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侨联要闻
凝聚共识建双城 汇聚侨力开新局—— 2021侨界菁英川渝汇在蓉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20】 【来源:   字体【    小

  2021年5月19日,“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专题涉侨活动“2021侨界菁英川渝汇”在蓉举办。活动由四川省人民政府、中国侨商联合会主办,四川省侨联、重庆市侨联、四川省人大外侨委、四川省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四川省国资委、四川省经合局、四川省科协、致公党四川省委、四川省友协、四川省工商联、四川省贸促会、成都市侨联联合承办。

 

 

  本次活动以“凝聚共识建双城 汇聚侨力开新局”为主题,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决策部署,促进侨资侨智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宽领域参与双城经济圈建设,助力川渝地区高质量发展和改革开放新高地建设;促进国企、侨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科技、经贸、投资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四川省委副书记邓小刚,中国侨联顾问、原副主席乔卫,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侨商联合会会长、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重庆市侨联党组书记史全波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侨联副主席、四川省侨联主席刘以勤主持活动。

 

  领导致辞

  邓小刚

  广大华侨华人是中国联系世界的重要纽带,是促进中国发展建设和对外开放的可靠力量。据统计,在川的各类侨资企业超过8千家,占外商投资比例超过60%。在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艰难的时刻,广大侨胞分别以捐款捐物、协助采购、协调跨国运输等方式驰援国内,再一次生动展现了侨胞爱国爱乡爱自己家人的优良传统和无私奉献的担当精神。面对历史新机遇,我们真诚希望侨界朋友们发挥融通中外优势,与我们一起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

 

  乔卫

  一年多来,中国侨联十分重视和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引导广大侨商侨智参与助力双城发展。川渝两地秉承“一家亲”理念,双城建设高点起步、强势开局,取得了实效。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成势见效之年。各级侨联组织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凝聚侨力侨智,推动高质量发展。广大侨商朋友应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有所作为,在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中发展自己。

 

  许荣茂

  中国侨商联合会代表团以及海内外的侨商朋友来川参会,就是希望发挥中国侨商联合会作为中国规模最大、实力最强、海内外影响最广泛的侨商社会组织的引领作用,带动更多侨商关注川渝、扎根川渝、建设川渝,帮助侨商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大好机遇。广大侨商应全面参与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国家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和动力源;当好桥梁纽带的角色,为推动川渝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作贡献;以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为己任,推动巴蜀文化传承和创新发展。

 

  史全波

  希望各位侨界朋友,全方位、多角度、宽领域参与到川渝地区建设中,做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生力军;充分发挥侨界智力密集、人才济济的优势,做“一极两地两中心”建设的排头兵;广泛向海内外侨胞宣传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良好机遇和广阔前景,共同谱写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向纵深推进新篇章。

  

主旨演讲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作了题为《新发展阶段和格局下成渝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的新机遇》的主旨演讲。围绕“国际环境和供应链变化”“科技创新是供应链升级的动力”“成渝经济圈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新机遇”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揭牌仪式

 

  为推动中国科协“科创中国”、中国侨联“创业中华”系列活动在川务实落地,进一步汇集侨智助力创新发展,四川省侨联、省科协共同组建“四川侨界科技工作者之家”,首批执委由邓绍平、李进、王莉、王暾、陈元伟、黄旭日、周江、申恒涛、邵永波、徐开凯等10位四川知名侨界科技人士担任,并在活动现场举行了揭牌仪式。

  △“四川侨界科技工作者之家”揭牌仪式

 

  签约仪式

 

  锦江区人民政府与中国侨商联合会副会长单位、华侨凤凰集团签订投资金额50亿人民币的“华侨凤凰都市工业国际创新港”项目。

 

 

  “锚定第四极  侨力开新局”对话

 

  首先,由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刘荣华,成都东部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黄伟,宜宾市委常委、副市长关晶波,南充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伍定,达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全兴等五名领导,以“‘城’势而上、唱好双城记”为题,从“有利于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增强人口和经济承载力”的“双圈”规划背景切入,针对“2035年现代经济体系初步形成”发展目标,就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构建现代化水平的产业链体系展开对话。

  之后,全国人大代表、天府新区商会会长、四川启阳汽车集团董事长王麒,成都先导药物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四川省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进,新加坡丰隆集团/城市发展(中国)重庆鹅岭山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重庆市侨联副主席、重庆华商会常务副会长廖红海三位侨资企业家与国企代表四川省港航投资集团物流发展部部长余曲波,以“侨”联五洲 共建经济圈为题,在推动先进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提升商贸物流发展水平等方面展开对话交流。

 

  侨商联盟启动仪式

 

  为充分发挥侨界独特优势,广泛团结动员海内外广大侨商,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在四川省侨联、重庆市侨联指导下,万达开区域侨联系统,侨商组织成立了万达开侨商联盟,活动现场举行了启动仪式。

   △万达开侨商联盟的启动仪式

  上午活动结束后,部分嘉宾将先后赴成都东部新区、万达开发展统筹示范区进行实地考察。

Copyright 2014 www.scq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备案:蜀ICP备14019493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技术支持:四川省侨联宣传网络中心