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侨联要闻
川渝侨联第一次联席会议在渝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28】 【来源:   字体【    小

  手开新局  合作谋发展

  侨联第一次联席会议在渝召  

  为贯彻落实四川省侨联、重庆市侨联《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合作协议》,8月26日至27日,川渝侨联第一次联席会议在渝召开。

  重庆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市委会主委、市侨联主席张玲,中国侨联副主席、四川省侨联主席刘以勤出席第一次联席会议并讲话。

  四川省成都市等15个市级侨联、重庆市万州区等21个区县侨联及川渝两地十余个涉侨组织负责人参加联席会议。

  联席会上,全体与会人员观看了重庆市宣传片和重庆市侨联工作情况视频短片。重庆市侨联党组书记史全波代表市侨联欢迎四川省侨联系统一行来渝,表示川渝两地侨联签署合作协议以来,各地市级侨联随即开展了多方面合作,助力双城经济圈建设已经成为两地侨界的重要工作。同时,他还介绍了重庆相关情况和市侨联在服务大局、联络联谊、参政议政等方面的工作情况。

  川渝两地侨联特聘专家就加强生物医药、智能科技等方面的技术、项目合作进行讨论交流;四川省成都市、绵阳市、遂宁市、达州市、巴中市以及重庆市渝中区、大渡口区、渝北区、长寿区、潼南区侨联代表围绕川渝侨联合作协议落实情况分别作发言交流。

  四川省侨商联合会会长薛水和认为,广大侨商应该抢抓机遇,发挥带动作用,推动实现区域产业互动、基础互联、优势互补。重庆华商会常务副会长汪瓦水认为,川渝两地业态多元,可以相互合作、互为补充,全方位提升侨界服务经济发展水平。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中国侨联“侨创二十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新药临床前安全性评价中心主任、四川省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的王莉博士,希望川渝两地能够在制造业、生物制药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并提出了基本构想。重庆市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副主任、西南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四川川大智胜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的张自力,针对加强人脸识别技术数据库建设,服务社会经济建设提出建议。

  为加强侨联间工作交流,开启共谋发展新篇章,绵阳市侨联与北碚区侨联、达州市侨联与璧山区侨联等市级、区县侨联签订了9份友好合作协议。

  中国侨联副主席、四川省侨联主席刘以勤认为,侨联系统要抢抓机遇,高质量建设成渝地区对外开放新侨乡。激发广大侨界弘扬嘉庚精神,向老侨学习,勇立潮头,敢为天下先,同时侨联要为广大侨商参与双城建设服好务,向优秀传统侨乡借鉴宝贵经验,让川渝两地侨联最大程度突破地域壁垒,竭力扩大合作面,共同努力在全世界范围内凝聚广大华侨华人力量,助力川渝两地建设,让双城建设在全国范围内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共同形成东西南北四极协同发展的全新态势,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对外开放发展新格局形成。

  重庆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市委会主委、市侨联主席张玲对提升侨界助力双城经济圈建设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把助力“双城记”建设,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来谋划,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点工作,抢抓发展机遇,深化协同合作,彰显两地侨界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二是发挥好侨联六项职能作用,找准新时代侨联工作为大局服务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引领侨界广泛支持、积极参与“双城记”建设。三是搭建川渝侨联一体化发展平台,建立涉侨平台、基层侨联组织合作对接机制,在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中积极传播“巴蜀一家亲”理念、“川渝一盘棋”思维,共营良好氛围。

  为进一步加深对在渝侨资企业和侨联基层组织建设情况的了解,四川省侨联一行实地考察了江津区侨资企业益海嘉里集团、渝北区侨资企业誉存科技,参观了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研究院侨联、渝北区凤鸣路社区“侨胞之家”等地。

  

Copyright 2014 www.scq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备案:蜀ICP备14019493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技术支持:四川省侨联宣传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