴海博士以制药中的“靶点”选择为例,他认为没有冷门与热门的区别,有的只是适合与否,这与患者的需要,与创业者的兴趣爱好与专长等因素密不可分,人人都走的坦途未必就比独木桥上的风光更好。 

   

  对“网络药理学”与“创新创业”结合有疑问的同学 

  “认真钻研学科专业知识,创新创业路上以不变应万变” 

  在同大家一起探讨“新路径开发药的优缺点”问题时,李兴海博士认为现代医学虽然取得了很大进展,但是对疾病的认识并不十分到位。这并非意味着制药领域里的创新创业前景黯淡,它恰好也呈现出了巨大发展空间,并从另外一个方面向在校大学生提出了要求:好高骛远不足取,脚踏实地才是真。创新创业路上,认真钻研学科知识才能应对不断出现的各类难题,方能以不变应万变。 

 

 向李兴海博士请教新药研发领域创新创业的同学 

  “抓住双创机遇,做好原创保护工作” 

  创新创业贵在“新”字,难在“守”字。“双创”机遇难得,机会良多。李兴海博士鼓励在场同学大胆探索,为制药研究做出新的尝试,开发新的路径。同时,在“双创”道路上,提高自我保护意识,用法律等途径维护原创者的利益亦显得尤为重要。 

  此次讲座内容翔实、观点独到、贴近受众,到场师生积极提问,“制药前沿开发”“中药创新研发”“中医难题与窘境”“创新的夕阳与朝阳产业”等问题的提出启发了灵感,扩宽了思路,活跃了气氛。整场探讨有理有据,不以权威论高下。 

  

  讲座结束后,李兴海博士耐心解答同学们的疑问 

  成都中医药大学组织部副部长杨胤清主持此次讲座。 

   

  探讨甚欢,期待下次再续 

(第1张、封面)李兴海博士以《新药研发在中国的机遇与挑战》为题同成都中医药大学师生分享心得体会.jpg
(第2张)两个多小时的讲座,李兴海博士站着进行.jpg
(第3张)校组织部副部长杨胤清组织此次讲座.jpg
(第4张)近150名师生到场聆听.jpg
(第5张)站在礼堂走道听李兴海博士讲课的同学们.jpg
(第6张)药学院院长同李兴海博士探讨“中药的创新研发”问题.jpg
(第7张)很关心“中西医药的不同前途”问题的同学.jpg
(第8张)对“网络药理学”与“创新创业”结合有疑问的同学.jpg
(第9张)向李兴海博士请教新药研发领域创新创业的同学.jpg
(第10张)讲座结束后,李兴海博士耐心解答同学们的疑问.jpg
(第11张)探讨甚欢,期待下次再续.jpg
QQ截图20160512145057.png
Copyright 2014 www.scq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备案:蜀ICP备14019493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技术支持:四川省侨联宣传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